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齿业商学:口腔科医护人员应具备的综合素质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4-21 16:32:45
  接诊的护士医生要运用准确的语言使自己和儿童尽可能沟通并打成一片,和儿童在无意中成了“亲密伙伴”。医生、护士可顺应这一规律,从接诊开始到诊疗结束,尽可能地与之交谈,不断鼓励表扬,逐渐使他们觉得自己就是勇敢的孩子,治疗中就会很好地配合,并愿主动和医护人员交谈,在操作过程中稍微有些疼痛也能忍耐,并顺从医生的引导,使治疗不至于中断。

  一、服务态度

  诊疗儿童牙病时,需要得到病人的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治疗任务。因此,首先要求医生对工作极端地负责任,绝不能勉强敷衍了事地对待,厌烦儿童、缺乏耐心。

  对待病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使自己和儿童打成一片,使儿童在无意中成了亲密伙伴。儿童就会马上合作起来,主动和术者交谈,稍微有些疼痛也都能忍耐,有时连自己的玩具,,水果也拿来送给医生,为医生唱歌、跳舞。

  很多儿童第一次看牙病,总是显得十分害怕,这时家长和牙科医师、护士要耐心帮助和诱导,切不可简单粗暴,加重其恐惧心理,使儿童更加害怕牙科治疗,严重者可导致以后出现“牙科治疗恐怖症”。

  在刚接诊儿童病人时,他们提出一些棘手的问题和要求 ,对此医生、护士如能给出明确答案,则如实回答;不便回答者,可采取延缓的办法或设法引人别的话题或说“等看了再说",这样既诚实又可能比较容易进入治疗。

  目前,口腔医生有时忽视对儿童病人过多的接触,而按一般成人病人对待。这样必然增加儿童病人中的不合作比例。反过来耽误治疗时间,扰乱医疗秩序,影响口腔医疗质量和数量。所以注意服务态度,运用儿童心理学规律于临床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二、调节医师自身的心理状态

  儿童口腔医师的素养应该是具有母亲般的慈爱、温柔和体贴,像父亲般的严格、宽容,像老师般的耐心、爱护和帮助,并且还要有热情、友好、和蔼、亲切,为患儿解除疾患的医德,要善于和各种小朋友交朋友,尽量掌握一些小孩天真活泼的动作、歌曲和语言,让他们感到医师和他们有着共同的“幼稚”感,建立融洽和睦的关系,具有这样素养的医生是容易被患儿所信任和接受的。

  对于不合作患儿不要放弃不管,不应该厌烦,应该积极地进行耐心诱导,仔细治疗。打破这种恶性循环的关键是应学点儿童心理学,按照心理学的客观规律办事。

  当遇到不合作儿童时,如果医护人员自身显出紧张状态,儿童不配合的几率就会加大。在这种紧张心情的情况下进行治疗,年龄较大的儿童,就会看透医护人员的心理,从而情绪暴躁起来,这样就更容易引起中止治疗或出事故,所以医生、护士在治疗、操作中应始终保持镇定的态度,自始至终地有条不紊,配合默契。

  三、医师的语言在儿童牙科心理治疗中的重要意义

  医师和小孩的交谈是消除儿童不良心理状态的良好办法,当小孩进入到诊室内医生应立即通过观察和简单几句话判断出小孩属于哪一种类型,然后请父母告诉小朋友的爱称,同他握手,说一 句“欢迎你,小朋友”。语言应根据小孩的年龄、理解能力和词汇掌握的程度来使用,用温和的语调来安慰和奖励患儿,而用强硬的语调来对付那些逆反心理的小孩。边解释边示范,把操作的步骤提前向他解释,最后完成治疗。

  四、牙科护士的态度

  护理工作是整个口腔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首先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并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当病人来就诊时,首先接触的就是护士,给病人的第一个印象是非常重要的。接待患儿时,必须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不要以为他们是小孩,可以马虎了事,要特别注意语言的修养。

  用文明的语言,说话要和气、热情、诚恳,服务周到地体贴他们,使这些小病人感到医院里穿白大衣的阿姨,就像幼儿园里的老师一样亲切可亲,第一个印象好了,就可以解除他们的恐惧心理,取得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在助疗过程中,要求牙科护士不仅要具备良好的护理操作技术,还应掌握儿童的心理活动,及时把情绪不安的儿童稳定下来,用自身愉快的情绪,温和的态度去接近他们。有时在治疗过程中,需要护士与其手拉着手,抚摸安慰和鼓励他们,分散其注意力,在诱导下进行治疗,多数能做到与医师的。

  倘若遇到极不合作的患儿,需要强行治疗时更离不开口腔护士的配合,否则只能中断治疗。

  我们认为护士要在儿童口腔诊疗中充分发挥作用,除了要有很好的业务知识和临床经验外,还要有很好的心理品质。护士在儿童口腔护理工作中必须具备以下几种心理品质:①富有同情心;②有敏锐的观察力;③既热情又冷静;④既耐心又果断;⑤对实习医师和病人都要平等和公正;⑥要善于谅解。

\

  李明星,口腔医学专业,中欧MBA工商管理学位,2013至2018年自创立口腔门诊,现任明星齿业商学院长、APIA种植协会工作秘书、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分会全国委员、曾任国内TOP5口腔医院CEO,口腔领域C2C商业生态圈的搭建者,首个口腔经营管理高端学习型社群发起人。编著 《口腔医生自我管理》  《院长能量管理》  《明星经营管理语录》  《牙科领袖MBA》  《口腔医患沟通成交话术》等著作。2015-2018年协助中国及欧美老师完成近百场口腔学术高端研修班。曾带领中国数百名口腔医生到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十多个国家的各大著名院校及知名口腔医院、口腔学会组织等进行考察交流。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虎王万应医用冷敷贴 引领国民健康新风潮

标签
  • 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