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金秋•中国书画艺术名家—谭连华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8 14:19:34
\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的重要概念,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性意义。从文化和学术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也需要具备“新时代”的意识,打造“新时代”的目光,拥有“新时代”的思维,实现“新时代”的目标。

  入选此次活动的书画家,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创作了大量有生命力,有穿透力的艺术作品,在“新时代”构筑了具有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新经典,以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参与推动了“新文化”,是中国新文化的推动者。

\

【名家简介】:

  谭连华 (梅松客),号梅松堂,山東濰坊人,现為中国画学會(美国)理事,山東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濰坊書畫藝術對外交流協會副秘书長,北京聖融美術院学者画家,濰坊心連心公益書畫院院长,电视宣传片《中国画都》艺术顾问,九三學社社员,九三學社濰坊書畫院副秘書長,万印楼印社社员,中國民族建築研究委員會書畫藝術專業委員會委員,世界华人联合总会中非贸易促进商会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齐鲁中国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2018年第四届哈爾濱雙年展榮獲一次入會資格(中美協主辦),2016年翰墨青州中国画展入选,2015年国画作品被中国邮政制成邮票,信封全国发行,2016年,2018年,2019,2020年国画作品系列被国际邮政制成邮票纪念卡全球发行,国画作品被日本、韩国、德国友人收藏,在美国巡展或收藏,在多家媒體报刊發表藝術文章,中国画学会(美国)分会荣获《国际艺术贡献奖》,国画《松鹰图》被新长城组委会镌刻在新长城上永久展示,并被授予《杰出艺术家》,两会企业家报导被授予《人民優秀艺术家》

\

谭连华作品赏析

  “意”“气”风发 松骨梅心

  ——浅谈画家谭连华和他的创作理念

  文/王玉龙

  谭连华的创作理念根植于深厚的中华文化。他常久浸染于上下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历史,道家的自然空灵,儒家的中庸和谐,佛家的亲善修为等,他都努力表现在自己的作品中。日积月累的深厚学养,使他渐渐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气韵生动有感染力的画卷。

\

谭连华作品赏析

  历代花鸟画家多以松、梅、兰、竹、菊为载体,抒发内心之情怀。松,梅,竹,历称“岁寒三友”,体现君子风范,侠义风骨,文人墨客无不对其赞美颂扬。谭连华也不例外。他不断对书法、甲骨金石碑刻操持体悟,把感悟和情操融入到笔墨当中。在表现松、梅时,抓住

\

谭连华作品赏析

  其精神意蕴之特质书写内心情感。他善于用哲学的思维和超然的视野看待人生百态万象,试着发现另一种境界。画画之初,他觉得看松是松,看梅是梅;领悟其精神内涵后,观松不是松,赏梅不是梅;经过漫长的思索彻悟后,他的画风有了质的转变,笔墨变得更加简练,而松梅特有的品质和气息更加活脱。用他的话说,此时看松还是松,看梅又是梅。

\

谭连华作品赏析

  谭连华画松树时善用独特的“古拙”笔法,侧锋或中锋行笔,皴、擦、点、染、钩,笔随意到,境随意出,使质感古拙苍蕴。表现松针时则常用“铁线描”的笔法,快速中锋行笔,如李小龙功夫片截拳道里的寸拳,笔墨由浓到淡、由浅到深,加强了其对比的关系或笔墨的内涵,表现出松针质感的张力,在视觉的冲击力中蕴含着内在精神意蕴。在表现梅花时,他喜欢用铁线银钩重构花瓣,轻重缓急挥洒有度,力求要写出它的劲俏孤傲、冰清玉洁的气息。

\

谭连华作品赏析

  在中国画当中,既要有笔墨之“意”的东西,还要有灵动的元素。在“情”的作用下,使“气”灌全身,“意气”风发,推动或调动全身每一条经络发挥其作用。谭连华的画作常常表现出这种以意带笔的手法,使表现出的意境给观者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这种意境是艺术的灵魂,把要表现的对象内在的精神气质加以抒发放大,使画面充满了意蕴。这“意蕴”产生的灵感,是“诗境”的,是有文化内涵的,是哲学的,“禅味”的。这种“意蕴”气息来源于画家的文化阅历、意趣及修行,是画家学养和人格魅力的体现。既要画“气”,又要画“形”,使画面“气韵生动、形神兼备”——这正是譚連華绘画藝術孜孜以求的目标。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

谭连华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第三届《中国反腐倡廉发展史》暨法治图书编辑出版座谈会隆重举行

标签
  • 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