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你知道椰树饮料的设计为什么是这样吗?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6 09:58:43
  海南出生的国民饮料设计师柯兰亭是“中国椰子汁黑色包装”

\

  人们不应该忘记小有名气的海南椰树牌椰子汁外包装图片的设计者——全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家、海南十佳青年企业家、曾担任海南省包装协会会长、省包装公司总经理、当代中国画家柯兰亭。

\

  柯兰亭虽然离我们远去,已将近四年了。但回眸当年,他成功地为海口饮料厂、海口罐头厂等几家企业设计出来的包装图片,人们仍然津津乐道,赞不绝口。

\

  1982年,他从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分配到海口饮料厂,就一直从事产品包装设计。经他设计的27种包装被誉为“好马配好鞍”,使饮料厂的产品十分暢销,其中工厂积压的800多吨红枣酒,经他设计的喜庆包装,一举脱销。

\

  1986年,王光兴走马到海口罐头厂上任,他慧眼识人才,将柯兰亭调入罐头厂广告科任科长,让柯兰亭有了大显身手的平台。1986年,海口罐头厂研发出天然椰子汁,这一产品的问世,使濒临破产的罐头厂有了生机,好产品必须配上精美包装,正所谓“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包装图片的设计毫无疑问地落在柯兰亭的身上。他是从事工艺美术专业的,又在海口饮料厂设计过不少出名的外包装,使产品销。这一次,他沤心沥血,决心设计出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精美包装。从他领下任务后,就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地投入设计:一幅、两幅、三幅……。他是一个爱岗敬业、追求完美的人,一连几十幅他都不满意,连续拼博奋战多日,人都瘦了一圈,仍然感到不满意。走传统的技法难有突破,必须走创新之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1987年1月,他大胆设计别人忌讳的黑底色、伴上高脚杯乳白色椰子汁、剖开乳白色椰果为一体的图片,黑白色彩对比強烈,这是让人一见钟情难以忘怀的椰子汁包装图片。这一包装独辟蹊径,大胆创新。图片一经问世,立即受到企业领导极高的评价:“这一设计使天然椰子汁产品身价倍增,配得上世界首创的天然椰子汁,产品销国内外市埸,供不应求”。这一图片包装的天然椰子汁,在云谲波诡、变幻莫测的市埸竟争中脱颖而出,被选定为国宴饮品,款待过很多国家元首、政要人士,声名远揚。在耀眼的业绩面前,他没有停步,又精心设计出令人赞不绝口的椰树牌矿泉水、椰树牌芒果汁包装图片,加上椰树牌椰子汁,使这三个名优特产品成为“中国国宴饮料”“中国品牌”。他最得意之作,就是椰树牌椰子汁的外包装。这一包装曾为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包装于2005年12月31日起停止使用。著作权由其儿子柯艺龙继承。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贵州奇昂刺梨产品斩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大奖

标签
  • 椰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