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港,从实验室中走出来的创新性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6-04 10:12:01
  一直以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走向商业化都需要漫长的时间,如何缩短这段时间则成为摆在科学家与企业家之间的难题,近年来在生物科技领域表现抢眼的基因港,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科学家转型成企业家。

\

  基因港是一家从实验室中走出来的企业,其创始人王骏原为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在酶工程和生物合成研究方面建树颇深。深耕该领域40余年的时间里,王骏教授取得了80余项发明专利。时至2004年,王俊教授越来越感受到实验室的局限性——研发立项不自由、科研成果走向市场阻碍重重,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走出象牙塔,投身市场。这一决定也直接改变了王骏教授的生活轨迹。

  走出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王骏,在2004年创立了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生物相关企业提供酶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的指导,王骏教授的身份也从专职教授转变为一名兼职教授兼企业家,此时的基因港,像是一座连接实验室与市场的一座桥梁,它的存在加速了我国生物科技尤其是酶工程及生物工程实验成果的商用化进程。

  2013年,王骏教授所创立的基因港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这一年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大卫·辛克莱关于“NMN可帮助小鼠逆转衰老”的研究成果轰动了世界,此后NMN成为生物学领域炙手可热的研究方向,市场需求量在短期内暴增,但NMN昂贵的价格却让普通人望而却步。

\

  在了解到NMN的信息后,王骏教授认为可以利用基因港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攻关绿色、低成本的NMN生产工艺,于是王骏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开始立项研究,历时4年、消耗了近2亿美元的研发资金后,研究团队终于研发出能低成本绿色化大规模生产NMN的GENAD全酶法技术,将NMN的生产成本降低了90%,并且产品纯度大幅提高,使NMN走向寻常百姓家成为了可能,同时也使中国NMN产业一举迈进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4月,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展开幕首日,基因港正式宣布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心落户博鳌乐城。这意味着王骏教授为基因港和NMN产业发展找到一片理想的沃土,在博鳌乐城,基因港可以随时随地与世界前沿的研发团队交流沟通,使基因港在生物科技领域的持续领先成为了可能。

\

  5月10日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基因港创始人王骏受邀登台发言。他表示,目前中国生物科技领域研究成果丰硕,但科研成果只有真正转化落地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目前基因港正着手将生物技术实验室成果推向商用,成果显著。发言时,王骏教授还分享了基因港创新发展的相关经验,为科研型企业走好商业化之路树立了榜样。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立志“融冰” 让每个肌萎缩患者都灿烂微笑

标签
  • 基因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