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新春【2021特别推荐著名书法家——徐国柱】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1-08 09:51:56
20213.png

微信图片_20210107120849.jpg

微信图片_20210107120852.jpg

【名家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107120757.jpg

书圣故里攀天门 虎卧凤阙传晋韵

  ――记著名书法家徐国柱

  书圣故里临沂的书法文化积淀深厚,得益于这方厚土的养育,这里走出了许多当代书法名家,其中就包括书法艺术前辈徐国柱先生。作为一位临沂藉的书法家,他把挖掘二王书法的精气神和表现晋韵风采当成持久的追求,业已达成了龙跃天门虎卧凤阙的笔墨境界。

10.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前辈的书法修养走过了一条深师传统碑帖的正大路径,汲取前人笔墨精华,写意书法文化的正宗气象,一扫当代书法矫揉造作的展览体之糜糜,也与粗头乱服的江湖书法保持鲜明着的距离,成为书坛写意书法文化法正宗的典范。他的书法诸书皆成,博涉多优,又以风神俊秀洒脱儒雅的行草书法赏心悦目,写出当代文人书法的文化格局。

12.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站在他的书法面前仰观,总能顾念到二王的书法品质,风如两晋而来,娴雅适情,不激不励。在用笔上有轻快也有鼎健。轻快的用笔如闲云伴月,牵丝映带,使转自如,线条带着葳蕤的风度,侧入中行,转折并用,多有诗人写明月的山水风行。鼎健的笔力则凌空杀纸,顿挫如鸿飞兽骇,状似重若崩云,绝岸颓峰。

  无论是轻快的线条还是鼎健的笔法,都在线条方向的转换上施展八面出锋的灵动与飞动,笔势酝酿意在笔先,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变化多端,捉摸不定,恰成思想的自由,令人目观有其间,不由得感叹非力运之能成,绝对是同自然之妙有。

13.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对墨色的把握,前辈也有很好的控制意识和智慧的表现力,方躁带润,将浓又枯,既有枯笔渴墨的苍茫雄劲质,又有清泉濯心的千里碧榆风,对墨色的形成绝无造作故意,而是在运笔过程当中留成的自然印象。手师于心,心师于道,道法自然,可见他的书法修养是涉远博多的周全,这也是晋代书法书卷气息的鲜明表达内涵。

  前辈书法结体端庄典雅,从整体上来看,稳重大方,又不缺一点斜附,如螳螂抱枝的细节趣味变化。字内与字外附仰相证,余线纠结,绝笔收势。把书法的结体形态塑造的稳重大气,又见细节精致。落花飞雪何茫茫的诗风词韵里,既有茫茫气象的宏大,也有一片二片落入水中皆不见的精细。

14.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书圣故里攀天门,虎卧凤阙传晋韵。书法抒情是最难,我手写我心,我书抒我情是格局,不能与抒情相辅相成,书法多匠气。前辈的笔墨当中,总有情绪跳动的节奏,书法创作总是兴来即发的情感,书与情一体,人与书同态,陶醉其中,传写晋风,妙得真如!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2020年2月21日

2.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1.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3.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7.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8.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24.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19.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23.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15.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17.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21.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27.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30.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31.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33.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32.jpg

徐国柱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1年恭贺新春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吴逢逢

标签
  • 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