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战士心理问题的诱因与针对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6 17:16:06
  在群众的印象中,人民解放军是无坚不摧的战士,而边防战士更是镇守边防的守护神,但即便是强大的解放军边防战士也是血肉之躯,而在长期的面对严酷的环境与枯燥的驻训任务,除了伤痛战士们多少也会产生一些心里疾患,当今社会,心里亚健康已成为普遍常态,而官兵心理方面出现不稳定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 训练任务繁重,工作标准高,官兵精神上长期处于压抑紧张状态。

  2. 部分官兵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得失,认识问题偏激。

  3. 边防官兵长期远离家乡亲人,思愁难以宣泄。

  4.社会上的负面影响不断冲击部队,导致少数官兵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发生变化。

  5. 战友来着五湖四海,不同地域及生长环境塑造不同的人生特征,战友间的诉说,及相处也是官兵心理问题的原因之一。

  应对措施:

  1. 正确看待平时训练任务,比平常去面对,训练工作方向的难处即使报告上级请示沟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完成。

  2. 对于个人得失及私人问题保持愉快的态度。

  3. 丰富官兵的娱乐活动,加强官兵间的协作性和谐性,营造和谐宽松的氛围。

  4. 集中组织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通过宣传报道和板报宣传心理卫生知识。

  5. 战友间互相开解、沟通、交流疏导。作为国家与人民的守护神,军人本身就是面临高风险与来自各个层面的问题,但新出台的政策,极大提高了军人与其亲属的待遇,官兵与家人的机会与时间也会大大增加。(文:周志宇 陈洪瑞 蔡经纬)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第二届中国(淄博)国际喜文化产业节 正式启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