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河南省南乐县福坎镇蔡紫金村幼儿园急需图书和玩具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5-08 15:30:30
\

  (这是一个豫、鲁、冀三省交界处的公立农村幼儿园,课外活动时间,老师在带孩子们做操。)

  (记者蔡嘉 图 艳红 )在河南省的东北角有个县叫南乐县,在南乐县的东北角有个镇叫福坎镇,在福坎镇的东边有个村叫蔡紫金村。这个村东靠山东,北临河北,在解放前,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三不管地带。进入二十一世纪,在老百姓的生活日益丰盈的今天,农村和城市的教育差距却在不断露出端倪,城里孩子的教育是从三岁上幼儿园开始的,而农村的孩子却是从六、七岁上小学才开始学一加一和汉语拼音。毫无疑问,幼儿园已经成为了教育差距的最重要的起跑线。

\

(在老师的带领下,简单的游戏也让孩子们投入、快乐。)

  然而,当时整个福坎镇也才有一所公立幼儿园,在这个三省交界的偏远乡村,让孩子上幼儿园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孩子的启蒙教育大多还是靠自己的父母和爷爷奶奶用最传统的方式传承着。

\

  (有了幼儿园,虽然没有玩具、没有图书,孩子们还是用自己的童稚、天真、笑容憧憬着自己的梦想。)

  2020年春天,在全国进入疫情防控阶段的特殊时期,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决定在蔡紫金村成立第二公立幼儿园,以方便周边村庄的孩子就近完成学前教育。当年六月份,疫情封村防控刚刚解除,随着第一任园长韩瑞昌的上任,幼儿园的牌子挂在了原来的村小学旧址上。孩子这个幼儿园的成立不但解决了娃们就近入园的问题,更是让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孩子让很多爷爷奶奶从有心无力的教育困境中解脱了出来。这对当地村民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

  (四十多岁的男人做了孩子王,啥心都得操、事事都得亲力亲为,这个园长不好当。)

  园长韩瑞昌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大学毕业后扎根农村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余年。2020年疫情刚解禁,当组织上任命他筹建这个幼儿园的时候,他既感觉到了上级对他的信任,也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这个刚刚筹办的公立幼儿园,除了他一个人外,就只有原来的村小学搬走后留下的校舍和大门口刚换了的个牌子。幼教老师、幼儿园基础设施、资金支持等啥都没有。面对现况,

\

  (孩子门的快乐很简单,在老师的带领下两只轮胎也让他们玩的不亦乐乎。)

  他先是从其他幼教机构“挖”来两个有经验的老师,然后分工开始清理园舍、添置桌凳、消毒准备工作等。正式开园后周边十里八村的孩子都送到了这里。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收了一百多个孩子。孩子多了,老师等各方面的需求就大了。因为园里没有编制,韩瑞昌就开始寻访有爱心、有能力 的人充实到老师队伍,听说哪有个好老师,他就上门相请,但是,因为农村收费低,外聘老师的工资也发不多。有的老师就是在他的再三说服下为了村里的孩子抛开外面的高薪,来到这里任教。时至今日,已经外聘了9名老师,农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

\

  (幼儿园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尽管条件不好,老师们也要让每个孩子吃饱。)

  每月收的几十块钱费用还不够老师的工资。有的孩子还是农村低收入家庭,家里生活极度困难。国家还没有落实拨付的经费政策,幼儿园的经营入不敷出,面临严重困难。正常的教学设备都无法添置,孩子们的图书和玩具更是无从着落。

\

  (上图这个孩子叫张艺哲,父亲因车祸成植物人,爷爷奶奶常年有病吃药,全家靠妈妈打零工维持生活。如果没有幼儿园,这个孩子每天只能被关在家里和爷爷奶奶一起。下图这个孩子叫蔡艳丽,母亲没有劳动能力,姐姐是智障孩子,下面还有个弟弟。只有父亲靠打零工养活一家人。常年看病吃药让这些个家庭的吃饭都成了问题,幼儿园的生活让他们的笑容重新绽放。)

  据老师介绍,在他们幼儿园,类似的情况不止这两个。 面对每一双天真 的眼睛,每一个稚嫩的微笑,谁都无法拒绝孩子们享受快乐的淳朴愿望。没有图书,老师们就拿着手机给大家讲故事;没有玩具,就用现有的绳子、手绢、旧轮胎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这个幼儿园,不单单是家长们让孩子学习启蒙教育的园地,更是孩子们享受爱和温暖的一个心灵港湾。

\

  (后记:在农村,筹办一个幼儿园很不容易,这个已经初具规模的幼儿园,玩具和图书是这的孩子最需要的,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帮助和支持)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赵广军生命热线携手爱心企业慰问老党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