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赫德教育质量为什么高?独家教研秘籍大公开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25 18:36:03
  赫德学习好的秘诀?独家教研秘籍大公开 PD for Teachers at HDBJ

  一年级的两位数学老师刚下课,在楼道里被主管数学的杨校长叫住,杨校说:“来,刚才那堂课我都听了,我跟你俩说说。”

  随时被全国特级教师叫住磨课,这可不是随便哪所学校都能提供的教研条件,却是北京赫德老师们熟悉的日常,也只是赫德学校周详全面的教师培训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做优秀的教育,要既能抬头眺望远方,又能埋头深耕脚下。在开拓创新的同时,也需要务实勤恳,让孩子在每一个当下都学得沉稳扎实。

  这是赫德学校对老师教学的要求,也是赫德学生学术与能力俱强的原因。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北京赫德的日常教研如何进行,赫德文化如何从整体上提升老师们的业务水平?

  HDBJ attaches great importance to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teachers. Teachers in charge of different subjects hav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essions every week where different training is provided to ensure that our teachers continue to grow as professionals. With the vast experiences that our teachers bring to the team, we can learn from each other, as well as from the experience of our senior teachers and leaders.

  As teachers, we aim to instill in our students the mind set of life-long learning. We aim to teach our students to be reflective and thus continually develop. As such, we need to model this ourselves. HDBJ supports teachers on this journey by ensuring they are supported through middle and senior leadership, as well as providing access to external training that is relevant for our context. In addition, many of our teachers choose to take up additional studies to further their own qualifications.

\

  关键词:务实深耕

\

  大咖校长带头,与优秀者同行

  马云最近和校长们说:数字时代必须有面向未来的教育,今天我们教育的样子,决定了二十年后世界怎样看待中国。

  这正如赫德一直表达的:教育创新是当下教育发展的必行之路,我们需要培养拥有全球视野、植根中国的人才。

  然而做教育创新,却一定不能始于一张白纸,而要基于对教育的深耕与了解。在扎实的经验与反思中生长出来的教育创新,才有切实的生命力。

  因此,赫德特别重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价值,推崇“与优秀者同行”,坚信扎实的教学是一切的基础。

  以北京赫德为例,北京赫德中小学部的校长们全都拥有大咖级别的教学专业能力——被誉为“中国雷夫”的语文大咖常校长,全国特级数学教师杨校长,拥有丰富国际学校教学管理经验的Kim校长,还有毕业于藤校、持有IB管理员培训证书、擅长ESL教学的Victoria校长。我们的教师团队也相当卓越,40%的老师拥有硕士以上文凭,包括诸多毕业于清华、北大、复旦以及各海外名校的教师。

  不仅团队卓越,赫德文化还格外鼓励研究与分享。比如北京赫德的校长们是出了名的“长在教室里的校长”,她们不仅教学专业能力强,还喜欢“扎”在教室里,亲自为孩子们上课。

  “这样才能了解一线的教学情况,才能更好地组织和指导教研,保证我们的学术质量。”校长们这样说。

  在赫德的课堂上,不仅“校长讲,老师观摩”,更经常发生的是“老师讲,校长观摩”,然后一起研讨磋商。这就是常校长经常强调的:对教育要“念兹在兹,如琢如磨”。

  每日磨课、每周教研、巨细兼顾

  北京赫德的教研活动由中外方校长牵头,由教研能力一流的资深学科带头人亲自设计、落实、手把手指导,因此北京赫德的老师们形容自己在赫德的专业成长是——“跃迁式的成长”。

\

  “数学组基本每天都有教研活动。”北京赫德数学课程主管吕老师说,“因为我们每一堂课都要试讲,在模拟课堂的试讲过程中发现问题、改进课件、提升老师们与学生提问对话的能力,我们磨课的频率非常高。”

  中文老师承担着主班的职责,他们集中的教研活动每周一到两次。但每天的备课,以及孩子们孩子们当天的学习情况,老师们每天都在各自的年级群里讨论和分享,仍旧做到了日日教研,以保证每一节课的质量。

  外方老师除了承担主班职责,还有分层教学的要求,在每周一次的全体教研之外,各教学组也会分别更高频率地进行沟通。不仅细化落实本周的教学细项,还要为下一周的教学提前做好规划分工,并随教学进展随时分享和调整细节。

\

  “我们相信每一位老师的专业技能都会为整个团队赋能,所以在每周的教研中,大家开放地交换意见,从彼此身上学习。在教研活动中,除了讨论主题教学的细节,我们也会有关于方法论、教室管理、创新性教学法等不同方向的培训。老师们会从彼此身上、从经验更丰富的同事那里、从教学组长等团队成员中得到支持,吸收更多人的经验,并反应到自己的日常教学中。”北京赫德Kim校长说。

\

  每周五下午,是老师们的读书会时间。大家共读的书可能是关于教育的方法论,也可能是含有“教育密码”的文学,帮老师进一步理解孩子,反思和开拓思路,更好地构建教室生活。

  赫德对于教育的认真和务实,落实到了每一位教育者的行动中。一个学校对教学深耕研发的能力是教学的灵魂,就这样,北京赫德的老师们在专业能力上得到了快速真实的成长。

\

  关键词:创新

  创新的教学体系

  通过创新式的教学体系和方法,北京赫德在极大地拓展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赫德的教学理念是以育人为核心的双语教育,因为拥有自主研发、不停迭代的课程体系 —— 全课程加国际创新双语课程,赫德老师践行的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都代表着业界前沿的能力水平,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去芜存菁、颠覆和拓展。

