尼尔森智能音箱品牌调研:Q1出货量第一的小度认知度同样领先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7 11:35:29

  从数码潮人酷玩到家庭智能中控,智能音箱凭借强大的AI能力为生活提供了便利,逐渐被广大用户接受,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新一代科技生活的标志。

  2019年,智能音箱行业迎来高速增长态势。根据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19智能音箱半年报告,2019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1556万台,同比增长233%;销额30.1亿元,同比增长149%。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小度、天猫、小米就凭借强大的AI实力、良好的用户体验和极高的品牌认知力,三分智能音箱市场的天下。2019年第一季度,三家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小度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已雄居国内第一。近期尼尔森发布的一项用户认知度调研报告,则再次佐证了小度的领先地位。2019年Q2季度中,小度无提示第一提及率达到7.7%,总认知高达75.8%。

  “智能度”是衡量智能音箱的首要标准。尼尔森报告数据显示,依托于百度在AI领域积累的品牌形象口碑和行业影响力,在针对智能音箱品牌智能程度的调查中,小度平均得分4.19(其中1分代表完全不智能,5分代表非常智能),小米小爱和天猫精灵分别是4.09和4.11。

  小度不仅是在智能度的评判上居于领先地位。数据显示,在所有被调研者中,认为小度系列产品比较智能和非常智能的消费者占比达到85.9%,小米小爱的这一数据为80.5%,天猫精灵为81.5%。其中37.5%的用户给予小度满分评价,认为小度非常智能。用户对小度的认知集中在小度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上,提到小度的第一印象多是“小度拥有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小度是很有趣的人工智能助手”等。

  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智能音箱仍有新品牌进入,包括苹果HomePod和360max等。但国内智能音箱的市场集中度高,2019年上半年TOP3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93.3%,小度、天猫、小米三大品牌主导市场。尼尔森针对这三大品牌的用户认知调研结果显示,小度美誉度评分4.2(最高为5分),在消费者心目中印象较好和印象非常好的总占比达到85%。

  综合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两项指标来看,小度品牌整体健康度相对最好,位于矩阵的第一象限。小度凭借“安全且功能强大”的形象被用户广泛认知,逐渐形成品牌优势。基于此,用户在选择智能音箱品牌时,对小度尤其偏爱。

  数据显示,超过43%的用户对小度情有独钟,在“溢价较多甚至无论溢价多少”的前提下仍愿意选择小度。而在未来打算购买智能音箱的潜在用户中,18%的用户只考虑购买小度系列产品。

  此前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智能音箱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500%,达到1060万件,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大市场。根据奥维云网(AVC)消费者调研数据,国内愿意购买智能音箱的消费者占比超过65%,用户需求旺盛。在国内众多智能音箱品牌中,小度、小米小爱和天猫精灵已经率先占领用户认知,小度更是凭借高智能度、高品牌认知度和高美誉度成为智能音箱领域的先行者。随着智能音箱竞争进入白热化,小度如果能持续领跑,不断拉大品牌优势,或将成为智能音箱市场的最大赢家。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万物皆可包!这家皮革公司做的背包能当房子、汽车、锅,在抖音戳中无数人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