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人云参与“多重效益的生态系统碳汇助力企业碳中和”公益沙龙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5-19 13:01:07
  5月14日,作为“生态系统碳汇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春季研讨会的一部分,“多重效益的生态系统碳汇助力企业碳中和”公益沙龙在京成功举办,全国各地对碳中和感兴趣的16000多位网友通过新华直播间参会。据悉这是国内多重效益森林碳汇项目和林业碳中和项目设计、开发、审核团体的首次集体亮相,由明善道携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环保桥、山水绿碳和中创碳投共同设计推出,希望能“一站式”解决企业关于植树造林、关于森林碳汇与碳中和、关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项目的关键疑问。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到场致辞,明善道总裁赵坤宁做会议主持并发表主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企业如何参与自然保护”的演讲,会议被各方评价“真可谓一次及时、高质量的公开课”。

\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会议的背景是在全球碳中和的潮流当中,企业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和减排的主体,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企业纷纷解题,植树造林作为一种可以增加碳汇的活动被大家重新认识,但也因此产生很多误解和困惑。不少企业以为只要种了树就能够产生碳汇,有意大力投资森林获得碳补偿。但对于林业碳汇的不确定性缺乏了解和认识,也不了解森林管理项目和碳中和的关系,更不了解森林碳汇项目的专业性和逻辑,走了弯路也交了学费。不少企业对于林业碳汇非常好奇,觉得很神秘,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也不知道有什么专业机构可以帮助他们。所以种树到底在帮助企业实现碳中和方面能起多大作用,具体如何做,急需权威说明和专业引导。为此,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联合明善道等四家专业机构一起设计推出多重效益生态系统碳汇和企业碳中和主题的会议。

  明善道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咨询机构之一,经常第一时间感知和了解企业公益的趋势,发现从去年开始企业在做植树造林项目有了一个新诉求,就是捐钱造完林之后,希望看一看这些公益林产生的碳汇指标,能否用于抵消企业的碳排放。本次会议就从这个具体问题展开讨论,首先对企业公益林主张碳汇权益表示支持,接着说明目前造林资源现状,希望企业尽早规划和关注森林经营类碳汇项目,红树林碳汇项目随着方法论的日益成熟,也值得关注,然后就林业碳汇项目的设计开发和审核应该遵循什么样的标准和流程进行了说明,亦邀请了两家参与森林碳汇项目的资方代表分享了经验,首次“一站式”分享气候减缓、气候适应与碳中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最新趋势,总结和分享了十多年来森林碳汇国内项目开发取得的宝贵经验,讲解多重效益森林碳汇项目的可行性,基于实践经验说明碳汇项目和林业碳中和项目每一环节背后的逻辑和具体步骤。

\

  “碳中和其实不是我们的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等环境挑战才是。企业参与自然保护的成效不仅可以增加碳汇助力碳中和,还可以协助我们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做好它有三要素,第一是路径选择要清晰,选择适合自己、又具前瞻性的路径。比如,多重效益的森林碳汇项目属于回报丰富,投资大,周期长的类型,适合社区投资实践较为成熟,公益资金较为充足的企业,但可用于林业碳汇造林项目的地越来越少,条件也会越来越差,建议有意于此的企业尽快开始关注和规划森林经营管理类项目。第二是设计和执行要专业,确保项目成效。第三是项目传播要同步,把公众及相关方参与作为项目策略之一,带动公众参与的同时扩大项目影响力。”明善道总裁赵坤宁在谈到企业参与自然保护的策略建议时还说,“我们支持企业参与自然保护已有14年,参与和发起了很多自然保护类项目,从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植树造林、气候变化倡导到环保组织、环保人才支持、环保领域研究不一而足,很荣幸通过这些具体实践也见证了应对气候变化从一句口号、飘着的倡导逐渐落地,变成全球共识和一致行动。所以在气候变化、碳中和成为世界潮流的时候,自然保护的价值被重新认知,受到高度重视,希望我们在自然保护领域多年的学习、探索、实践、积累,在未来能协助更多企业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更好地参与自然保护。”

  整体而言,除了森林碳汇以外,未来海洋、草地、湿地等其它类型的生态系统碳汇项目将逐渐建立方法论和体系,主办方称本次会议只是未来同一系列沙龙的开端,计划定期站在专业的前线,将最新的政策、机制和实践进展与企业、公众进行交流。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台州市祥珑食品容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登央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