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迪工业互联网 复工复产不断链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3-08 13:44:54
  进入阳春三月,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形势,大中小企业都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面对疫情,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线上正常运转,将全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提供给所有需要的企业。

  如何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抗疫生产,唤醒企业对云的重新定位,呼吁广大企业借助云服务开展远程办公,实现企业有序运转,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效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迈迪工业互联网战略研究院院长彭真怀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迈迪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

  :迈迪网成立的背景是怎样的?

  彭真怀:2017年10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落实这个指导意见,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正式设立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国家对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同时,我国正处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工业互联网作为连接制造业与互联网的“中轴”,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问:2016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指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对迈迪工业互联网进行专题调研。之后苗圩部长对调研做了批示,能否介绍一下情况?

  彭真怀:2016年6月13日,苗圩部长在调研汇报材料上作出四点具体批示。

  一、支持迈迪网争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鼓励迈迪网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提高市场品牌知名度。

  二、支持迈迪网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不断运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方法提升企业竞争力。

  三、支持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和迈迪网联合制定团体(联盟)标准,开展标准应用推广试点工作。

  四、支持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和迈迪网不断总结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2016年7月,根据苗圩部长的批示,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成立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迈迪创始人任开迅担任该委员会秘书长,着手制定工业互联网行业标准。四年多来,基于工业云设计、产品云服务、资源云管理三大平台的应用,迈迪完成了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被授予30多项荣誉,共计获得45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有26万多家企业、近6,000万台(套)产品接入了迈迪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受到各类工业制造企业的支持和好评。

  问:迈迪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彭真怀:迈迪旨在建设中国工业产业链业务链接的生态体系,消除企业间、行业间和区域间的信息 “孤岛”,打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业务信息互联,实现全行业的信息互通,能力共享,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促进企业逐步形成优质供应链体系,高效利用最有价值的社会资源,形成产业链综合优势,参与社会竞争。

  由于迈迪多年的辛勤耕耘和稳定发展,拥有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庞大的用户群体,相对市场优势明显,迄今为止,迈迪的综合优势尚未有竞争对手,在装备制造业“+互联网”模式中,建立起了较大的技术和应用壁垒。

  迈迪通过早期大规模研发和布局,抓住互联网机会,基于大数据、云计算,逐步整合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采购销售、售后服务、产品追踪、用户信息采集、在线系统服务等业务链条,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为企业基于互联网的综合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

  最近一个多月疫情期间,迈迪为工业制造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物联码、万企链和今日制造三种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已被广东省、山东省、安徽省、陕西省、天津市和大连市等地工信厅(局)列入复工复产采购目录。

  问:迈迪为什么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的主攻方向主要是哪些?

  彭真怀: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全面覆盖,为机械装备生产企业和用户又带来了一场新技术革命,机械设备的研发、推广、服务,用户在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使用、维护、管理,生产企业对用户信息的收集、分析、决策等等,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深度应用,以前所未有的效率,为整个社会的技术深度变革和机械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极大的机会。

  但是企业之间面临着制造业供应链间没有统一的协同设计制造与交流共享平台;企业内部及产业上下游、跨领域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信息不联通,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未能很好融合,满足不了工业智能化发展的需要,这些难题越来越困扰着广大制造业企业。

  目前,很多有实力的机械生产企业已经开始基于互联网,布局机械资源的整合和机械产品后服务工作,为了加强本企业信息化应用,扩展更大的市场机会、及时掌握用户设备使用情况和需求,管控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有效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基于互联网平台,及时实施企业外部信息资源整合工作,帮助企业建设企业云平台,成为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这也是迈迪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初衷和方向。

  问:工业数字化是未来新工业的前提,工业互联网则是企业数字化制造转型的基础,迈迪工业互联网平台究竟是怎样的?

  彭真怀:迈迪有45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方面提供了硬核解决方案。迈迪是一家专注于企业SaaS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期致力于中国装备制造业信息化应用与技术支持,为基础零部件企业创建专业精准的产品推广应用互联网平台,为整机企业提供高效的资源设计工作平台,为所有工业品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统一标识解析平台,为各类工业品用户提供一站式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为制造业上下游的信息沟通和产品选型、生产制造、售后服务、产品追踪搭建起稳定的大数据基础。在大数据基础上,迈迪为制造业企业搭建起准确可信的企业产业链征信平台,以及基于征信体系的高效的供应链金融平台。

  问:政府为何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系统?

  彭真怀:从政府角度分析,设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管理机构,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有利于制定整体架构,明确发展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一个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可以构建标识解析服务体系,支持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和公共递归解析节点建设,利用标识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间精准对接,以及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信息资源集成共享。

  问:迈迪工业云双创应用平台如何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主要服务哪些领域?

  彭真怀:迈迪工业云双创应用服务平台,专注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应用云服务,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整体资源信息解决方案。无论企业处于初创期,快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迈迪都可以为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灵活的各种云应用服务,帮助企业将人、财、物以及流程互联互通,实现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协同质控、协同服务。企业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按需付费,把企业外部的资源化信息管理通过互联网云端进行高效管理,从而快捷完成企业的外部资源信息化。

  这不仅摆脱了复杂而艰巨的运维负担,而且节省了人力维护、带宽租赁等支出,有效降低了信息化应用综合成本,并为日后的升级扩容提供了良好的可扩展性,实时满足业务发展需要。迈迪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数据运营平台,目前涉及到的领域有石化装备、煤炭装本、冶金装备、电力装备、工程机械、机床设备、汽车家电、环保机械、粮油机械、烟草机械、食品机械、包装机械、交通机械、造纸机械、木工机械、服装机械、建材机械、印刷机械、生产线设备、自动化设备、机器人设备、农林畜牧渔机械等等。

  问:请您介绍一下工业互联网标识,迈迪基于物联码的应用主要是什么?

  彭真怀: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企业所有出厂产品都统一进行二维码标识。这个二维识别码统一上传至迈迪云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识别工具,有效管控企业产品流向,追踪产品状态,以极低的成本,帮助企业在信息物联网的应用上体现价值,实现产品追溯、防伪仿冒。

  基于这个国标通用物联码,企业可以建立起有效的售后服务体系,构建用户、厂家的云端服务直连,提高服务质量,管控产品市场。工业互联网标识是所有产品的唯一身份识别器;工业互联网标识是基于产品的工业数据采集器;工业互联网标识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工作信息存储器;工业互联网标识是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业务行为连接器;工业互联网标识是企业资产的装备能力放大器。基于物联码的企业数字化业务管理,具体包括防伪防窜,产品信息展示,营销推广,企业数字化资产管理,企业数字化售后服务管理,供应链协同,大数据收集等。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wowo金服生态平台全球上线 大股东一线交易所助推金融创新

标签
  •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