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果科技助力未来学校示范校赋能教师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5 18:46:14
第二届未来学校整体建设峰会于2019年7月14日在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盛大启幕。本次会议汇聚全国优秀校长、未来学校课题资深研究专家、一线教育工作者,聚焦未来学校的四个关键实操维度,共同探讨如何“重新定义学校边界”。
作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创新联盟示范校, 龙樾中学协办了本次峰会,王海霞校长在开幕式致欢迎词,并以《课程、空间、学习方式打通之后》为主题进行了未来学校创新实践分享。
王海霞校长以生动的演讲向在场观众展示了龙樾如何通过对课程、空间、技术、资源、文化、机制等校园元素的智慧化实践创新,实现对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深度赋能。短短三年时间,龙樾从无到有,迅速成长为未来学校样板校,并培养出第一批优秀学生。
本次会议主办方蒲公英教育智库的网站上有一句话“每一位在校教师的核心能力,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龙樾中学以自己的校园建设实践验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与很多学校以硬件实施推动智慧校园建设的思路不同,龙樾中学把科技赋能教师放在首位。他们通过以智能平台促进教师的转型和提升,让优秀的教师团队从传授知识进入到对学生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型的培养,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优秀的教师教研团队让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宇航员式学习等多元创新的学习模式自然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打造了一个真正实践型无边界学校。而在龙樾,支撑整个教师提升和教学方式转化的,是一个叫做“芝士圈”神奇平台。
 根据王校长介绍,“芝士圈”取自“知识圈”的谐音,是龙樾未来智慧校园的软件支撑系统,全称是教师一站式工作及专业发展平台。通过芝士圈的建设,龙樾的教师实现了从教研到备课,从学习到成长的智能化闭环,教师队伍的教研教学效率和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据悉,龙樾中学“芝士圈”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点课题的成果,由龙樾中学和北京果果科技公司共同研发,是智慧教育领域首个专注利用AI技术助力教师工作提效及专业发展的一站式软件平台。
正如教育家古德莱德所言:“没有更好的教师就不会有更好的学校,但没有教师可以在其中学习、实践和发展自身的更好的学校,也就不会有更好的教师”。龙樾中学用实际成果向社会展示了以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的成功案例,让在场校长、老师、专家对无边界学习有了新的实践借鉴。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通向未来学校的实践“捷径”——学π用技术赋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