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干货满满!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1 18:13:32
  9月16日,作为线上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要的专题论坛之一,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在重庆融创万达嘉华酒店成功举办。

\

  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协办,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组织实施。

  本届论坛以“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为主题,来自工业设计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大咖云集,为论坛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此外,论坛还举行了2019年度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授牌,“抖出重庆好设计”话题挑战赛优秀短视频颁奖,以及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

  围绕论坛主题,来自中国工程院、江南大学、山东大学、浪尖设计集团、长安汽车等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带来精彩观点并畅谈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最新成果和应用,探讨智能科技时代工业设计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整个论坛最吸引眼球的就是主旨演讲环节,四位重量级嘉宾为我们带来智能时代工业设计的真知灼见,让我们一起享受了一场开拓眼界、启迪思想的饕餮盛宴。

  谭建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

  主旨演讲:《智能产品与工业设计: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谭建荣认为:当下,工业设计不再只是包装产品,而是定制化、交互化、协同化。工业设计不仅要满足人们现在的需求,更要满足未来的需求。

\

(谭建荣演讲照片)

  张凌浩

  江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

  主旨演讲:《体验设计转型:从感知到营销》

  张凌浩认为:人性化设计要真正以人为本,因为消费者对于同样一个体验目标的需求存在着不同的差异,所以一定要去了解细分的消费者需求,了解好需求才能更好的做出设计。

\

(张凌浩演讲照片)

  王震亚

  山东大学教授

  主旨演讲:《人人爱设计:人工智能时代的美好生活》

  王震亚认为:过去的工业设计着重于提高生产效率,现在的工业设计则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他说:“在新的时代,怎样让我们生活更美更好,能够更加贴近我们对于幸福的理解,创造我们自己的中国梦——工业设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

(王震亚演讲照片)

  罗成

  深圳浪尖设计集团董事长

  主旨演讲:《设计之“器”—参数化与工业设计工具的迭代升级》

  罗成表示,重庆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且地域广阔、高校云集,工业设计市场潜力巨大。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源聚集在重庆,重庆工业设计的产业链正在完善,规模和品质都在不断提升,他对重庆工业设计的发展充满信心。

\

(罗成演讲照片)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决定着制造和服务的品质、价值和竞争力,已经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重庆市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大数据、智能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已培育建成京东方、庆铃、杜塞、比阳等4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在此基础上,锦晖、力帆、长安、宗申、隆鑫、浪尖渝力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吸引了浪尖、博乐、嘉兰图等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成功落户重庆。今年上半年,两级工业设计中心承担设计项目数1753个,其中设计产业化项目1107个,实现销售收入145.38亿元,工业设计服务收入实现6620万。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打造自然教育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华北自然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标签
  • 工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