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极致设计,添可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6 22:01:23

过去20多年,科沃斯创始人、董事长钱东奇都在与吸尘器代工打交道。尽管准确地说,他的公司是因为机器人业务而登陆的A股资本市场。

谈论吸尘器这个行业,戴森是绕不过去的一家公司。但在2005年,钱东奇带领团队破解了戴森多级旋风吸尘器460多项专利。很快,科沃斯走上了自创品牌之路。

2007年加入公司的丁名扬,在升旗仪式上,第一次听到钱东奇讲“蓝海战略”。他说代工是不能长久的,公司规模可能会扩大,路会越走越窄,只有做自己的品牌,进入创新的蓝海,才有未来。“那时候,很多人还在涌进代工这个行业,我们还在快速增长,还有很大的潜力,而且还没怎么发力。这是多么前瞻的思维。”

添可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星悦系列

多年以后,当他成为“添可”品牌的跨境电商市场总监,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蓝海”这个词。2019年3月,“添可”推出的智能无线吸尘器“PURE ONE”,无论设计、功能乃至定价,都已经与戴森处在同一水准。就智能程度而言,“PURE ONE”更是大大超越了竞争对手,这是一台“会思考的吸尘器”,可以根据地面清洁程度,自主调整吸力大小。

科沃斯与吸尘器有关的故事,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点。代工业务自然有其生命周期,而自主品牌的无线吸尘器业务,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于戴森的“智能”大道。

从2016年开始,钱东奇就意识到市场格局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那就是“消费升级”,这也是无线吸尘器这类产品持续热销的主要原因。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添可”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高端智能电器品牌。用添可国内业务运营总经理李宏伟的话说,就是给正在崛起的新中产阶层更好的产品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满足他们的心理诉求,彰显他们的生活品味。

除了产品本身,高端品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重视与消费者接触的每一个“触点”。例如,门店就是一个触点。当你走进LV的专卖店,再走进另外一个普通的箱包店,会发现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这就是门店这个触点带来的差异感。

添可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手柄细节图

添可也无比重视每一个触点。例如,钱东奇坚决不能容忍智能无线吸尘器手握处的一个孔洞,因为那影响了产品的协调和美感。他也不能接受充电插座的电源线是黑色的,因为这与产品的调性和气质不符。李宏伟和团队为了一张出街海报,历时两个多月,修改了十多个版本。画面上的每一个符号,用什么字号,用多大字体,用什么颜色,放在什么位置,都经过了反复调整。“希望用这样一种工匠精神,使我们跟消费者沟通的每一项内容,都能带给他们最好的感受”。

打造高端品牌何其难,但钱东奇和同事充满了深深的渴望。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PC界头号玩家:ALIEN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