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明媚的仕女新画卷 ——著名画家蒋为民仕女画卷赏析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0-26 09:49:33
\

【名家简历】

  蒋为民,中国高端美术教育名师,学者型画家。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美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物画创作专 业,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博士)课题班。现任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旅游部中国

  国画院副院长,文化旅游部中华国礼书画院名誉院长,文化旅游部国家一级美术师评审小组评委,北京大学中国画方向客座教授。曾任中国国典画院院长、中国翰墨缘书画院院长、中国国画研究院院长、解放军军之画院院长、荣宝斋画院人物画高研班 (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工作室 ) 执行导师。诗、词、曲、画曾分获全国金奖。2012 年被评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 30 位人物画家,2011 一 2014 连续 4 年入选中国文联向全国“两会”推出的 50 位当代书画名家,并由文化部选为“中法建交 50 周年文化交流画展”两国各 10 位代表性画家之一。2013 年 " 中韩艺术交流展"任中国画家代表团首席画家,副团长,2015 年 " 中国书画国际巡回展 - 迪拜 " 任中国书画家代表团首席艺术家。出版有《中国美术家 - 蒋为民》、《中国画技法 - 牛》等 21本个人专集,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受命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核心部门创作过多幅作品。

\

\

《西去阳关》 136×68cm 2017 年作

  健康明媚的仕女新画卷

  ——著名画家蒋为民仕女画卷赏析

  仕女画起源于魏晋时代,源时以画传说人物为主要题材,接地气的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到唐宋,仕女图则以表现上层社会女子的生活情景为主题,作品为上层欣赏者服务,难免带有唯男性视角的创作之弊。到明清仕女图多元化发展,但在人物的精神风貌上则有幽怨病态的刻意表现。

\

《红妆雅爱丹青》 68×68cm 2000 年作

  每个时代有不同的仕女图画风,长短各有。这不能说是艺术家创作功力不济造成的结果,应该是时代审美意识对艺术创作格局产生影响而造成的。仕女画发展到今天,有没有可传春秋的贤才佳作独有新格局?当然有,观赏著名画家蒋为民先生创作的仕女画卷,先莫论技法的精湛娴熟,

  仅凭健康明媚的人物精神面貌,就足以令人感叹,仕女创作的渊妙,代不绝人!他切准了时代审美的真脉,以健康明媚的风格创作仕女图,成为当代艺术可以传承春秋的丹青范本!

\

《西施浣纱》 206×70cm2003 年作

  蒋先生的仕女创作,以塑造唯美女子游春出塞、阅读诗书、高雅端坐、调皮作趣为情节,通过笔墨丰姿多神的渲染,为大众铺陈开美人画卷健康明媚的气质韵味,令人赏心悦目。这些画,既不是魏晋仕女瘦骨清象脱离地气的神仙相,也无有唐宋仕女画为了满意男人视觉而产生的丰腴雍容姿态,更无明清仕女画的病态刻意,以全然焕新的面目,展示了当代艺术家塑造仕女作品作唯美、画健康的审美追求。让当代仕女画的创作,在丹青文化史的发展历程中确立了一个妙中增妙,新中更新的显著座标。此座标与前人的仕女画相对照,有尘外孤标的创新震憾力。对于后世的仕

  女画创作,则有开宗立派的指示价值 !

\

《貂蝉拜月》. 206×70cm 2003 年作

  蒋先生是一位丹青实力派,画人物法度严谨,衣裳劲简,彩色柔丽,兼工带写,十八描法尽展娴熟。色彩渲染墨色不碍,层次分明。造型严谨,比例准确,体态自然。用线条表现身段曼妙,用点睛之笔表现万种风情,面部表情惹人久驻其画,极有神韵,魅力无限。他 的 技 法 毫 无 疵 弊 ,画意又极尽唯美,所以他的仕女画从技法上来说有古今永传的法度,从主旨上来说则确立了正确

  的“女性美”价值观!

\

《虞姬壮诀》 206×70cm 2003 年作

  姿态优美娟雅飘逸,舒展健康楚楚动人的画风,为人们带来赏心悦目的欣赏印象,让古风与时尚融为一体,为当代仕女画的革新开辟了新道路。当代仕女创作因为技法的失传,极其才华者的稀有,所以地位呈现没落状态。蒋先生却凭借非凡的丹青才华,用健康明媚的风格,大振仕女创作的扛鼎之力,止住了当代仕女画创作没落的现象,让优质的仕女作品重归大众审美视野,激发起了人们对健康明媚女性美的无限感怀,唯美要妙,丰姿多神!

  评论 林智贤 【科普作家 著名书画评论家】

\

《文姬归汉》 206×70cm 2003 年作

\

《昭君出塞》206×70cm

\

《文成入藏》 206×70cm 2003 年作

\

《大唐贵妃》206×70cm 2003 年作

\

《陌上红萼》248x63cm 2010 年作

\

《丽人行》 367×145cm 2014 年作

\

《菊花诗会》 367×145cm 2010 年作

\

《碧波摇翡翠》 45.5×68cm 1999 年作

\

《秋水伊人》68x136cm 2017 年作

\

《香闺》 45.5×68cm 1999 年作

\

《月色箫声》 68×45.5cm 1999 年作

\

《大漠惊鸿》248x63cm2010 年作

\

《琵琶行》45x45cm 1994 年作

\

《江州月华》248x63cm2010 年作

\

《丽人行》68x136cm 2001 年作

\

《怡神图》 68×68cm 2008 年作

\

《潇湘丽质》68x136cm 2003 年作

\

《在水一方》 45.5×68cm 2003 年作

\

《晨妆图》 45.5×68cm 2003 年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最有点睛之笔 必作形神兼备 ——蒋为民人物写生卷印象

标签
  •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