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短旅苏州阳澄湖自驾吃大闸蟹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9 06:47:29

金秋短旅苏州阳澄湖自驾吃大闸蟹

 

 

慢慢的风凉了,天高了,金秋的步伐也近了,一年中赏菊品蟹的好时节又到了。于中国人而言,民以食为天,而"食"也是不是"饥不择食",中国人对美食的爱好向来浓烈,在这个金秋十月时节,"大闸蟹情怀"又开始了。可能对于部分人来说这种情怀难以理解,但是对于咱们上海人来说,秋冬季节组队去阳澄湖的蟹庄吃蟹,那是每年这个季节必做的一件事情。

每年伊始,公司的团建规划里都将"阳澄湖短旅"列入企业文化团队建设的项目里。如今交通方便,到了这个季节的大伙都是心里痒痒,这不,到了周末,巴城品蟹之旅启动了。

 

 

巴城拥有9.67公里的阳澄湖湖岸线,三面环水,五湖环抱,水源丰富,诗意栖居,一路上风光秀美秋意浓浓增加了旅途的诗意。阳澄湖水体面积达到18万亩,有着丰富的水产资源,其中生产的淡水产品就达到了70多种,其中"湖中六宝" 桂鱼、甲鱼、白鱼、鳗鱼、清水虾和大闸蟹那是闻名遐迩,而其中"蟹中之王"的阳澄湖大闸蟹更是驰名中外,所以好这一口的人非常多,这个季节都要到"昆曲小镇"巴城尝那口鲜。

 

 

短旅之行已至巴解园。要想吃大闸蟹那自然要了解巴城的"蟹文化",巴解园就是为了纪念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巴解而建立的。到巴解园是最能放松也最能了解大闸蟹的。在巴解园内,有红枫和银杏,这个季节点缀了绚烂的色彩,凉风徐来倒是增加了一份温情。跟团队的小伙伴一起漫步其间,赏景的同时谈笑,身心都得到放松。那些惟妙惟肖的大螃蟹塑像可以说是小伙伴的最爱,所到之处必然要咔咔咔拍照。除此之外还有自行车和脚踏船的项目,所谓动静皆宜,这个地方实在美好。

短旅之行终极目标阿四蟹庄。旅途的疲惫还有玩闹的轻松在想到大闸蟹的那一刻都荡然无存,这次团建的中心就是品大闸蟹,所以这太阳一下山,我们就火急火燎的赶到了阿四蟹庄。

大家都知道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大幅度缩水,这也是政策调整需要,为了保护阳澄湖水域生态才如此,目前阳澄湖大闸蟹湖内养殖面积只有1.6万亩,年产大闸蟹一千三百吨左右,市场上早已是供不应求了,挂羊头卖狗肉的多,我们普通百姓要想吃到阳澄湖内的大闸蟹那更是一只难求。

 

 

经过几年的寻找探店,我们终于发现阿四蟹庄老板阿四是一个憨厚的老蟹农,虽然就在阳澄湖边,但是他会非常实在的告诉来店的客人,他家的蟹不是阳澄湖大闸蟹。阿四曾经高峰时期在阳澄湖承包的养蟹面积也有200多亩,由于阳澄湖保护环境,经过多轮的养殖围网面积的压缩,到18年的时候阿四的养殖围网被全部征收。

和蟹打了半辈子的阿四,虽然湖里不能养蟹了,但是心里充满了对蟹的热爱与不舍。他把大闸蟹集体搬家到湖外进行生态养殖,成为了探索阳澄湖生态蟹产业先行者。从主动承包村里的鱼塘、对养殖池塘改造,土地平整、完善设施,最终建成了高标准生态化养殖基地。为了保证蟹的生长环境,阿四特意的引入阳澄湖湖水做专用的养蟹水源,并且经常邀请有关专家上门检测。现在阿四在湖外高标准养殖池塘养殖的大闸蟹不但高质高产,而且阿四养殖的大闸蟹不管是味道还是口感都不亚于阳澄湖内的大闸蟹,所以这几年来,每到这个时节我们都要到阿四蟹庄品蟹。

 

 

来之前我们就跟阿四预定好了,不然匆匆赶来,保不齐还要等待呢。阿四蟹庄在当地口碑极好,它其实是一个典型的阳澄湖地区船舫,装修非常的大气但不失优雅,整体有三层楼高,背靠着湖,这环境用来组团吃蟹氛围最好。楼下是大厅,楼上有包厢,任君选择倒是挺方便的。每次来我们都必然要点阿四蟹庄的招牌菜,那就是清蒸大闸蟹,师傅的手艺还是那么完美,火候和时间都掌握的非常好,大闸蟹的膏黄灿灿的非常可口。

你或许会觉得,为何要如此辛苦驱车到阿四蟹庄吃蟹,现在网络方便,在家也能品尝到蟹的美味呀!其实不然。吃蟹的过程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在阿四蟹庄你能自己选择活蹦乱跳的大闸蟹,配上黄酒一壶,妙不可言。而且阿四蟹庄的大闸蟹可不是网上就能购买到的,阿四坚持传统的经营模式,所以不管是电商还是微商途经,阿四都没有涉及,他始终觉得,只有面对面实打实挑选,才能给食客奉上最新鲜的大闸蟹,才不辜负这份信赖。

阿四蟹庄除了有高品质的大闸蟹,还有散养草鸡、生态甲鱼、湖里的鳜鱼、青壳螺蛳、自产的新鲜蔬菜。如果你觉得意犹未尽,那让阿四帮忙挑选大而肥的大闸蟹打包打回家也是可以的,当伴手礼也是绝佳之选。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檀山皇沁州黄老百姓买得起吃得上的皇家贡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