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国重点推荐书画名家—藏根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0-26 11:26:58
\

【名家简历】

  蒋为民,中国高端美术教育名师,学者型画家。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美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物画创作专 业,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博士)课题班。现任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旅游部中国国画院副院长,文化旅游部中华国礼书画院名誉院长,文化旅游部国家一级美术师评审小组评委,北京大学中国画方向客座教授。曾任中国国典画院院长、中国翰墨缘书画院院长、中国国画研究院院长、解放军军之画院院长、荣宝斋画院人物画高研班 (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工作室 ) 执行导师。诗、词、曲、画曾分获全国金奖。2012 年被评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 30 位人物画家,2011 一 2014 连续 4 年入选中国文联向全国“两会”推出的 50 位当代书画名家,并由文化部选为“中法建交 50 周年文化交流画展”两国各 10 位代表性画家之一。2013 年 " 中韩艺术交流展 " 任中国画家代表团首席画家,副团长,2015 年 " 中国书画国际巡回展 - 迪拜 " 任中国书画家代表团首席艺术家。

  出版有《中国美术家 - 蒋为民》、《中国画技法 - 牛》等 21 本个人专集,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曾受命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核心部门创作过多幅作品。

\

\

《离骚》 136×68cm 2019 年作

\

《屈子品兰》 136×68cm 2017 年作

  画忠肝义胆 绘高德贤才

  ——蒋为民古代人物画卷独有风骨

  画古代人物,画穿着古代衣服的人物作品,画着玩玩无所要求,谁想画谁画。但是要画古代名人,画着玩玩还是免为其难。因为画古代人物作品,画其形简单,只要对古代衣饰、物品有一定的知晓率,画得有历史感就可以了,画古代名人就是奇难了!难于上青天!这是因为古代名人的形象气质,经过代代传承磨合,已经深深地烙印进了人们的审美意识,画出来的古代名人,若是不能与这种审美共识切题合意,就会贬评如潮,费了力气,得不到益处。当代,能有胆识有才华画古代名人的大手笔,当属蒋为民先生!

\

《陆羽著茶》-2 136×68cm 2017 年作

  蒋先生通晓国学,文史尽熟,并且知晓当代人审美意识里古代名人“应该”有的形象,所以他创作古代名人作品,可悦人心意,合人心思,画出来作品总是会让人眼前一亮!打开古代人物画卷,必定认为这就是屈原,这就是李白,这就是刘关张!他拿捏准了当代人头脑中对古代名人的形象要求,所以画意不偏,画旨不倚,正好能击中当代审美意识对忠义的渴望,对贤德的仰望!

\

《祈福驱邪》 136×68cm 2010 年作

  他每作一件古代人物作品,就是让历史人物形象在当代人心中不谋而得“活化”的结果!这种画道玄机,其实就是他对历史文化全程通熟的结果,这说明他既是一位画家,也是一位文史专家,更是一位善于关照审美心理规律的智者!凭借技法、文化、智慧创作古代人物画卷,形神兼备就

  是一个必然结果,世有荣誉就是必然的审美反馈!

  忠肝义胆入画卷,三国人物系列作品,让他画神了,也画绝了!富有冲击力的笔墨张力,一下子就可以统摄人心,从桃园结义画到旗开得胜,凡属英雄必归其旨,凡属豪情必作激烈!这些人物画不但有动态魅力,也富有震撼的情景魅力。他用非常大气的笔墨铺陈渲染效果,把人物置身于情景磅礴的气氛里,表现出烈马铁骑定乾坤的精神气势。古典主义的东西做了隐藏,表现主义的精彩做以激进,关羽雄风,忠义经典!查阅各路古代人物画作品,唯有蒋先生的这些作品最

  有风骨!画品即人品,作品的风骨,折射的正是作者的风骨!

\

《陶潜採菊》 136×68cm 2017 年作

  画忠肝义胆,绘高德贤才。画武者必作忠诚,画文者则显刚正!武者写透忠肝义胆,文者尽显庙堂峥嵘。蒋先生创作古代文人作品,基本上抛弃了琴棋伴书画的小格调,开创了文人忧国运的大格局。无论是李白还是屈原,无论是陆游还是郑燮,他们的形象不是羸弱的酸文人样子,而是眉宇凝正气的血性文胆!落笔写铿锵,泼墨铸钢铁,文人忧国运,丹青塑忠魂!蒋先生的古代人物画卷,整体表达文官不贪财,武将不畏死的大气概,成为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中华魂的新经典!

  评论 林智贤 【科普作家 著名书画评论家】

\

《羲之赏鹅》 136×68cm 2017 年作

\

《八饮图》 247×124cm 2002 年作

\

《雄狮劲旅》 367×145cm 2013 年作

\

《李白赏月》 136×68cm 2017 年作

\

《春风吹又生》 136×68cm 2014 年作

\

《米芾拜石》 136×68cm 2017 年作

\

《陆游探梅》 136×68cm 2017 年作

\

《东坡赏砚》之 2 136×68cm 2017 年作

\

《板桥喜竹》 136×68cm 2017 年作

\

《旗开得胜》 247×124cm 2010 年作

\

《桃园结义》之一 97x180cm 2007 年作

\

《桃园结义》之二 180x97cm 2008 年作

\

《雄风》180x97cm 2003 年作

\

《山翁对饮图》24x96cm 蒋为民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健康明媚的仕女新画卷 ——著名画家蒋为民仕女画卷赏析

标签
  • 书画
  • 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