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蜗牛”直奋斗 “红脸出汗” 让光阳普照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25 12:56:23
  8月14日,浙江省缙云县举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获奖单位负责人却都是低着头愁眉苦脸,因为他们领的是“蜗牛奖”。当地两家单位因推进工作效率太低,被县政府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

  设置“蜗牛奖”的目的,就是让那些思想懈怠、工作疲沓的干部“红红脸”“出出汗”,达到警示教育和提醒鞭策的目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求“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深刻领悟《条例》精神,切实把握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的实践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毕生课题。

  “红红脸、出出汗、丢丢人”,不但可以“排毒、治病”,还可以增强“免疫力”,是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兴奋剂,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味良药。

  最近在全国多地小区业主给物业送上了类似“干啥啥不行 收钱第一名”的锦旗,反映出基层各行各业都存在一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他们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能拖就拖、能躲就躲的不良服务意识和风气。而一些部门领导想做“老好人,害怕“得罪人”、愿做“糊涂人”,让“自由主义”不良之风愈演愈烈。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这一决定体现了党对基层干部的真心关怀、真情关爱。

  一边是减轻基层负担,一边是工作人员成天手机不离手、烟不离口,回答如蚊声,办事靠吼声,动不动资料不齐,来不来下班了明天再来,时不时“给我滚出去”…。

  虽然党中央三令五申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为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但我们要清醒看到,当前,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十分顽固。一些地方从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手段不够、成效不好。

  目前全国各地都开展了“阳光问廉”、“行风热线”、“阳光政务”等电视问政,通过播放暗访短片、现场提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直面问题、揭短亮丑,让一些被问廉单位代表红了脸出了汗。

  解决问题必须得坚持标本兼治,重拳出击。纪检机关需要加大行风督查、通报;切实落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开展“一月一晒”“一周一晒”制,把每个人干多干少列得清清楚楚,干了什么讲得明明白白,将公权力运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经常开展“自我诊断、自我批评”,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主动“照镜子、正衣冠”,对违法违纪事要主动“揭盖子”、“掀底子”。同时,利用网络、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聚焦曝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懒散拖”等典型“作风病”,让一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部门负责人来红红脸、丢丢人,倒逼其履职担当,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让廉政勤政光阳普照。(三台县芦溪镇中心卫生院蒋玲)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坚持自主技术创新燕京啤酒再获啤酒大奖

标签
  • 蜗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