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的“姑苏第五园”到底是什么来头?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4 10:07:41

 

  苏州园林,古韵幽香,一步一景皆风情。

  苏州园林可谓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尤其是闻名全国的苏州“四大园林”。

\

  沧浪亭是苏州最古老的一座园林,内外两条长廊集古典建筑、红花绿树、碧水青山等自然景色为一体,别有情趣。

  狮子林是苏州108座园林中唯一的一座禅意园林,湖山奇石、洞壑深邃,还深得乾隆喜爱。

  拙政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每个转身都能看见别具一格的风景,让人沉醉其中。

  留园以建筑精湛著称,厅堂华丽宏敞,庭院富有变化,一步一景,尽显古典园林的灵秀。

  “四大园林”的经典,是直击心底的震撼。但除去这些,姑苏园林还能何处去寻?在苏州生活许久的人们,内心身处,其实有着更多的追寻……

\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在苏州待久了,心中总有那么一点“园林梦”。

\

▲ 拙政园

  清逸古朴沧浪亭、禅意园林狮子林、旷远明瑟拙政园、雅致精巧的留园,“四大园林”曾经都是文仕的私家园林,住在其中,山水之景近在眼前,一步一景,生活的情趣尽在。

\

▲ 沧浪亭

  而现在,多少人只能心中抱有遗憾。苏州城内,能生活在园林之中的人少之又少,能住人的园林更是稀缺,因而苏州人的“园林梦”便愈发浓厚。

  不过近日,朋友圈大火的“姑苏第五园”——园玺,或许可以弥补这份园林之憾。

\

▲ 园玺

  说起园玺这个作品,朋友圈里那些心中有些“园林情结”的苏州人们,真的是因它而沸腾起来了。

\

  一个能被冠以“姑苏第五园”的地方,到底有什么来头?来和小编一起扒一扒吧~

\

  为何园玺可以称得上为“姑苏第五园”, 我们不妨先分析一下姑苏“四大园林”。

  狮子林以湖山奇石、洞壑深邃而盛名于世;

  沧浪亭以清幽古朴、清逸脱俗见长,融园内外景为一体;

  拙政园以池广林茂、平淡疏朗、旷远明瑟、庭院错落为特色,独具浓郁的江南水乡韵味;

  留园则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而知名。

  本质上,四大园林皆是古代文/仕的私家园林与居所。

  而园玺依托建发房产独特的匠造理念和精湛的匠造工艺,在师法留园精巧布局建筑的同时,将中国古典园林造园的智慧与美学之道融入当代人生活需求的考量之中。

  无论是在自然风情,还是在建筑风格、人文风雅方面,园玺都做到了对苏州“四大园林”的传承和延伸演绎。

\

建发·新城,新中式园林的非凡匠造实力

  园玺是建发和新城控股共同匠造的作品。说到建发,则让人不自觉将它与东方美学联系在一起。建发凝练“儒门、道园、唐风、华纹”的独特匠造理念,其新中式人居作品,将东方之美发挥得恰到好处,口碑也十分不错。

\

\

\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建发·新城作品

  新城控股,则是以贯穿“古今中外”理念打造百年人居,其中樾系作品所代表的儒雅内敛格调,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两者的匠心之作,园玺注定不凡。

  千年元和,文明之源

  园玺所在地元和塘,是姑苏之外繁华之地,源自盛世中兴于元和,雍正赐名,因水为名。在吴良镛老先生提出的苏州四大风水格局中,相城占其二。项目周边四水环绕归于元和塘,四水归塘,风水毋庸置疑。

\

  而园林选址是造园的首要工作,也就是“相地”,则进行造园前的园林环境选择。中国传统园林的选址理论无疑受风水理论的支配和影响,深得其精要。明代造园理论巨著《园冶》书中关于园林选址(相地)的理论,可以看出风水思想的影响,书中写道:“园基不拘方向,地势自有高低;涉门成趣,得景随形,或傍山林,欲通河沼。”

  诗意园林人居的极致演绎

  园玺整体构造十分遵循礼序和中轴对称,讲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式意境,让中式建筑回归现代生活。

\

  居住其中,可以享受最高礼制标准的三进制中式礼制格局,从踏入家门的那一刻起享受古人私家园林的待遇。

  “

  园玺在为业主打造游园景观时,

  一进讲求的是古代高官贵族平步青云的事业进取;

  二进讲求的是古代文人雅士归心藏境的精神与修养;

  三进讲究的是家族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六艺琢园:

  工法琢筑 写意中国

  园玺注重对传统元素、城市文化的解构,并以现代技艺手法加以传承创新,通过门牌、飞檐、照壁、廊桥、框景、华纹等六大匠心雕琢,将中国风雅展现的淋漓尽致。

\

  了解建发的小伙伴,应该都对“华纹”有所耳闻。园玺门框和墙面上的中式定制纹样装饰,则是建发独特的“华纹”匠造理念。寓意尊贵的玺字纹、寓意繁盛多福的鱼纹等,无疑不体现着建发对园玺这一作品建造的考究和精心打磨。

  十景筑园:大美之境 集此一园

  萃取中国园林智慧,承袭园林美学之道,园玺取形留园经典布局,将中国文化志趣融入实景匠造之中,打造“十景游园”式的景观系统:九曲巷、语幽林苑、竹林石径、君泊堂、花木蹊、远翠台、清风池、沁竹阁、七贤林、陶然亭,呈现一座凝聚江南精粹的当代园林人居经典。

\

  生活在这样的园林景观之中,真可谓是圆了苏州人的“园林居住梦”。

  虽“园林梦”圆,但园玺可不止于此。无论是交通,还是相关配套。园玺依旧藏着许多惊喜。

  交通:中环北线,春申湖快速路,轨交2、4号线,轨交7、8号线(2024年建成)……双环双轨,通达全城。

  商业:大悦春风里、繁花中心、吾悦广场……繁花在侧,闹出寻幽。

  教育:山峰国际双语学校、相城实验中学、蠡口中学、苏州第二图书馆……学府书香,源远流长。

  休闲:相城中央公园、荷塘月色湿地公园、书香公园……居而清幽,内外皆园。

  ……

\

不得不说,这样的园玺

  真的太让人心动了

  想要了解更多

  可以关注10月8日

  玺藏 姑苏第五园

  建发新城·园玺产品发布会

  更多惊喜,等你来揭秘

  识别下方二维码

  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即可报名参加哦~

\

玺藏 姑苏第五园 建发新城·园玺产品发布会

  时间:2020年10月8日 18:00

  地点:苏州·在水一方大酒店

\

建发新城·园玺

  地址:苏州御窑路与兴盛路交汇处

  热线电话:0512-6502 8666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探‘蜜’之旅·‘蜂’舞家地”第四届家地割蜜节开启在即

标签
  • 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