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唱家翟宪立新歌《北京人唱北京》弘扬京味儿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1-21 12:20:30
\

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翟宪立

  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翟宪立,作为特邀嘉宾于2020年1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出席“文脉颂中华—青少年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献唱新歌《北京人唱北京》,助力青少年学习非遗精神,弘扬中华文化!

\

  翟宪立是歌曲《北京人唱北京》的词作者和演唱者,曲作者董京安。此歌曲近期获得了由北京市文化旅游局和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办的“2019北京群众文艺创作优秀原创作品”奖,从100多首歌唱北京的歌曲中脱颖而出。歌曲令人感到特别亲切又耳目一新!

\

  打小生长在北京的翟宪立,一直想创作并演唱一首北京味儿浓厚的歌曲。她和同是北京人的“战友文工团”的老战友、作曲家董京安一拍即合,于是就有了这首好听又好玩儿的京歌。此歌曲用老北京的鸽哨儿、儿童小竹车和老北京的吆喝声把听众带回到老北京的回忆中,让听众在电报大楼的钟声里、冬季大白菜的叫卖声中回忆着老北京的过去。

\

  歌曲包括了童年、青年、中年、老年人们在北京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北京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画面里,融合了北京胡同、北海公园、香山红叶、颐和园、紫禁城、前门等著名景色。

\

  把人们从怀念儿时的老北京,带到了如今大变样的新北京,把北京人对北京浓浓的爱融进了整首歌曲中,俏皮中带着回味、甜美中带着憧憬。歌曲带着听众走进一幅幅近在眼前的北京画面,把北京人骨子里热爱北京的情表现的淋漓尽致,体现了古都风韵、首都风范、时代风貌,展现了独特的京味儿文化。

\

  翟宪立曾经录制的歌曲专辑《三十年代歌伴舞》、《湖北民歌》、《湖南民歌》等优秀作品获得听众一致好评。她的电视专辑音乐片《她从音画中走来》获得中央电视台第一届“星光杯电视大奖赛”优秀节目奖。她录制的音乐专题片《翟宪立的歌》获得了福建电视台电视文艺片奖。

\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畅想北京人爱北京的情怀,让一代代人更加了解老北京,热爱新北京,翟宪立初衷未改,她与她的战友们、与众多艺术家们共同努力着。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神武咪咕汇唱响广州 全球24小时5G直播展现大湾区音乐魅力

标签
  • 京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