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山皇沁州黄老百姓买得起吃得上的皇家贡米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9 06:47:26

  “金珠子,金珠王,金珠不换沁州黄”,民间这一句流传千年的谚语道破了沁州黄小米的金贵。沁州黄作为谷子家族的精品,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上千年的历史,而且它成为贡米本身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就具有不可估量的营养考究价值和独一无二的地位。

  说到沁州黄,当数檀山皇,不是所有的沁州黄都是贡米,而关于它背后的故事传说更耐人寻味,为神秘莫测的檀山皇沁州黄增加了优雅高贵的寻求点!相传,远古时代沁州为湖,檀山为岛。岛是鸟的世界,岛是鸟的天堂,间得凤凰来仪,百鸟腾飞,万鸟齐鸣,惊天动地。后来,湖水退去,山川显露,檀山以凤凰台为中心,形成了“九峰回环起伏多峻崛之势,八角围绕崎岖尽冈峦之险”的仙境,更留下了“八角九顶注落凤凰”的永久传说。这就是檀山皇沁州黄最初的记忆。后来,明朝嘉靖年间,檀山寺一位僧人给在京的亲戚捎去亲手播种的糙谷米一斗,历史注定赋予这糙谷米非凡的意义。恰逢太后生子,因失血过多面黄肌瘦,表情严重。皇帝命宫中大小官员在京城寻求治病良方。重金换回“黄金汤”后,皇后连喝数碗,安然入睡,不久病愈。事后嘉靖皇帝发旨沁州,封这“糙谷米”为时代贡品。这就是最初的檀山皇沁州黄,据农业专家考察这小米极富灵性,只适合在檀山一带山脉生长,特别是凤凰台周围“九亩三分”发源地,品质最优,到了清朝初期,被康熙皇帝赐名“沁州黄”,从此以后,檀山小米名声大振。有康熙题诗为证,“骑白马,过荒庄,谁家少妇碾黄粮,玉腕杆头托,金莲裙底忙。轻帚扫,慢簸扬,糠扑粉面眉带霜,勤且俭,贤与良,可怜淑女嫁田郎。”

  檀山皇沁州黄品种特殊,在于它择土性很强,只适宜在山区贫瘠干旱的土地生长,集中在沁县次村乡檀山,王朝,石料,钞沟,东庄等十多个自然村及武乡上司,贾豁等地,约1333公顷土地上耕种。每公顷产量约1500公斤。沁州黄在别处引值隔一年完全退化。与山东金乡县的金米,章丘县的龙山小米,河北蔚县的桃花米,并称为我国“四大小米”。檀山皇沁州黄小米植根太行山,特殊的地理气候造就了它谷香味浓,植物脂肪,可溶性糖类,粗纤维,蛋白质含量均优于普通小米,大米等的营养价值。常食此米可治疗脾胃虚弱,反胃呕吐,腹泻等,具有养阴,壮阳,清热,利尿等功能,对高血压,皮肤病,炎症均有预防和抑制作用,特别指出,有肾病者常食,脾胃虚者宜久食!

  檀山皇沁州黄小米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呕吐的功效。小米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米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檀山皇沁州黄小米滋阴, 是碱性谷类,身体有酸痛或胃酸不调者也可常常吃。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 小米的丰富氨基酸帮助预防流产,抗菌及预防女性阴道发炎。小米对抗泻肚子、 呕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 都有帮助。 若是泻肚子,可把小米炒过才煮,消化不良或呕吐时,可用小米熬成粥吃,怀孕妇女若是早晨有不适,或在产后调养,可把小米熬成粥, 常常吃。

  檀山皇沁州黄小米宜与大豆混合食用。这是由于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赖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赖氨酸,可以补充小米的不足。小米粥不宜太稀薄。

  檀山皇沁州黄小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煮小米粥时,待到粥熟后稍稍冷却沉淀,可以看到粥的最上层浮有一层细腻的粘稠物,这就是粥油,具有保护胃粘膜、补益脾胃的功效,最适合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食用。特别说明的是,新米的补益效果优于陈米。

  檀山皇沁州黄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品。小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将小米、紫米、玉米馇、红豆、绿豆、花生豆、红枣一起煮至黏稠状,这种粥营养较全面,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尤适宜食欲欠佳、肠胃不好以及盆血的人食用。

  檀山皇沁州黄小米有巨大的营养优势,含有丰富的脂肪,为大米7.8倍,且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为大米的4.8倍。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4倍。含钾高含钠低,钾钠比大米为9:1,而小米为66:1,经常吃些小米,对高血压患者有益。含铁量高,为大米的4.8倍;含磷也丰富,为大米的2.3倍。这就是小米能补血、健脑的原因。

