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人民币面市在即 金融机具集中升级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6 22:01:13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四号),为确保第五套人民币顺利发行、保障现金持有者合法权益,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做好金融机迭代工作,升级现有现金接受设备,保证机具设备能在8月30日前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在此前的政策吹风会上,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除银行业金融机构外,对于存量较大的社会商用现金机具,央行会积极联络引导升级,集中组织机具企业参与升级采样。

目前在用的05版人民币已流通十多年,现金自动处理设备快速发展,假币伪造形式多样化,货币防伪技术更新换代加快,人民币的升级换代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旧版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元纸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硬币调整了图案造型,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新版人民币添加了更加精细的防伪特征,更加便于假币识别。

人民币的升级换代势必带来金融机器的升级换代。目前,不少具有人民币自动鉴别功能的社会商用现金接受设备生产企业已收到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的设备升级测试邀请。各大银行正在进行集中升级、更新,从柜台的点钞机到后台的中大型清分机,打算锻造除一颗"火眼金睛"识别新版人民币,为发行做好充足准备。另外,市场上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的蓬勃发展,相关工商主体也需要更高鉴伪能力的金融机具。

虽然飞速发展的移动支付对现钞使用有一定的取代作用,但是人民币现金作为中国的法定货币,作为国家形象的代表,作为公众普遍接受的一个最基础的支付手段,势必将长期存在。新版人民币“更美观、易识别、耐流通,难仿制”,总体设计上着重考虑了完善货币结构、维护货币信誉、提高防伪质量和打击假币犯罪等因素。对于暂时还未发布的5元纸币,央行回应称正在进行新技术研究,能进一步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力图提高流通能力。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以镇为媒 以人为本 2019中华文化促进会第二届文化名镇博览会邀您十月“坐镇”安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