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艺术名家—李醉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4 10:21:47
\

【名家简历】

  李醉(李檇)著名油画家。1940年12月出生在浙江松阳,祖籍江苏太仓。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本科五年制油画系。曾两次为中国政府赠品作油画《胡志明主席像》、《维多利亚瀑布》。多次应邀在法国、新加坡、美国、日本、加拿大、丹麦、印尼等国举办个展和联展。被国内外新闻媒体誉为 “中国古诗油画第一人"。作品被20余个国家、政府、政要、艺术机构及收藏家收藏。现为上海颜文樑艺术促进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法国社会经济文化协会荣誉会员等。传略辑入:《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世界美术家传》《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美术家辞典》《世界著名书画家传世名作博览大典》《中国美术选集》等几十本辞书。

\

夜上海故事多

  意境流丽悦目风  专业精湛画独特

  ——著名画家李醉先生

  油画作品读后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写实油画近似于一张照片吧。但是遇见当代著名油画家李醉先生的作品,会惊奇地发现,世上所有的照片,都无法表现这种意境清许,情注人心的魅力。他是一位真正把

  照片和写实艺术作品进行鲜明区别的艺术家。照片是对光影迅疾变化的捕捉,而他的写实油画则是对物象细节的心法创造!是自然,却又非原生,唯美神风,动人心扉!

\

工地随笔(大庆油田)

  观赏李先生的绘画作品,可以体察到他的画法具有专业扎实的学院派功底,造型准确,透视精确,赋彩神通!非常深厚的专业根底,让他成为油画段位中的高超大手笔。他的作品无一例外都创造着独具特色的丰神品质,取得了师于精湛而功时代的油画赫绩!

  他执着油画审美的人文表达,通过画笔去触及人的精神世界和情感意境,带着饱满的热情推动创作,作品的精神主旨从来不会缺位,画风景在于抒情感,画人物在于察人生,油画的塑造方向指向精神高度的走向,经过精心研究油画国际经典主义景象与现代主义景象的融合,获得了当代油画表情达意,体现精神的法度密码,参悟到真正的画理与画道,从孜孜以求油画的形象塑造为出发点,走上了用油画意境赋歌时代的高点!

\

圣马可广场

  从出发点到高点的攀登过程中,他长期研习,坚持写生积累,走师法造化的磨砺路径,不把自己闭锁在书屋里臆画风景,而是把风景的朴茂质感非常真实非常传神地移画到作品里,因此他的油画创作近似与中国画的创作境界,既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魅力,每一幅风景作品,也既是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构思所成。

  他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不做画匠,专致神通。观山岳,渡河川,状物写生从不停辍,因此他的画风可以接洽接地气,不傲不骄,以服务大众审美需求为宗旨,用画笔体察人生百味,创建油画的精神家园,把普通的风景或是人物当成创作的主题,体现着让油画走下神坛,美入平凡的执着。正是基于这种塑造平凡之美,打动众人之心的艺术定力,所以他的油画作品才会成为大众审美的上品。他虽然功出美术学院派,却不做学院派的画匠画工,而是以与大众通心的姿态,实践油画审美的平凡意识,把艺术创作的姿态放得很低,所取得的成绩却是很高,这就是法不欺人,功不欺世的实践证见!

\

清水池塘

  作为专业的油画名家,他的风景创作非常尊重艺术本有的规则,不写江湖油画,也不画别人看不懂的抽象作品,而是以古典和印象的双重加持,在守住造型的基础上,再加三分印象主义的光影幻景,技不欺人。他师于正规,又不墨守际规,把古典主义与印象主义的精华,吸纳并融兑成油画创新的动能,产生了雅俗共赏的油画新格局。风景有四季,制美是恒常。他的油画人物作品,则具有精神塑造的高度和心灵探究的深度,拥有对人物形神概括提取的黄金准则,驱动心源而造意象,通过人像的创作表达人生的感念。人物经过他的洗练,姿态动人,生动传神,最是人文精神的切意表达。

  意境流丽悦目风  专业精湛画独特。从整体上来看他的作品带有粗犷的艺术风格,但是在粗犷雄浑的气魄里,又有当代文化的典雅气息,综合壮阔美与典雅美,两面合成通向了退却铅华,塑造质朴宁静的文化之路!剔除造作,保留纯真,油画艺术为时代赋歌,为理想赋赞的价值观,让他的油画无论在主题还是在主旨上,都占据了高位,创建了不凡!

  林智贤【科普作家、一级书画评论家】

\

后院

\

满园春色

\

宋庆龄故居

\

周总理诗碑

\

天鹅湖

\

桥头静悄悄

\

晌午

\

南屏一景

\

巴黎郊外

\

洞天茶莊

\

教堂漫笔

\

平安归来(迎接白衣天使)

\

歌唱祖国

\

在那遥远的地方

\

日月同辉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建四局六公司开展亲属用工情况排查专项行动

标签
  • 艺术
  • 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