  这么好的小米,能够家喻户晓,且人人可以吃到皇家贡米,得感谢上党地区优秀的民营企业潞宝集团农业产业示范园多年来的潜心研究和开发。截至目前,农业产业园区已经辐射了3万多户共计8万多人的贫困人口,直接提供了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真正实现“精准扶贫”,企业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科技的合作模式,企业出钱,出技术,农户出力,农户避免了市场风险,得以利益最大化。在潞宝集团沁州黄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园区,沁州黄小米和各种特色小杂粮郁郁葱葱,在园区一角,大量的谷糠堆积于此,这些谷糠将何去何从呢?原来经过潞宝金和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的加工,这些谷糠成为了肉鸡饲料的主要原料,这看似没用的谷糠成了肉鸡的盘中餐!谷糠的营养价值特别高,有17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养出来的鸡又健康又营养。另外,企业还把养鸡过程中产生的鸡粪发酵制成有机复合肥,用来种庄稼,把鸡羽毛加工成羽毛粉作为禽畜水产的高蛋白饲料。鸡粪发酵职称制成的有机复合肥含有丰富的钾、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和粗纤维,保护土壤性能的同时,保证了作物的高品质和好口感;羽毛粉可广泛用于畜禽水产等高蛋白质饲料,蛋白质含量可高达80%,氨基酸组份比较齐全,其赖氨酸、蛋氨酸低于进口鱼粉外,其余微量元素均高于鱼粉,而且胱氨酸的含量,居所有天然饲料之首,是很好的蛋白质饲料资源。这种米养鸡、鸡养米的多层次立体化生产模式,形成了一条绿色循环的有机农业产业链条,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檀山皇沁州黄小米的出名也走了一段颇为波折的经历。新中国成立后,檀山一带出产的“沁州黄”,作为特供品,很难进入寻常百姓家,一般人都认为吃檀山小米可望不可求。于是,出现了令人费解的现象:沁县小米作为一项产业开发已经多年,很多人想买檀山的小米却买不到,事实上它却被“名声所累”,有很大一部分卖不出去。

  到1997年秋天,一名外地人慕名来檀山村买米,本来担心买不上空手而归,却没想到檀山农民卖米心切。当热情的老乡把喷香的檀山小米粥端上来时,香醇的味道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当即把村干部找来,提出了“特产上品牌,小米上大市”的合作意向。


  在这以前,檀山小米给人的印象是:名米没市场,卖米没包装。买米人的想法,激发了当地人通过开发名米致富的渴望。双方立刻达成合作协议,一场名米开发的大戏拉开了帷幕。第二年桃花盛开的时候,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沁州檀山皇小米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不久之后刘晟维出任董事长。公司购买了檀山村荒山1000余亩,其中耕地100余亩作为公司育种基地,与檀山、盘道等村的农户签订了种植合同,并注册“檀山皇”、“檀山”等商标,由此拉开了中国“四大名米”之一大步发展的序幕。

  据了解,山西沁州檀山皇小米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扎根华夏农耕发祥地——沁州檀山风凰台,依托于“金珠米、金珠黄,金珠难换沁州黄”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一家集基地建设、育种研发、产业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省级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檀山皇小米基地建设、育种研发、产业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公司成立一年内便购进“中国名米第一村”——檀山村千亩荒地百年使用权,租赁“正宗沁州黄小米——风凰台”周围耕地112亩,作为育种示范基本。自成立起始终致力于产品系列开发,发展至今已构建起覆盖山西全省、遍布北京、上海、广州、天津、东北、内蒙、云南、河北、江苏等全国各省市的销售网络,闻名四海,吸引八方。2013年,优质“檀山皇”荣获了“山西省老百姓最放心食品品牌及道德诚信食品”的殊荣,次年,被山西省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常务理事副会长单位”的称号。

  作为华夏子孙,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檀山皇沁州黄小米一定会走入寻常百姓家,走向全世界,当每个普通人享受着皇家贡品的美味,那美味佳肴里的一碗“皇家金汤”该是多么惬意的场景。山西长治潞宝集团正承前启后,用前所未有的雄心壮志为檀山皇沁州黄小米保驾护航,期待,老百姓,人人都可以喝到皇家的粥,享受这人间贡品带给每个人独有的美妙人生!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坚守初心,鲁南制药为员工开启“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