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恭贺新春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 —周漾澜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1-17 13:39:45
\

\

「名家简历」

  周漾澜,别署涟君、围吉子、老囷,室名养荷轩、虚中居。1964年出生于湖南宁乡,1986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早岁从名士杨得云先生游,研习书法、篆刻,后入画坛宗匠欧阳笃材、曾晓浒两先生门墙,主攻花鸟、山水。现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会员、长沙市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大学书法协会主席等。出版有印学文集《左文右印》及个人画辑多种,主编书画作品系列丛书《醉墨淋漓》。绘画作品10余次应邀参加全国性大展。主要艺术活动有:“非常漾范:现代丛林与传统山水——周漾澜国画品鉴雅集(凤凰网国学频道  / 2019)”“非常漾范:周漾澜国画作品展(长沙大学 /2019)”。

\

\

周漾澜作品赏析

  大写奇峰清气满

  ——周漾澜山水画印象

  刘怀彧

\

周漾澜作品赏析

  周漾澜是我交往二十多年的书画界朋友,算得上半个知己。之前,喜欢他这个人,后来喜欢他的书法和花鸟画,写过几个评论。近期,又特别为他的山水所吸引,并被他不断创新的蓬勃朝气所折服。周漾澜的山水,在整个画坛处在什么位置,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创新和贡献,我不敢妄作评论。但作为一个普通赏画者或者一个潜在的收藏者,我至少看出了三层意思:

\

周漾澜作品赏析

  周漾澜的山水有“真”:重写意而不“臆”写。在我的印象中,大多习国画的人往往重视临摹前人而不临摹自然,所以不少画家都会随手来一幅山水,但要他真正去画一幅岳麓山或橘子洲,往往就远离现实,可以达到古意盎然,但达不到生意盎然。我之所以比较心仪周漾澜的山水,就是源于他注重描摹自然,具备坚实、厚重、苍莽的写生力量,应该说为当代国画界带来一股清新之气和真朴之象。

\

周漾澜作品赏析

  周漾澜的山水有“境”:讲留白而不“白”留。我们知道,中国山水画讲究留白,以虚与实表现大自然中辽阔深远,营造空间感。但我也常常看到有的画作因为过度留白而带来结构散乱和意象繁杂,使画面显得苍白寡淡。而周漾澜山水给人的感觉是有留白但很节制,整体看来,色彩浓烈、气韵沉酣。这种留白偏少的现象,曾经一度引人议论。他却笑嘻嘻说:“人家出钱买画,我不敢偷工减料,得画足了才好。”这淡淡的调侃中,既有小聪明,也有大智慧。不管别人如何看待,他都是在表现自己的本心,是基于自身体验后作出的审美选择。

\

周漾澜作品赏析

  周漾澜的山水有“劲”:有锐气而不“戾”气。周漾澜拥有一副圆鼓鼓的身材,以及走遍千山万水、见过人间万象的见识和胸襟。表现在他的画中,特别是山水中,整体都是大喇喇泼墨,气势雄奇,充满锐气,有劲风扑面之感。特别是对张家界那些奇峰的大写,无不体现出他独立不移的信念和魄力。但由于在水墨的重色和淡色的钩勒皴染上恰到好处,所以特别有一种圆通自在,使他的山是整个大自然、大生活的一部分,在自然光影、人间烟火的簇拥之中,让人感到很亲切。当然,他整个人也很亲切。这也是我二十年跟他始终亲昵交往的重要原因。

\

周漾澜作品赏析

\

周漾澜作品赏析

\

周漾澜作品赏析

\

周漾澜作品赏析

\

周漾澜作品赏析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率市委班子到华南分公司中山水利项目调研

标签
  • 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