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点睛之笔 必作形神兼备 ——蒋为民人物写生卷印象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0-26 09:47:11
\

【名家简历】

  蒋为民,中国高端美术教育名师,学者型画家。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美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物画创作专 业,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博士)课题班。现任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旅游部中国国画院副院长,文化旅游部中华国礼书画院名誉院长,文化旅游部国家一级美术师评审小组评委,北京大学中国画方向客座教授。

  曾任中国国典画院院长、中国翰墨缘书画院院长、中国国画研究院院长、解放军军之画院

  院长、荣宝斋画院人物画高研班 (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工作室 ) 执行导师。诗、词、曲、画曾分获全国金奖。2012 年被评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 30 位人物画家,2011 一 2014 连续 4年入选中国文联向全国“两会”推出的 50 位当代书画名家,并由文化部选为“中法建交 50 周年文化交流画展”两国各 10 位代表性画家之一。2013 年 " 中韩艺术交流展 " 任中国画家代表团首席画家,副团长,2015 年 " 中国书画国际巡回展 - 迪拜 " 任中国书画家代表团首席艺术家。 出版有《中国美术家 - 蒋为民》、《中国画技法 - 牛》等 21 本个人专集,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受命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核心部门创作过多幅作品。

\

\

  东山写生之二十二 《保险员林福保》136x68cm 2016 年作

  最有点睛之笔 必作形神兼备

  ——蒋为民人物写生卷印象

  从头到尾细细品味蒋为民先生的人物写生卷,就会被画面中精湛传神的笔触所感染,明明知道这就是画儿,却执着地感觉到画里的人物即是脱画而入眼前的真实。写生功夫,最能体现一位画家捕捉细节作形神塑造的实力,何况是以写意快笔而非工笔细毫的绣花慢描?他对模特瞬间表现出来的独特气质相当敏感,有过目不忘的对原生态作现实主义写意表现的极致水准,从中所体现出来的专业品质是非常高贵的。特别是用水墨写意的方式,进行人物写生创作的娴熟功底,在当代画坛是稀有鲜见的。

\

  漳州写生之三十二《小浦村民杨松军》136x68cm 2016 年作

  写生的基本原则是实写兼善神达,在造型上要过得了关口,在传神上要显得了精彩。对着模特进行写生创作,与对着照片进行“伪写生”的难度和结果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富有生活的原生味道,真实感动,后者常是模本复制的呆板,僵化乏神;前者是面对三维空间里的真人变化中的形神作敏锐捕捉与现场实战,后者是面对二维平面人像的形神摹写,情境类似模拟作战。

\

  漳州写生之二十五《路头村民阿花婆》136x68cm 2016 年作

  蒋先生作人物写生,一手的资料就是活生生的人物,通过观察人物真实的气质面目而创作的写生作品 ,具足饱满的情感和生活气息,看起来总是让人耳目一新。有专业追求、有才华实力、有责任良知的艺术家,必然走这条唯实写生的艰难路径!

  蒋先生把画笔直接指向了生活的真实,在生活的田地里耕耘播种艺术真谛,把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必然高于生活的艺术原则体现得相当透彻。热爱生活,热爱生活中的每一个人物,让他的写生视野富有情怀,所以支起画架,拿起画笔,必然激情饱满地深深扎根于生活,去精湛地表现人物的精气神,并可遂心应手。模特在他的眼里,并不是物化的创作材料,而是人格化的崇高。

\

  漳州写生之二十《路头村民黄加治》136x68cm 2016 年作

  所以画女子有魅力,画老人有尊重,用心画心,不拘于小自我,不浅作小趣味,努力表现中国普通人的人格魅力,将自我融入大众,从中脱胎成大我,这便是个我人格的历练与升华。他的写生不刻意搞得特别宏大,通过生活点点滴滴的积累,用写生的方式铸造起中国普通人生活的姿态与

  情感的状态:宁静、平和,不激不厉。这些写生作品直指中国当代人心理的基本状态,所表现出来的形神面目,事实上就是你、我、他!用个体去表现整体,通过接地气的塑造,让他的写生作品很有亲和力。看似平常的写生作品,就是在不断进行情感的汇集,在安静中合成了当下中国精

  神的壮丽!

\

版纳写生之三十八《依叫甩》136x68cm 2016 年作

  用专业塑造真实,用真实凝结传奇,这就是蒋先生写生人物画卷的可贵状态。看到这些作品时,专业品质是令人服气的,精神表达是令人感动的。这种放低姿态,以深入生活的价值观创作写生人物画的创作样式,非常值得广大美术工作者借鉴学习。如果有越来越多的画家走上这条为百姓画像,为时代写照的路径,那么当代人物画就不会有尘外孤标的高傲,从而切实拥有艺术表现生活,绘画服务大众的审美价值。

\

  版纳写生之三十三《阿克姑娘二刀》136x68cm 2016 年作

  最有点睛之笔,必作形神兼备。很明显,蒋为民先生对人物画有新的价值定位,无论从技法上还是从创作思想上,都有基于传统却又有别于旧模式的新认知。他从传统中深挖笔墨当随时代的潜能,让画笔与生活嫁接,闯出了不同于旧式人物画的新路子。既吸收传统的营养,也乐于接受外来的、现代艺术的有益影响,肯花巨大的时间深入生活,挖掘并塑造细节,呈 现 耐 人 寻 味 、百看不厌的作品。蒋为民先生提炼和提升生活的努力终有硕果,极有影响力!

  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振明

\

《运城来的小媳妇孙红》136x68cm 2017 年作

\

《库尔德宁姑娘》136x68cm 2016 年作

\

《靖远民工贾宏林》136x68cm 2017 年作

\

《衡水帅哥董爱均》136x68cm 2017 年作

\

青海写生之八《殷秉元》136x68cm 2017 年作

\

崇武写生之二《惠安女张秀英》

  136x68cm 2017 年作

\

大岞写生之五《惠安女蒋秀怨》

  136x68cm2017 年作

\

崇武写生之六《惠安女张秀怨》136x68cm 2017 年作

\

漳州写生之六《路头村民九十一岁的

  朱养老人》136x68cm 2016 年作

\

漳州写生之三十四《小浦村民杨松军》

  136x68cm 2016 年作

\

漳州写生之五《土岭村民黄山东》

  136x68cm 2016 年作

\

遵义写生《苗女田甜》136×68cm 2016 年作

\

《金秀县山子瑶妇女阿李》136x68cm 2017 年作

\

《着美式军服的贾洪林》136x68cm 2017 年 作

\

版纳写生之三十七《玉喃》

  136x68cm 2016 年作

\

《蒋苏蓉》136x68cm 2016 年作

\

《金秀县茶山瑶妹金蜜》 136x68cm 2017 年作

\

《金秀县坳瑶盘美莲》136x68cm 2017 年作

\

青海写生之六《格桑鲁丽》136x68cm 2017 年作

\

东山岛写生之二《尤以南》136x68cm 2017 年作

\

《苗女杨莹莹》136x68cm 2016 年作

\

《路虹》136x68cm 2017 年作

\

《洛阳俊男崔建国》136x68cm 2017 年作

\

石河子写生《古兰丹姆依卡》

  136x68cm 2016 年作

\

《维族姑娘李梦昉》136x68cm 2016 年作

\

《维族姑娘热依曼》136x68cm 2016 年作

\

  东山岛写生之二十六《礼仪小姐沈玉琼》136x68cm(局部)2017 年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专题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国重点推荐书法名家—方胜利

标签
  • 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