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儿童口腔走进高原第二站——纳雍·天河实验学校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6-01 18:21:46
  淡蓝色的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微风吹拂着路旁的树叶,青苗儿童口腔志愿者们整装待发,前往此次公益行目的地——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南部,由广州天河区援建,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孩子入学而办。学校占地面积20781平方米,建筑面积8334.11平方米,综合楼、教学楼、辅助用房、食堂、足球场、篮球场等一应俱全,是孩子们学习玩乐的天堂。5月26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舒客Saky、南方周末发起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牵手青苗儿童口腔继续为高原地区孩子们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为了增强口腔保护意识,志愿者为天河实验学校的孩子们量身定制了爱牙科普课堂,主要讲解了替牙期应该注意的口腔问题。从6岁左右开始,恒牙逐渐萌出,乳牙逐渐掉落,一直持续到12岁左右。换牙期是孩子颌骨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其影响将伴随孩子一生,此时的口腔健康护理异常关键。青苗儿童口腔牙医建议:替牙期的孩子每3-6个月进行一次全面口腔检查,能及时发现口腔疾病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其次,增加高纤维食物的摄入。通过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咀嚼,有助于乳牙的脱落以及刺激颌骨发育。另一方面,儿童牙齿错颌畸形(牙齿不齐)问题也不容忽视。2000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调查显示:替牙期的错颌畸形患病率高达71.21%。

\

  常见的错颌畸形症状有:牙列拥挤、深覆盖(龅牙)、深覆颌、地包天(反颌)、开颌、牙齿稀疏。造成这些症状的原因除了有遗传因素和先天缺失恒牙胚不可抗拒因素以外,还有不良口腔习惯,例如长期的吮指、咬下唇、舔上前牙、张口呼吸等,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错颌畸形,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上情况,一定要及时制止或者到专业的儿童口腔医疗机构进行咨询治疗。本次走访,青苗儿童口腔医生针对194名学生进行了现场的口腔检测,并为每位学生提供了检测报告。据检测数据统计,194名学生中患龋齿率64.5%,平均每个孩子约有2颗龋齿,错颌畸形概率53.1%。

\

  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与背后条幅上的“微笑力量,闪耀中国”相互印证,为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未来,青苗儿童口腔将继续坚持公益事业,为更多孩子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农牧民有了家庭医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