  “在我们做教学设计的时候,会针对不同的学习主题和材料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这是统领的纲要。为了服务于学习目标,我们下一步会制定主题框架。有了框架,我们就要展开讨论:在这个框架下,内容要怎样分布和铺陈?要选择哪些围绕主题的文本材料?整个主题要采取什么样的活动设计?……”低学段中文教研负责人王老师说。

\

  拿“朋友”这个主题课程举例,这个主题课程的学习目标是满足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特有的需求,理解自我、理解他人、建立联结。那么围绕这个学习目标,老师们加入了大量相关的儿歌、绘本、诗歌……给课堂上带来丰富有意义的文本内容;开展了帮助新加入班级的同学认识新朋友的游戏活动;还在班上推行了“秘密守护天使”的活动……所有这些围绕主题的文本认知,还有体验式活动,最后都会通过学习单的引导,帮助孩子去完成书面的学习任务。

  这样的课程做下来,认字识字其实是最基础的目标,而且孩子们轻轻松松就完成了。最后孩子们不仅围绕主题完成了大量的阅读和写作,最重要的是通过体验式、探究式的学习,切身感受并理解到了“朋友”的意义。

  通过这种创新式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孩子们学习达到的水平和深度,远远超过我们以往对中文学习的认知。

  创新的教学形式

  北京赫德的全课程数学有六大课型,包括目录课、单元开启课、主题项目课、自主研讨课、交流展示课和整理反思课。老师根据每个单元的内容需要,用不一样的教学形式呈现课堂。

  “除了日常教研之外,我们还会开展定向教研主题——不仅覆盖教学技术,也会讨论到课堂生态。”吕老师说,“比如全课程数学的六大课型,其实有好几个课型都是在传统课堂上根本看不到的形式,那么这些课程要怎么去做有效的教学设计?这些说起来,每一个都是很深入的研究主题。”

  比如主题项目课,怎样把教材中的知识点和项目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再比如交流展示课,孩子在课堂上的实时反馈是特别珍贵的,那么怎样把握住时机,给到这些反馈最合适的应对与互动?老师给出来的回应是高质量还是低水平,会给教学效果带来很大的不同,要如何培训?所有这些难题,一方面挑战着全课程教研的水平,另一方面也在成全着全课程教研的深度与高度。

\

  北京赫德年轻的数学老师们都反馈:“教研活动很有帮助,课堂上遇到了问题,在当天的教研中就能解决。教研活动密集,就会鞭策老师做教学创新,同时资深老师也会帮忙指明方向,提供抓手,所以感觉自己总是能够完成挑战,又上了一个台阶。”

  “这就会让我们的老师特别有成就感。”吕老师说。

  支持创新的教研后盾——赫德课程研究院

  赫德的集团式办学和前瞻视野特别适合“集中力量办大事”。赫德课程研究院就是集团化办学的一大优势。

  因为鼓励创新和研发的学术氛围,赫德特别成立了赫德课程研究院,有众多国内大咖级的教育者和海外名校精英加盟,由这些学科带头人牵头,促进各个学科中赫德课程的研发与迭代。

  这就是为什么赫德全课程已经快速迭代到了5.0版本,所有新鲜的教学经验和总结都会快速地反应到课程研发层面并进行调整,让全课程教学体系得以快速完善。

  这也是为什么赫德会非常早地引入国际上的创新教学理念,比如项目制学习,STEAM等等,并邀请具有资深经验的教育者把成功案例带入赫德。

\

  关键词:成长型思维

  每年暑假,赫德学校都会组织集团各校的老师们集中进行大规模的交流与教研培训。在培训中,赫德中方总督学李振村老师曾经特别强调了“成长型思维”的重要性,推行这样的积极思维方式,已经成了赫德文化发展的一部分。

\

  “作为老师,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终身学习者,让他们成为能深入思考、持续成长的人,首先我们就要以身作则,自己去做不断成长和学习的人。学校愿意为老师提供各种支持,包括与教学相关的各方培训。因此我们也有很多老师还在继续进行着自己的专业学习,来不停增进专业能力。”Kim校长说。

  这样的校园文化非常有利于为老师赋能,北京赫德的苗苗老师就把这样的成长型思维带到了赫德的教室里,带到了对孩子的教育中,下面是赫德五年级学生自己总结的“成长型思维”特点 ——

\

\

\

\

  在赫德,每一缕空气都与教育有关。

  严谨周详的教研培训影响到的,绝不仅仅是老师。

  北京赫德务实、创新、不断成长的教研体系,不仅保证了高精尖的教学质量,从而维护了学生优秀的学术水平。

  我们从“人”出发的教育理念更是关注到孩子内心的成长,帮学生发展出了强大的内心和卓越的可迁移能力。

  学术和能力俱强,赫德就这样为孩子的人生预留更多可能。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基因决定学习成绩,基因决定高考成绩

标签
  • 赫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