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儿科】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医生讲“缺钙”,盲补危害大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05 16:48:44
  中国的妈妈们,对给娃补钙这件事儿一向都很执着:娃出汗多,缺钙!娃有枕秃,缺钙!娃出牙晚,缺钙……毕竟真正缺钙的危害太大了,万一因为自己的疏忽给孩子留下了不可逆转的伤害,肠子悔青也没用了。

  所以,各种中国式补钙应运而生,骨头汤、高钙奶、各种钙剂……其实,如果补的钙超出了孩子本身的需求,多余的钙会积存在孩子体内,轻者引发便秘,重者导致肾结石等,所以妈妈们千万不要盲目给娃补钙了!

  1

  孩子到底要不要补钙?

  一般6个月以内的宝宝,无论是母乳喂养儿还是奶粉喂养儿,只要是科学喂养,基本上都不会缺钙的。

  ① 0-6个月的宝宝,每天需要钙210毫克;7-12个月的宝宝,每天需要钙270毫克。

  ② 人初乳中含钙为250 毫克 / 升,成熟乳中含钙为200-250毫克/升。

  所以,母乳可以轻松满足6个月内婴儿对钙的需求。而超过6个月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只要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确保每天有足量的母乳或者配方奶。并且坚持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也不会缺钙的。

  类似多汗、夜惊、枕秃、出牙晚等等症状也不是缺钙的直接表现,很多环境因素和个体差异都会有造成的。当出现肋骨外翻、鸡胸等缺钙典型症状时,首先应送孩子去医院就诊,而不是盲目补钙。

  2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缺钙?

  01

  营养评估+生长发育曲线

  这是比较科学直观的标准,只要孩子饮食量正常,生长发育曲线呈平稳上升的趋势,就说明孩子健康的。

  02

  维生素D水平

  妈妈们对缺钙的恐惧,很多是担心孩子患佝偻病。但是佝偻病本质上不是缺钙引起的,而是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佝偻病会有夜惊、多汗、烦躁不安、方颅、O/X型腿、肋串珠等表现,但出现这些症状不一定是佝偻病。

微信图片_20201103145923.jpg

  血清25-(OH)D水平是反映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主要指标,是维生素D缺乏和佝偻病早期诊断的主要依据,主要通过抽血进行检测。只要孩子的维生素D水平是正常的,再加上饮食中摄入足量的钙,就不必担心孩子会得佝偻病。

  1-3岁儿童体检套餐

  金秋特惠1724元 点击购买→

  03

  骨密度检测

  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主要指标,通过骨密度检测,可反映体内钙质、骨骼生长发育状况,为判断孩子是否需补钙、怎样补钙,如何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营养、运动锻炼计划,如何预防及减少佝偻病提供参考依据。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孩子骨密度低不一定缺钙,一定要结合多方条件才能判断孩子是否缺钙,下面这些情况需重点监测孩子的骨密度:

  ➣身材矮小、乳牙发育迟缓

  ➣骨骼畸形(方颅、鸡胸、肋珠、 “O”型腿,“X”型腿等)

  ➣复发性骨折

  ➣全身性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

  ➣慢性肾病或骨代谢性疾病

  ➣地中海贫血

  ➣普通射线检查提示骨质疏松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03145929.jpg

儿童骨密度检测

  3注重饮食,补充维生素D

  五洲儿科张鸿英主任建议:食补胜过钙剂,补钙先补维生素D。饮食中的钙较易吸收,我们要多关注孩子的饮食,如果孩子平日能够摄入足够的奶量,并且进食的饭菜营养丰富、膳食均衡的话,一般来说是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的。但是要注意,补钙喝骨头汤没用,骨头中的钙多以磷酸盐的形式存在,难以溶解到汤中,看起来浓白富含营养,其实是骨头经过熬煮后,骨髓中的脂肪的颜色。以下这些,才是真正的钙源:

  ONE

  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不仅补维生素,还含有丰富的钙,并且几乎全部深绿色蔬菜含钙量都很高。

  TWO

  奶制品

  奶制品是所有食品中含钙最高且钙吸收率最高的食物,推荐牛奶、酸奶、奶酪。

  THREE

  坚果

  100g的坚果含钙量高达100-200毫克。6个月-2岁的宝宝,吃做成软糯、易咀嚼的坚果;2岁以上,可在大人看护下,自己吃坚果;5岁以上,可放心吃坚果。

  FOUR

  海鲜

  100g鱼类的含钙量约为50-150毫克,而贝类则高达200毫克,7个月的宝宝,可逐渐添加肉类辅食,由少到多,由泥状开始,逐步适应。

微信图片_20201103145947.jpg

  对钙的需求不仅要考虑摄入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吸收率。补充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钙的吸收。所以,想要孩子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钙,一定不要忽略维生素D。

  新生儿2周开始,即可补充维生素D。1岁内宝宝,每天补充 400IU;1岁以上儿童,每天600IU。

  当然,如果孩子无法从饮食中摄入足量的钙,比如孩子挑食偏食、对牛奶蛋白过敏等,这时可以遵医嘱服用一些钙剂。

  参考资料

  1《中国儿童钙营养专家共识(2019年版)》

  2《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

  3《儿童微量营养素缺乏防治建议》

  本期指导专家

  张鸿英

微信图片_20201103145955.jpg

张鸿英

  副主任医师

  曾就职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先后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儿科医院PICU进修学习。从事儿科临床、教学20余年,擅长儿科呼吸、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及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危重症的救治。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恭喜双蚁药业董事长王波入围2020年“广西优秀民营企业家”

标签
  • 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