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国重点推荐书画、篆刻艺术名家—江竟瑞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06 14:26:56

 

 

 

 

 

【名家简历】

江竟瑞,“史册格篆刻”创始人。首博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环境学院客座教授。

江竟瑞1961年生于武汉武昌,从事环境美化、展览策划、装潢设计及书画篆刻创作与相关学术研究至今;发明了《大型明珠景观》等专利;曾出访日、韩等地做学术考察;其撰词策划的电视专题片《胜地佳院》和《丹青育人》在多家电视台滚动播出;为“中国求仙节”创作的数千枚篆刻作品被海内外名士收藏。

江竟瑞独创的“史册格篆刻”,通过史册竹简的条形特征,提炼出两条竖线,体现文字内容被载入史册的独特创意。其本质属性,是将史册竹简的特征融入到印章篆刻,以“载入史册”这个创意,褒扬人物及事物。形成了中国篆刻有史以来最新的形制和精神风貌。具有精巧流美或朴厚高逸等美学内涵。

江竟瑞,又名江竞瑞,曾用名:江兴义,字:皆吉,笔名:齐可、齐哿,号:善悟堂主。

 

        江竟瑞篆刻作品

 

婉通册雅刻新格   高古遒劲悦目风

——记著名篆刻艺术家江竟瑞

        篆刻是陶然于心田的刀笔体验,刀与石的对话,是艺术家自我醉心的文化享受。要成为优秀的篆刻艺术家,需要有灵通并变幻物质的文化悟性,没有这份悟性,刻石就是匠,篆书就是俗。当代优秀篆刻艺术家江竟瑞先生行走在这方感觉比较小众却功通文化深源的艺术天地,就凭借独特的艺术悟性,取得了文化感性的丰富多彩。他的艺术悟性,一是来源于天然,二是来源于家学。他有知石识刀的才华,又传承父辈篆刻艺术精髓,所以天工与家学,成为他在艺术天空翱翔的翅膀。双翅临风,境界当然可逐高远!

 

 

江竟瑞篆刻作品

 

要刻章必需修心修文。吴昌硕能成为一代宗师,并不是纯因刻法的精湛,而是因为他是一位有修为有经历有积淀的多能文人。江竟瑞做篆刻艺术,也是修心修文的价值陶冶,所谓刻章是手段,修行是目的。因此,观赏江竟瑞的篆刻,绝然不会有一丝一毫的肤浅匠工俗气,无一例外都是文人修养深厚的书卷气韵。他在篆刻艺术家的身份之外,还是一位书画艺术家、环境美学家,书法传文人之功,绘画师造化之法,同源同修,进行多方位的文化修为,让他的篆刻作品不会毫无支撑地单独存在于制作的流水线上,而是会生发于文化多能的创作进程中,有感而触,因情而刻,刀法稳健而不失烂漫随性,心施雕琢而质显自然美,雕刻无痕的美学内涵,让他的篆刻既有婉通的气韵,也有儒雅涵养的气质。

 

 

江竟瑞篆刻作品

 

他的文化修为相当不俗,对竹简史册研究透彻,有意识地把竹简的书写性和篆刻的刀刻法融合在一起,经过独特的文化提炼,创立了史册格篆刻。这种刻意足写意存的篆章,让三千多年的篆刻体貌,在他的创建下生成了与众不同的新品格,刻的刚与写的柔真正融合在了一起,刚柔相济,方圆兼通,一方刻章不但会拥有石质的坚健,高古遒劲,也饱含文字的儒雅,非常悦目。文占一半,质占一半,果然是文质彬彬的儒雅塑造。

 

 

江竟瑞篆刻作品

 

婉通册雅刻新格,高古遒劲悦目风。他的史册格篆刻,传承了篆书的根本技法,又创立了新的审美格调,篆刻艺术功随时代的文化建树,让他的篆刻作品拥有相当高古的气度,也突显接地气的艺术价值观,不孤不僻,拥有人见人爱,喜不释手的当代审美魅力。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不但是刀触石质的自我享受者,也是把篆刻艺术从小众圈推向大众视野的公共文化引导者,拥有实打实的展示篆刻文化魅力的价值赋力!

 

  央视艺术评论家  史峰 2019年7月16日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江竟瑞篆刻作品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专题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国重点推荐书法名家 —刘瀚文

标签
  • 艺术
  • 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