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恭贺新春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 —张德友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1-26 14:29:22
\

\

【名家简历】

  张德友,1954年生于河北省文安县,廊坊原武警学院教授,大校警衔,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楷书委员会委员,廊坊书协二,三届理事。自幼酷爱书法艺术,行草习二王,楷习颜、柳,受益于张旭光、胡立民等书法名家指导,且形成古韵、潇洒、健劲、大气之书风。

\

\

张德友作品赏析

  神来之笔天工成       师益雅风写正宗

  —记著名书法家张德友

  张芝写草书,常常是沉醉之中,痴迷之中,物我两忘,是为享受。书法心境的最高品质就是翰墨的享受,享受的根本之法是性情的抒发。想想自己的书法修为,性情在其中占了几份?纵观当代书坛,已经被浮名虚利冲击得相当肤浅,很难再有人能像著名书法家张德友这样,师古为尚,磨砺碑帖,依性情渡笔墨,功入精神享受的大境界。

\

张德友作品赏析

  他写书法,诸书皆成,草书天工,笔墨里不但有倾尽磨砺的厚重,也常常显观天工才成的自由,所以他的草书创作,就是以章草为基点,生发出今草的真性情与狂草的大气度,频频有神来之笔显于创作,可谓是画龙点睛最为传神。

\

张德友作品赏析

  书法是线条的艺术,如果没有天性自由渡笔墨的价值情怀,线条的艺术,就容易走进线条的“技术”这个匠工胡同里去,书法家就不会再是艺术家的属性,而是会变成抄书匠的呆板。张德友深知情感、情绪、情念对书法线条性灵的影响,所以他的书法磨砺在劲攻碑帖的过程中,绝然是能进能出,有师于碑帖不受其拘的独立性,碑帖磨砺与自我感悟是双线并行,相互融合的过程。仰观圣贤为师,也自信我有心源,草书是法度之规,也显自由之性,所以他的草书是真正的蛟龙游云高,顿挫成性灵,转折雅诗风,一派文人功,最显翰墨情。

\

张德友作品赏析

  雅的气质是张德友赋予草书的时代魅力。张芝写草书为痴,怀素写草书为狂,张旭写草书为癫,无论是痴、狂、癫,似乎缺少了一点书卷气息的雅。张德友是当代书法大家,他有填充草书缺有雅质的视角和努力,所以他在笔法斗纵雄墨风涌的恣情状态里,悄然为草书注入雅的境界。此话说来简单,但是做来实难,因为雅不是主因笔墨之法而生成,需要书法家的文化修为自然触发,既是人们常说的书如其人。

\

张德友作品赏析

  神来之笔天工成 ,师益传统写正宗。柳公权身正笔正,张德友修雅书雅,这是相同的书法修养路径,也是正宗书风的酝酿相同功成,区别仅仅在于柳公权以正气入楷书,张德友是以雅风入草书。因为雅风的存在,所在他的草书如秋风明涧,在飞纵之间,让所有的神来之笔,都自然基于修为到位的无痕触发。他的笔墨中透溢出的文人修养的格调涵养,总是能触动人心,如逸风拂春柳,生得青青满目雅。书法亦是文化与品性的修养,大家之功,尽守此格!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4月13日

\

张德友作品赏析

\

张德友作品赏析

\

张德友作品赏析

\

张德友作品赏析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1年恭贺新春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 陈国华

标签
  • 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