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广州国企逾8旬老党员各捐款2万元,7万名党员自愿捐款逾千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3-08 13:37:24
  自2月29日以来,广州市28家市属国有企业和12家驻粤央企,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的号召,全面发动党员自愿捐款,在短短的5天时间内,共有77143名党员捐款达到10189402元。目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量仍然在不断攀升。一笔笔善款见证着广州国企人的家国情怀,一个个善举表达了广州国企的使命担当,一颗颗爱心汇聚成抗"疫"的磅礴力量。

  使命担当,广州国企闻令即行动

  2月28日,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后,市国资委党委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陈浩钿书记在当天下午召开的2019年度监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视频会议上向广州国企发出"战'疫'捐款国有企业要闻令而动"的"动员令"。各监管企业积极响应,立即启动捐款行动,一把手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争先恐后,踊跃捐款。为了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广州地铁集团抓住召开年度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有利时机,在会上设置了一项特殊的大会议程---"地铁党员战'疫'"。集团党委书记丁建隆向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发出捐款倡议,并代表班子成员带头捐款,14个直属党组织书记紧随其后,紧接着地铁7000多名党员全员参与、立即行动,形成了争先恐后、踊跃为疫情捐款的感人场面,除个别家庭困难的党员外捐款率达到了100%。

\

助力抗"疫",耄耋老人银发映丹心

  在这次捐款的国企干部队伍中,有这样一群耄耋老人,他们每个人的身份并不特殊,他们都是国企退休干部,他们步履蹒跚却意志坚定,他们满头银发却丹心更红。3月2日,广州轻工集团负责老干管理工作的庞经理接到了一通电话:"小庞,你好!我91岁了,不能身赴抗疫一线,但作为一名离休老干部,自愿捐款2万元,请支部代我向党组织献出一点抗疫的心意。"这通电话是集团离休干部、原市轻工业局副局长蔡德同志打来的。蔡老有着72年党龄,在岗时为轻工发展殚精竭虑,离休为志愿事业义不容辞,加入老区建设义工队一干就是二十多年,2019年被广州市评为"羊城最美银发志愿者"。集团党委了解到蔡老的情况后,考虑老人家因身体原因用钱的地方多,说明此次捐款原则是自觉自愿,建议他量力而行,可是蔡老却态度坚定,电话打完后立即让女儿送交了2万元。据了解,此次爱捐出2万元的还有广州市建筑集团87岁高龄的老党员唐戈、越秀集团84岁高龄的黎志强,此外广汽集团92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李慧君等10名党员各自捐了1万元,问及唐戈老人为什么要捐这么钱,他说:"这次捐款是我早就想好了的,我今年87岁了,现在吃得好,住得好,生活无忧,这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我的。现在国家有困难,就捐点款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场抗"疫"战斗广州国企人众志成城,但这群耄耋老人丹心染党旗,无疑是其中最美的风景!

\

"疫"不容辞,拳拳爱心星火终燎原

  在这次捐款行动中,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集中的动员,但一个个红色的信封、一条条微信转账、一句句"请查收"的短信留言,朴实而又温暖,爱心星火终燎原。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李舫金同志在自愿捐款启动之前,已向华南师范大学捐款2万元,但在这次捐款行动中,又在集团本部带头捐款1000元。3月2日,公交集团二汽公司南沙巴士党支部党政办公室来了一名一线驾驶员,他害羞地低着头,把一个厚厚的信封交到党务干事手中说:"这是我的捐款,请组织收下"。工作人员打开一清点,一脸的惊讶,原来信封里面装着这位一线党员车长张焕明捐赠的3000元;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宋文玉师傅是一名积极进取的80后的小伙子,得知公司要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他主动联系了分公司党支部,他希望为战疫工作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虽然受疫情影响出租车生意不好,但他自愿把3天营运的全部收入500元全部捐献出来。

\

  涓涓细流汇成浩浩江河,点点担当凝聚大爱无疆。面对疫情大考,勇担服务民生担当、振兴国企重任的广州国企人,在疫情防控战斗中一定做到义无反顾、坚定逆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供稿:广州市国资委企业党建处,联系人:吴龙、凌敏 编辑:刘志新)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学习雷锋精神,光明乳业在行动——2020光明乳业学雷锋纪念日特别报道

标签
  • 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