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经典》中国著名书画家---杨宗泉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1-25 18:34:29
\

【名家简历】

  杨宗泉,笔名江山,山西运城人,生于1957年,自幼热爱工艺美术,1986年在本地区培养了200多名工艺美术学员,同时参加地区成人教育工艺作品展,玻璃画荣获一等奖,40多年来在不同的材料上画了1000多幅江山图,至今一直在探索研究着名家的各种山水画的画法,吸取名家所长,独创自已的绘画道路。2020年参加全国第一届艺朮之星作品展暂获了优秀奖,2020年参加第二十三届华夏名人作品展览荣获三等奖,2020年入編了《中国著名艺术家》画册,同时又入编了《新时代,新征程领先人物》画册,先为国家一级美朮师,2020年参加了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会员,并荣获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职称证书。

\

江山多娇 气韵生动——记著名画这杨宗泉

  山水画一直是东方美学借以传承的重要平台,也是厅堂装饰的主力画题。如果山水仅写意文化,则难免有孤傲之风,大众未必看得懂。如果山水仅作装饰价值,则难免落于俗的层次,艺术含金量就会打折扣。当代著名山水画家杨宗泉先生,独有笔墨当随时代的建树,他非常准确地拿捏准了山水画的“艺术属性”和“工艺品质”,创作的山水作品有金画锦绘的装饰美感,又有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哲学品位,是一位借古开今的山水大手笔!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杨宗泉认为,在宣纸上作山水,借助水墨色彩的洇湮效果,写意乾坤万里眼的诗意,是心迹入山水的修行。在不同的材料上(如玻璃、墙壁)上作山水,则需要表现公共认可的欣赏属性,让山水拥有雅俗共赏品质,一要有艺术的表现,二要有工艺的设计。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以前,搞艺术的认为工艺是匠,搞工艺的认为艺术是虚。所以艺术与工艺之间有隔阂,甚至有对立!杨宗泉先生而有站高瞻远的视野,他不搞艺术与工艺的对立,有统一艺术与工艺的胆识与胆略!在精研覃思的基础上,把山水画得既有神通般的艺术性,也有美化生活的工艺品质。事实证明,如果打通山水艺术与山水工艺的壁垒,艺术可以与工艺完美合融,为当代艺术提升大众文化生活品质,带来绝对不同的山水魅力!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他的山水工艺作的好,根子是山水艺术做得妙。他对山水作品的创作法度要求极为严格,磨砺技法也是春秋不辍。骨法用笔的特征相当鲜明,应物象形的塑造也非常娴熟,所以画山水可以兼工带写,达成形神兼备的高度。特别是他创作的浅绛山水,更是以雅为本,以流丽为本,已经弥平了工艺与艺术的楚河汉界,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山水新形态。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在玻璃上作山水,失去了“洇”的表现,但可以独得“光”的映象,他善于存其长,补其短,在谙熟各种材料的属性之后,遂心应手作丹青,让山水在任何材料上、在任何空间里都可以焕发无限的魅力!这对于艺术来说,无疑是拓展和笔墨的表现路径。这对于工艺来说,无疑是让“匠”也升格到了“巨匠正品”的高度。站在他的山水作品面前仰观,最有江山如此多娇的感怀!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在不同的底质材料上作山水,他笔法精湛是造型的真功夫。随类赋彩正是生发气韵的大智慧!画有气韵则为活,画无气韵则为呆。活者惊艳审美,呆者并无价值。杨宗泉的工艺山水作品,总有谢赫论画里的“气韵构想”,青绿浅绛层层复沓,在玻璃上作一天清淑气,万里碧榆风可以遂心应手!他用非凡的丹青才华,创作了数千幅工艺山水作品,打开了中国山水装点文化世界的新法门,随其学法有所成者,已经有400余人,所以工艺山水已经在以杨宗泉为核心的构建下,形成了一支可以遍布大江南北的队伍。经由这支队伍的创作,江山如此多娇会成为国人对山水的美妙印象!

  科普作家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

杨宗泉作品赏析

\

杨宗泉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吹响“廉”哨 打好“廉”牌

标签
  • 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