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共浪潮 |绿地香港的长三角雄心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08 12:43:47
\

示意图

  引

  子

  1938年,费孝通著名的《江村经济》以英文版的形式让吴江站在了世界的舞台。

  2020年,汾湖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再次站到了世界舞台,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任何一家有雄心的房企,都不会轻易错过屹立世界潮前,与城市共成长的绝佳机会。

  在2020年的10天内,绿地香港一举拿下三块土地,战略性布局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将位于长三角一体化之首的汾湖,长三角一体化之心的苏州湾18号地和长三角一体化之翼的运东园区南项目收入囊中。

\

示意图

  2020年11月7日,“世界潮前—绿地香港长三角雄心进阶品牌发布会”暨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在苏州吴江区汾湖高新区苏州广电总台隆重举行。

  发布会上,绿地香港环沪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吉平率先宣布,绿地香港将沿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浪潮,站在国家级战略的风口,为城市贡献迭代创新的传奇作品。

\

绿地香港环沪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吉平

  而在稍后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中,长三角智库专家、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洲低碳设计学会理事、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导朱晓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规划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田宝江,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复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晟和绿地香港环沪公司总经理李永强一起,畅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的规划和未来潜力,并从“一体化之心、一体化之翼和一体化之首”三个板块,共译时代浪潮下的“财富密码”。

  01

  7年环沪17子 与长三角城市群共生长

  2019年7月,中央明确江苏唯一的苏州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成为660平方公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中的5镇之一,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核心承载区,成为最先布局科创中心的三镇之一,汾湖一跃成为世界级产业带的核心引擎。

  2020年3月31日,吴江汾湖高新区成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

  随着千亿级国家级高新区、自贸区、G60科技走廊3.0等国家级战略的身份激活,对于城市资源与空间布局提出更高要求,汾湖将迎来战略性规划时刻。

  于此同时,汾湖也需要与之能级匹配的开发商一同探索未来,与城市共成长。

  绿地香港正是为此而来。

\

示意图

  作为绿地集团旗下具有外资背景的全资子公司,绿地香港长期研究事业、自然、健康的共生关系,并致力于深耕发展健康人居的营造,是一家以国际化视野洞悉中国城市发展的世界500强地产企业。

  基于对土地价值的深度挖掘,和人居美好生活的打造,绿地香港赋予每一块土地不同的意义。

\

绿地香港环沪公司总经理李永强

  绿地香港环沪公司总经理李永强表示,“绿地香港从黄浦江一线豪宅黄浦滨江,到金鸡湖畔苏州第一地标环球188,7年来17子与城市共生长,以上海、苏州、南通为主的城市发展脉络上,留下了里程碑式的作品,不论是资本实力,盈利能力,产品品牌和美誉度,都得到社会高度赞同。”

  这无疑是绿地香港站在世界潮前,愿意为汾湖贡献更多传奇作品的底气。

\

效果图

  02

  “超级枢纽”提升能级 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汾湖时间

  汾湖,这个天选之子,正迎来最为高光的时刻!

  长三角一体化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则深度剖析了国家战略能级的变化,给汾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包含了开放、协同、共享、创新和绿色,汾湖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示范窗口。

\

示意图

  对此,长三角智库专家、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洲低碳设计学会理事,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导朱晓青表示:“从世界城镇化发展经验来看,城镇化率70%是一个拐点,之后不再是以传统的大都市为增长极,而是以大城市周边的特色城镇为增长极,汾湖将承接大量的资源外溢,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

\

朱晓青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规划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田宝江直言:“示范区原本是各个省市的边缘地区,之前的发展相对比较滞后。但由于长三角一体化的缘故,这里变成了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的示范区。从整个长三角的版图来看,示范区处于地理的核心位置,其中的先行启动区就在汾湖所在的黎里镇。所以说,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汾湖的城市地位发生了一个质的转变。”

\

田宝江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复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晟则表示:“整个长三角处于跟大湾区竞争的历史时刻,杭州湾、通州湾加上太湖湾的这个叠加的几何中心,就落在先行示范区这里,这意味着整个汾湖地区,从省市边缘转变为区域的核心,这是未来长三角的中心区位。如果我们离这个中心区位越远,我们就离价值越远,要高度关注这一变化。”

\

陈晟

  事实上,汾湖的发展被外界一致看好,最明显的优势体现在交通枢纽价值。

  一方面,汾湖苏州南站坐拥沪苏湖和申苏嘉甬的两条高铁交汇点,另一方面,未来苏州地铁10号线、上海地铁17号线将延伸到苏州南站,又是两条城际轨道交通的交汇点。

  高铁为汾湖带来商务成本、人力成本和交通成本的降低,引发产业的转移,轨交则影响城市人流的分布和流动。

  当产业流和人流叠加在同一个地方,将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无疑将让汾湖苏州南站的“超级枢纽”能级提升。

