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V传媒语言小记者探访紫檀制作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06 11:06:30
  ——800年老北京城,看陈丽华馆长如何化作精神传承?

  10月31日,秋风送爽,丹桂飘香,BTV传媒语言艺术团的小记者走进中国紫檀博物馆制作中心探访“老北京城门”,参观紫檀博物馆陈丽华馆长耗时十年,投巨资带领数百名工匠,用珍贵的紫檀、阴沉木,以1:10 的比例制作的十六座古城门。

\

  小记者看到,用紫檀雕刻艺术复原的北京老城门,焕发出中国传统建筑技艺之美和古都名城气象。

\

  更令人称奇的是,16座城门没有用一根钉子,仅用木建筑的榫卯技术,把大小不过寸许的上千万块零部件严丝合缝对接,破解并复原了古代城门建设的神秘千斤闸。

\

  在紫檀雕刻车间,小记者参观了紫檀的雕刻过程,紫檀雕刻是个细活,单是各种刀具总共就有百余种,每一种都有特定的用途,在处理好的紫檀木料上,雕刻师先画好图,然后按照图案一点点凿开。一般一件雕刻的完成,少则一两个月、多则数年,没有耐心是做不好的。

\

  在打磨车间,打磨师分别用粗细两种纱布反反复复地打磨雕刻好的粗坯,最后再用节节草进一步磨亮,直到暗淡的木头反射出光芒,打磨才算结束。

\

  参观后,陈馆长还特意在正阳门的城楼上举行了一场小记者发布会,解答同学们对与老城门的种种问题。

\

  有小记者提出“是什么精神使您坚持做这件事?”陈丽华馆长答道:“对紫檀的热爱,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让我坚持把这件事传承出去。“

\

  在会上,有小记者问到:“在复建老城门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陈馆长谈到了自己几经生死求寸檀,不顾艰辛建城门的过程,她说:”从来没想过回报,从一开始做紫檀就没想过。我希望老北京城门楼项目,给后人留下的不仅是一件件艺术品,更主要的是一张张活的图纸,让子孙后代看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

  十年艰辛十年梦,复建的老城门如此壮观,然其背后的困难苦楚却鲜有人知,从陈奶奶的身上,小记者们感到一种坚持的力量,一种工匠精神,一种为了发扬传统文化永不放弃,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希望未来这些承载北京历史记忆的老城门能够有个完整的片区展示出来,让更多人能近距离感受老北京的历史魂。

  BTV传媒语言艺术团简介

  BTV传媒语言艺术团自成立之日起,便立足电视台特有的传播属性,发掘孩子身上的语言潜力,以主持人、记者的专业知识指导他们,培养了一大批能独立完成主持采访任务的小主持人和小记者,完成了冬奥场馆见闻、传媒人的故事、故宫以及紫檀博物馆探访等采访报道任务;参与并圆满完成了北京电视台大型晚会和重大节日的演出。

  2020年,第三期北京电视台培训中心传媒语言艺术团启动,此次走进紫檀博物馆是小记者们的首次采访实践活动,未来传媒语言艺术团还将举办“小记者对话故宫博物院院长”、“小记者对话500强企业大咖”等采访实践项目,携手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实践“立足电视,培养人才”的办团宗旨,展现新时代新少年的所思、所想。

  希望各界优秀少年加入这个团体

  一起圆梦传媒!

  联系方式:

  电话:18612513136  方老师(微信同号)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公告

标签
  • BTV
  • 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