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楫之盛,可敌长城之雄”——大运河承载的历史和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4-20 19:27:57
  为了以更加生动鲜活、群众喜爱的方式普及大运河知识、传承大运河文化、弘扬大运河精神,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组织制作了“‘社科小普’带你看大运河文化带”系列科普动漫片共三部36集,并于2019年12月27日正式上线发布。此外,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力邀社科专家撰稿,从多个角度普及大运河文化知识,传承运河文化。

  这次,我们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古都学会副会长吴文涛教授以“舟楫之盛,可敌长城之雄”——大运河承载的历史和未来为题,就大运河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

  从空中俯瞰祖国大地,有一条巨龙,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绵延横亘在中国的北方,那是雄伟的长城;还有一条蓝丝带,从北京到杭州纵贯南北,蜿蜒穿行于中国的东部,这就是悠悠大运河。这一横一竖、一硬一软的两大文化带支撑起中华民族奋进、抗争、融合、发展的历史大轴,展现了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今天,我们就先来说说这大运河。也许对很多人来说,运河不过是一条河流,而对于沿岸的城市和居民来说,它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录和绵厚的乡愁。大运河的柔波可以穿越时间隧道,将这条曾为“国之血脉”的繁华热闹,带入新时代的风景。

  早在隋唐以前,中国各地就已经有了区域性的人工运河,如春秋时沟通江淮的邗沟、秦朝时连接湘漓二江的灵渠、三国时曹操在华北平原修的泉州渠、平虏渠等。隋朝统一后,为保证首都洛阳的物资供应和加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上的联系,开通了南北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南起余杭(今杭州)北至涿郡(今北京),后又通过浙东运河延伸至会稽(今宁波)。呈“人”字形仰卧于东部平原,又像张开的两只臂膀左牵幽燕、右揽东吴,连接了当时最富饶的华北平原和东南沿海地区,成为南北交通物流的大动脉。自元朝后,中国大一统王朝都定都北京,而北京的位置偏居东北,其周边的经济供给又不足于支撑都城的消费。于是,元朝将隋唐大运河裁弯取直,并开凿了元大都和通州之间的通惠河,建立了一条直接联系江南富区和华北粮仓的物资供应链,这就是京杭大运河。建成后,漕船首尾相连,川流不息,直抵皇城根下的积水潭码头,带来了物质的繁荣和市场的兴盛,保障了都城的经济稳定。一直到明、清两朝,大运河都是京城的生命线,不仅是粮食、物产,城市建设所需的大量建材如紫禁城名贵的木材石料、金砖青瓦等也大都由运河从南方运来,所以老百姓有“飘来的北京城”之说。外国人则更是赞叹运河的“舟楫之盛可敌长城之雄”(清代朝鲜使臣朴趾源),可见当时大运河漕运的重要和壮观。

  更重要的是,大运河还是一条保障中央政令通达,方便控御全国的政治通道。通过大运河,官吏、公文往来便利,军队、粮草运输方便,可以及时掌控江南社会动态,有利于维护多民族国家的政治统一。北京作为都城在地理位置与经济环境方面的欠缺,通过陆路与运河构成的水陆交通网得到了有效弥补。北京城因此“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确立了首都地位,成为真正的全国政治中心。

  大运河不仅是加强国家政治统一、经济联系的纽带,更是在五大水系之间架起了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通过它,有了广泛的人员往来、书籍流通、生产技术的推广、艺术和思想的传播、生活习尚的交流融汇等,使得都城的文化传播到各地,也使北京吸收各地文化精华,兼容并蓄集大成,成为引领潮流、辐射四方的全国文化中心。运河沿岸也形成了凝聚南北精粹、底蕴深厚、风格鲜明的流域文化,成为一条绵延1700公里的“大运河文化带”。

  千百年来,大运河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的综合体,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联系京城与地方的大动脉,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厚重历史和古都北京的发展记忆。如今,大运河虽然不再是经济大动脉,但仍有超过三亿的中国人生活在运河两岸,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年代最古老、工程最宏大的人工运河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随着大文化带建设的展开,未来大运河将以文化长廊的独特魅力和靓丽风景纵贯南北,成为实现大国复兴的一条文化大动脉!(北京市社科院历史所  吴文涛)

  大运河系列科普动漫片已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同时线上线下矩阵式传播,大力普及运河知识,传播运河文化。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当代杰出艺术家陈金辉——推动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

标签
  • 大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