\

示意图

  03

  “绿水青山”生态本底 未来人居样本呼之欲出

  所有人都不约而同的感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汾湖作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区域,有着江南水乡生活,蓝色水系和绿色交织,天生就具有比较好的一个蓝绿交织的一个本底,生态环境优势明显,加上长三角地理相近、文化同源等优势明显,本身就更容易吸引产业导入人群。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们为了生存来到城市,为了生活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

  城市无疑是承载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

\

效果图

  不同于以往割裂的城市开发模式,汾湖为美好生活而来,未来将倡导混合开发模式。

  即在一个区域里同时满足人们衣食住行、医疗卫生、教育多方面需求,从而让产业导入人群产生稳定的归属感。同时,把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生活场景多元融合,营造24小时生活圈。

  在陈晟看来,上海的产业往周边转移,那么承接转移的一定是离上海最近的地方,这让汾湖具备了后发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一体化带来产业、人口、轨道交通、环境等一系列变化,最终将赋能城市土地价值,并传递到房产或城市生活空间。

\

示意图

  而每一个时代的巨浪,都会映射在城市的建筑上,留下不可被替代的痕迹。

  这一次是潮映江南。

\

  对此,绿地香港环沪公司总经理李永强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现有的底子,就是未来生态城市的样子。汾湖项目取名为‘潮映江南’,一方面,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潮之下,在江南水乡会客厅,我们想打造一个辉映时代发展的作品;另一方面,我们把绿地最核心的产品——健康宅2.0升级版作品,带到汾湖,从大环境的健康湖区,到健康家居,绿地香港希望能够为‘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在发布会的最后,绿地香港“潮映江南、琥珀半岛、理想城三大项目案名同时公开,把现场气氛推向顶点。

\

  在发布会的最后,绿地香港“潮映江南、琥珀半岛、理想城三大项目案名同时公开,把现场气氛推向顶点。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发展,让汾湖站上了世界潮前。

  同时,也让我们看到,绿地香港也在示范区内,正在不断定制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作品,不仅以行动尊重每一寸土地的价值,也显示了与这座城市共成长的决心。

\

示意图

  观

  点

\

\

\

李永强

  绿地香港环沪公司总经理

  贝聿铭曾说过,一座城市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长三角作为中国最成熟的城市群之一,经济基础夯实,城市阶梯完备。加上上海与周边地区一直都有较好的互动,这形成了一体化的良好基础,未来城市群更加立体化和网络化,逐步形成协同发展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

  实际上,一体化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解决地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例如汾湖和相邻的上海青浦存之前的发展存在“剪刀差”,但如今汾湖站在国家级战略风口上,又是高铁枢纽站,一跃成为市场高光区域,从资源整合到产业发展,甚至城市生活方式的变化,都会有极大的赋能,并最终传导到房产和城市空间价值的提升。

\

\

\

朱晓青

  长三角智库专家、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洲低碳设计学会理事、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导

  从“克里斯塔勒”的“中心地学说”来说,首先是交通,其次是市场,再是行政。交通是现在发展的首要增长极,已经率先为汾湖创造了巨大的能级提升。

  这对汾湖而言,是一个迭代发展的契机。苏州南站板块站城一体化的开发思路,将引发未来市场、行政以及人流量各种要素的集聚,将为这里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空间效益。

\

\

\

陈晟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复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最好的城市生态是“热带雨林”模式,它既有灌木又有乔木,还有我们说的苔藓,而汾湖就具备这样的生态多样性。它既有城市的枢纽苏州南站,也有城际轨交和高铁之间的连接,直接跟苏州、上海对接。我们曾经感受到昆山花桥的价值成长速度,这一次轮到了汾湖。

  最为关键,它的产品生态也是立体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住宅开发,绿地集团在大科创、大康养和大消费上的优势,保证了他在汾湖是产城叠加的、“产城x”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这样就可以保证“潮映江南”项目具备非常好的抗各种风险的能力。

\

\

\

田宝江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规划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规划师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出台,使得苏州中心城市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这种机遇我们说是百年一遇,千年一遇,非常难得的。

  处于长三角C位的苏州湾,他的未来发展将不可限量,处在这个区域的人们是非常幸运的,一定要好好的把握和抓住机遇,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腾飞的翅膀。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南中心「伟大的朋友」首场媒体沙龙

标签
  • 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