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预测中国内容付费将大规模增长 腾讯音乐同比增幅已近3成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4 11:59:32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音乐的价值愈发凸显,以此带动的音乐付费增长更成为全球音乐产业回暖的核心引擎。作为数字音乐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音乐付费的巨大增长空间和势头也开始释放效能。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内容付费发展研究报告:国内音乐付费规模持续增长,大众的付费意愿也在不断提高,数字音乐平台内容付费将成为中国数字音乐主要收入来源。

艾瑞报告还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76.3亿元。此外,内容付费占数字音乐总收入的比例也经历了从31.3%到59.2%的大幅度增长,逐渐成为数字音乐创收的主力军。与此同时,中国音乐的国际地位也在节节攀升——在这短短五年间,中国音乐市场的世界排名以惊人的速度,已从第21位升至第7位。

在内容付费逐渐成为中国数字音乐创收主力的背后,正版化的全面普及是最根本的推动力。在内容环境的混沌期,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只能靠广告收入获得盈利。而随着国家近年来打击盗版的力度不断提高,商业环境与内容监管在政策引导下趋于稳定,数字音乐产业环境从根本上得到净化,用户的付费意识也随之增强。

得益与此,国内数字音乐平台对创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之心被全面激发,成为了推动国内音乐内容付费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随着融合型网络市场需求的出现,国内数字音乐平台也走出了一条“内容+体验”的双线升级道路。以国内领先的数字音乐平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为例,其一方面着力内容,为用户提供海量曲库,深入细分圈层以满足不同音乐爱好者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技术赋能提升音质和创新玩法,不断推出并优化和丰富数字专辑、会员订阅、K歌、直播等音乐消费体验。而这样多元创新的商业模式,也很好地激活和释放了音乐的潜在价值、创造音乐的更多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主流数字音乐平台虽然为付费用户提供了更多优质权益,但同时也保证了相当高的性价比,并与海外平台拉开距离。针对此,艾瑞报告也特别选取了腾讯音乐旗下平台与国际主流的Spotify进行对比。具体来看,Spotify为付费会员提供的权益主要分为:按需听歌(包含生成自主歌单)、会员期间下载至本地播放、以及无损音质。而腾讯音乐在此基础上更增添了生活福利和明星见面会两大权益,不仅包含电影票优惠券、健身卡、线下演出和演唱会优享票务渠道、定期举办的系列线下明星社交活动等福利,用户成本更远低于Spotify。这对于潜在付费用户来说,显然是更具吸引力的。

不难看出,在中国,政策监管带来了全面正版化的内容环境和用户付费意识的觉醒,而数字音乐平台优质的内容体验和更具性价比的会员权益,则正在催化用户付费行为的大规模转化,用户对内容付费的意愿、付费水平也明显提升。对比艾瑞在2016年和2019年所收集的在线音乐用户调研问卷,可以发现:经过三年,用户意愿的付费金额水平有明显的提升,从2016年的平均每月16.3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平均每月31.7元,涨幅接近两倍之多。这一点,从腾讯音乐的公开财报里也有直观反馈: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其平台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到2840万,同比增长27.4%。

如今,随着内容付费这一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得到改善,中国数字音乐正迎来全新的产业变革。基于音乐产业目前的发展态势,参照视频、文学等同类文化内容平台的发展现状,艾瑞也在报告中预测:数字音乐平台也将能够形成以内容付费为主,内容运营、广告及其他收入为辅的成熟商业模式。未来,在新的市场秩序下,愈发多元的付费模式将驱动用户的付费行为趋于常态化,用户内容付费水平无疑将会出现大幅增长,并成为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收入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艾瑞咨询:内容付费将成为中国数字音乐主要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