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金秋••中国著名画家—凌建平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5 10:00:24

摘要: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自信” 这个时代宣言,并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更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和灵魂,它铸造着国家和民族的心灵和品格,一个民族有了文化自信,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有了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而文化自信是促成这些目标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凌建平先生简介:

凌建平,男,静心,望云居士,现为中宣盛世国际书画院研究员,中国楹联学会中宣盛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理事,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工艺美术画师。1957年12月出生于湖南醴陵。凌建平在山水画、陶瓷艺术方面造诣深厚,见解独特,集审美之大成。

陶瓷和山水画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观赏性极强。凌建平将两者巧妙融合,将或磅礴或娇艳的山水景色融进温润如玉的瓷器上,朗朗乾坤尽在一方小天地,别具一番风韵。凌建平为人处世忠诚,性格开朗豁达,虚心向书画、陶瓷界的老师和前辈学习请教,不管是临帖至深夜,还是积极参加书画艺术培训、为展览奔波,对于书画艺术,凌建平的辞典里没有“满足”这个词语。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得凌建平的作品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2017年,凌建平作品《江南》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收藏;2018年,凌建平作品《秋叶》获第一届中国武汉全国陶瓷名家精品展获金奖。2018年9月参加上海国画展中荣获银奖。在2018年11月26号参加中国北京邮政全国书画作品展发行式。凌建平的作品获得了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中国陶瓷艺术文化发展中心专家评审委员会于2018年为凌建平授予“中国陶瓷书画艺术名家”称号。2019年在第十九届中国世纪大采风年度人物总结表彰大会暨电视录制人物颁奖盛典中,被评为中国书画传承艺术家。2019年被评为中华国礼艺术家!

墨写竹兰溢馨香 淡雅瓷绘清茶风

——记著名画家凌建平

一世竹半世兰,书画大师齐白石曾有自嘲,说近乎活过一百岁,但是仍旧没有画好兰竹。这当然是大师的自谦,但也透显出非文人画兰竹的难度。齐白石生于草根,精于似与不似之间的意象造化,但是对于兰竹两题文化品位的把握,似乎也确有为难。

凌建平作品赏析


当代著名画家凌建平先生画兰竹,则没有齐白石类似的尴尬,因为他周身透溢的文人品修,恰是兰竹两题的心化境界。他的写意兰竹,正如苏东坡的词韵诗律歌春秋,风度翩翩,满满的书卷气,相当洒脱。中国画极其讲究画法的书写性,所以赵子昂在八百年前早有体验,书画本同源。凌建平先生就非常善于用书法的笔触和动感,去动意兰竹的文化品位,绝是正功正道的文人画。凌建平不是画兰画竹,而是写兰写竹。侧转兰花叶,动逸翩然,正是侧锋转折的吴带迎风,飘飘溢馨,墨韵天工。画竹中锋劲行,顿挫相顾,一气呵成一段,节不相抵,气行通畅,把竹的挺、劲、风、虚、空、灵用行草之法意绘而出,价值一品。

凌建平作品赏析

他的镜面雅绘作品,无论是竹兰,还是山水,抑或是其他花鸟,都会把淡、静、慢的心境意感散布于笔墨,形成醇化情感,陶冶身心精神功能。看画如读诗,空远玄观,把传统文人画追求精神安澜的境界表现得相当到位。每一幅镜面作品,在物化的表象之中,都融化的是君子之风,花非花,山非山,花是美的感觉,山的禅的意境,淡然忘我,静谧陶醉,目游其间,相当畅神。
用笔不激不厉,以悠然慢修的推进方式,勾线勒形,如春韵生柳,慢生明辉,这种悠然心观的笔墨境界,正是画家避开红尘的纷扰,寻找到清凉世界的艺术印证。平常人画花鸟,用淡墨淡色不难,成静韵静质不难,但是在作画的过程中达成慢慢酝酿的境界很难。李可染跟随齐白石学画十年,最后有感悟,说跟大师学画,学成了慢慢来。事实上,慢就是修养达致顶巅的高度。中国画,凡是大师,技法里其实都隐藏着一份慢慢来的极致修养,所以凌建平的绘意之慢,恰是他能在时间和空间的流梳中读懂自然,师法造诣的机密。试想,一个风风火火的浮躁者,如何能在坦荡博远的自然中感受到慢修的永恒?

凌建平作品赏析


墨写竹兰溢馨香,淡雅瓷绘文人风。慢工出巧匠,大自然的神斧鬼工,是万亿年的慢慢塑造。凌建平用淡、静、慢来构绘他的艺术境界,在白瓷上写意艺术的静观馨香,一举成为醉美瓷画的大手笔。他画画如品一杯清茗,画成的画也如一杯清茗,而观画的人则有幸在浮华的世风里品味到这杯清茗的淡淡馨香,好画如茶,大师都是这般的境界惬意!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1月11日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凌建平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书法家曹新山书写诗词110米长卷申报吉尼斯纪录发布会在京举行

标签
  •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