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纠治“四风”整治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4-25 15:40:38
  3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31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0个月公布查处结果,释放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纠治“四风”工作始终,必须从提高思想觉悟入手,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既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惩治震慑,又要推动制度约束,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找根源。说到底“四风”问题主要还是人的问题!是认知上的问题、是思想上的问题。“有权就有钱”,一些干部满脑权钱杂念,想的是如何多捞一点好处,多赚点面子。纠治“四风”就得从源头入手,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党纪党规,从思想根源上去引导教育,普及党纪党规、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筑牢思想防线,从根源上去发现问题、堵漏治理。

  盯问题。纠治“四风”顽疾需要紧盯盯紧问题,要盯紧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饮酒后驾车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顽疾到“红包礼金”等微腐易腐突出问题要时刻关注、经常敲打,对重点项目、重点人群要有专人监管,并要监管到位,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紧笼子。对行业、系统易发多发的问题,要综合运用监督监察建议、谈话提醒、书面提醒等方式,督促纠正整改。既要紧盯老问题,更要关注新动向,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一案双查,既查处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充分利警示教育、完善奖惩制度、监督机制,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扎牢“三不”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纠治“四风“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惩治腐败必须有零容忍的决心;对症“四风”下好猛药良方,以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以高压态势运用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台县郪江镇安居中心卫生院舒欧零)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秦邦杰中国传统书法的学习认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