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张裕芳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7-17 10:35:24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14.jpg

名家简历

  张裕芳,男,一九四六年六月岀生,山西省繁峙县人。近现代四大杰出画家,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省市老年研究会会员。张裕芳自幼学画,23岁时因画毛泽东像成名,中年时段雕塑、绘画,老年时段专心研习书画,作画多次参加全国性书画展,三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迎新春书画录像节目,并选用迎新春书画电视展播作品集。作品"嫦娥奔月"、"杨贵妃"、"真龙岀海、"仙女岀宫"参加中国重阳节书画展,选登于老年书画报。国画"西施"荣登二OO九年八月二十四日《老年书画报》第三三期。

  二O一六年庆祝抗战全国书画展作品"南北抗战"评为名家书画经典珍藏,农历丙申猴年,北京军天书画挂历印首页。二O一九年编入"中国邮票"文化强民族强限量版珍藏邮册,同年景德镇陶瓷厂用于陶瓷艺术名人作品并发收藏证书。文化中国聚焦当代艺术名家书刊内,中国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高度评价;张裕芳作品是山水、人物、花鸟是中国画的三大标高主题,得其一门,可谓大家。张裕芳却是三门皆精,所以三功成鼎,大师之功。给予;诸书皆成,倾情草书,书法同源,大家风范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01.jpg

张裕芳老师近照

微信图片_1  5.28.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大隐于市功难隐 奇人丹青绩谓奇

  ——记著名书画家张裕芳

  中国书画传承的龙脉上,代代有奇才,代代有大师。但是奇才未必天下皆闻,大师未必人人尽知。因为许多奇才大师都有低调修身的德操,大隐于世是他们修行的方式。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未必知道还有张裕芳这样一位大师级的丹青雄才。他画绩丰卓,专心修书画,唯不愿意张扬,这就是人们平素极少听闻张裕芳大师的原因。

  但是,一位丹青雄才无论如何保持低调,当他的丹青业绩达到无可掩饰的顶峰之际,人们最终会惊讶地发现,原来大师就在身边,上品就在眼前。这位1946年出生的书画奇人,被授予近代四大杰出画家之一的称号,人们方才发觉这位看起来平凡而平常的和蔼老者,原来在画坛有着功立巅峰的文化业绩!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42.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他的绘画作品精通花鸟、人物、山水三大门!三门皆修卓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艺术奇迹。因为在近代画坛,精通一门既是雄才。比如任伯年是花鸟专家,陈老莲是人物专家,黄宾虹是山水专家,此三位各铸一门功勋,就是入画史传佳名的艺术造诣。在张裕芳老前辈的丹青体系里畅游,便可了然发现,他的绘画功力集成了任伯年、陈老莲、黄宾虹的三家实力,达到画法画题统而大成的新高度,所以谓之近代四大杰出画家之一的称号,是名配其功的恰如其份。也正是因为老前辈画功非凡,所以我们透过他一人的画坛造诣,可以尽览从近代到当代画坛的丰功传绩,用一人之力,撑起画坛的文化天空,功盖天地自是必然!

  他的人物画以两晋精湛的白描造型为神采,笔力雄强,刚柔相济,工笔佛教人物、古典文学人物、当代人物都是极尽传神,是点睛可语的水准。线逸生韵,吴带当风,曹衣出水,再赋纤尘不染的色彩点染罩染,便是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的传神奇观。特别是他画的领袖像,与古为新,威而慈,神而逸,已经成为人物作品的顶级藏品,价值连城,不可多得。

  花鸟工笔用笔细腻,勾勒无碍,赋彩流丽,明显是师法两宋宫廷的正大气象,具有超然的装饰美,也有极致悦目的鉴赏趣味。技法精湛娴熟,不愧是经历磨砺的神风!要想在他的工笔花鸟中寻得一丝弊疵,绝无可能。所以他的工笔花鸟就是当代丹青精益求精的巅顶。也正是因为功立巅顶,所以他的书画作品曾被制成邮票发行,拥有国家文化名片的功勋。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28.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大隐于市功难隐,奇人丹青绩谓奇。他画山水,善于用法度系数最高的卷云皴刻画山水美而逸的气韵意象,师承米家山水的泽润,氲氤悦目,非常唯美。也深师明代吴门四家文人丹青的表现手法,笔法驻雅,墨韵显儒,不激不厉,淡泊蕴籍,用清丽的水墨顾应流丽的大彩,合融而成气韵生动的丰神美感,引人卧游,恰是可以安放心灵的青质绿韵。唯拥有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奇人修行,才可以画山水拥有表现文化气象的奇才!三门造诣,春秋鉴证,画史留名,大师铸功。

  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振明 2019年12月10日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45.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51.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48.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25.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31.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35.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0716161038.jpg

张裕芳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国书法艺术名家—戴国强

标签
  • 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