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刘双喜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15 14:52:09

【名家简介】

刘双喜,株洲市渌口区优秀民间艺人;

株洲市淥口区美术家协会理事;

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画)传承人;

株洲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长沙学翰诗书画协会会员。

刘双喜1966年生,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人。为人诚善、爱好广泛,自小酷好爱画画,82年学校毕业后,为谋生计,学油漆活营生,从此与漆画结缘。经过三十多年磨练,“双喜漆画”深受大众百姓喜爱和赞评!

先后有不少电视台、报刋等传谋报道和采访:

株洲市电视台《晚间报道》,株洲市《法制频道》,株洲市《公共民生》,株洲市《株洲交通》,渌口区《渌湘频道》,长沙《长沙公共》,湖南省《湖南公共》,湖南省《湖南经视》。报社:《株洲日报》,《株洲晚报》,湖南《长沙晚报》等。

2019年12月15日,应邀上北京参加“文化进万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高峰论谈暨迎新联谊会”活动;

2019年12月16~17日,应邀上北京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栏目“泼墨中华情”书画春晚现场录制。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作品赏析

 

精益求精传神功  独有才华赋新风——记著名漆画家刘双喜

漆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沉淀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精品画种。

我国传统漆艺源远流长,早在新石器时期遗址处就挖掘的木碗上,已有朱漆绘涂。至今,有七千多年历史,漆画依据其技法不同,漆画又分为:刻漆、堆漆、雕漆、嵌漆、彩绘、磨漆等不同品种。刘双喜老师主攻彩绘、装饰漆画这一块。

不同的画法,各有大师典范。油画达芬奇、水彩画埃里克、工笔马云涛、写意齐白石。当代著名画家刘双喜则是漆画的大手笔,他的漆画作品以强烈的装饰美和精致的造型美,再加悦人心扉的气韵美,成为画坛神品,他也依托超凡脱俗的造诣,成为漆画的一门的当代大师!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作品赏析

漆画的历史渊源非常久远,自秦萌芽,到两汉大兴,再到后来的渐渐消沉,已经变成被文化史封存的艺术珍珠。所以刘双喜先生当代漆画的进取与建树,一是对传统漆画艺术的文化复兴之功,二是笔墨当随着时代的创新建树。所以他的漆画艺术因为深思:两汉画技精工,绰然大气,有相当深厚的文化品位。再者他的漆画主题则由传统的花鸟纹饰作品,不断向人物、山水等主题博进,所以主题更加丰富,除了益于装饰之用,更有文化铺陈与弘扬的承载,具有更加丰满多元的精神价值。经由他的用力一推,漆画由匠工制品,走进了艺术创作的广阔天地,主题与主旨的双力创新,让溙画完全摆脱了“制作”的范式尴尬,走上了“创作”的神通飞跃!

刘双喜作品赏析

无论做什么画,造型是基础是根本,如若没有精湛的造型能力,说什么也是白搭。所以达芬奇日积月累画鸡蛋,为的就是求得造型精湛的功力。齐白石从来不画没有见过的东西,言外之意也是不得其形,便非艺术的见解。刘双喜前辈的漆画,无论是人物还是花鸟,抑或是山水动物,无一例外都是专业造型的精湛表现力,画什么是什么,画什么超什么!他画的一组家乡小景,光影如真,赋色如神,拥有令人极其敬重的超写实造型才华,这也是他的漆画为什么在当代画坛粉丝众多,耐于观赏的重要原因。因为有超写实的专业造型能力,所以他的每一幅漆画作品,都是法不欺人,功不欺世的惊世佳作,如果把这些绘画作品装订成册,则是漆画艺术精修的教本,其示范功效,可与芥子园画谱相毗美!

刘双喜作品赏析

精益求精传神功,独有才华赋新风。拥有了超写实的绘画技巧,他并不满足于画什么是什么的境界,而是在绘画传神的层次上再跃新台阶,由画什么是什么升变成了画什么神什么的高度,画面以形为真,以神为美!画领袖人物庄重正大,传令人仰观的神采。画荷塘绽放唯美丰神,传静雅唯美的神采。画飞龙在天,动态十足,气韵神传,艺术想象力成为画面的传神风,历代能画龙得此神韵的能家,唯刘双喜而无他人!他为诗仙塑神,为诗圣达意,为七品芝麻官立传,为万里长城、黄山日出绘制万里雄风、云烟浩荡,也都是漆画传神的经典巨制。能把漆画提质到抒情怀歌高度,非大师之力而不能推,而大师之功而不能铸!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12月2日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作品赏析

刘双喜老师近照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国当代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刘兆永

标签
  • 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