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小镇帮助全国中小学生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3-06 18:37:47
\

(图片说明:文学小镇创始人郑北京)

  文学小镇是著名作家、教育家郑北京打造的一个知名教培文旅项目,主打针对华语世界

  中小学生的阅读、写作和研学的体验与训练。

  2020年新春,我国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全国中小学生都被迫停课。

  线下教育培训机构都停止运营,各个线上教育机构趁势推出了公益课程,助力全国中小学生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文学小镇是其中一个中坚力量。

  文学小镇既是一个线下的实体教培研学机构,又是一个线上知识付费平台。在线下培训方面,因为停课,损失还是较大的。据创始人郑北京介绍,虽然广告营销等投入已经产生,但是原计划寒假的收入部分,已经无法实现,损失达到百万量级。

  令人欣慰的是,因为机构成立时间久,品牌口碑卓越,已经报名的学生,一个月来虽无法上课,但是无一人提出退费,家长和学生还纷纷宽慰老师。这也让郑北京甚为感动,同时也倍感社会责任重大。

  作为作家、教育家,郑北京创作视野广泛,作品涉猎军事、历史、职场、教育与纯文学。是当代最具实力的中青年文化学者之一。

  他1972年生于安徽怀宁。18岁发表作品;19岁被《北京晚报》举为“文学新人”隆重推介;23岁加入北京作家协会;32岁被权威媒体选为“非常人物”。先后服役于中央警卫部队、北京军区某特种部队。历任《跨世纪人才》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北京新创意作文研究所所长、老舍文艺基金会副秘书长等职。

  自1999年起,郑北京致力于中小学生创新作文的教学研究,推出“爆破作文”训练体系,因为教学效果显著,在全国引起轰动;出版各类专著10部,是著名的全国中高考作文命题研究权威。学生遍布海内外,累计已有14万余人次。先后培训出超过4500名高考作文满分或接近满分的学生,享誉全国。

  为了使单一的线下教育培训“形态”,升级为线上线下立体多元化“生态”,经过长期的思考与实践,早在2012年,郑北京开始构建“文学小镇”这一新的轻资产教培文旅模式。

  对于“文学小镇”的战略规划,郑北京有清晰的布局——围绕文学这一道总题目,不同地点的“文学小镇”将有不同的定位:

  有的突出读书,人们可以在此品书、购书;有的突出写作,人们可以在此学习、创作;有的突出游学,人们可以在此观光、旅游。但是总体目标是将“阅读”“写作”与“研学”融合贯通,将学生的兴趣和刚需紧密结合在一起。

  小镇“居民”实行会员制,持有文学小镇护照,即可加入线上、线下学习型社群“文学小镇读书会”。读书会下设学前分会、小初高分会、教师分会和家长分会。各个小镇彼此共享会员资源,实现差异互补,从而构建成一个宏大的全国性乃至国际性文学生态跨界综合体。

  小镇“居民”主体是中小学生,所阅读的是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生必读书目。学生借阅这些必读书目,文学小镇同时为他们提供自己原创的书目导读课程。课程分为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将线下阅读与线上导读融合贯通。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就可以快速提升人文素养,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因为是轻资产运作,复制性强,文学小镇除了北京总部,还在浙江温州、湖北汉川等地进行了战略布局,设立了文学小镇。四川武胜、江西庐山等地都有意向邀请郑北京前往合作建立文学小镇。

  2019年,文学小镇和皖新传媒深度合作,组织了多场百人规模的中小学生读书、写作活动,效果显著,深受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

  (图片说明:文学小镇和皖新传媒在城市阅读空间举办爆破作文训练营)

  2020年元旦,文学小镇门户网站“文学小镇AI在线”正式上线,分为“爆破语文”、“爆破作文”、“AI智测”和“在线研学”等板块。这是文学小镇在线平台,上传有丰富的网络课件,学生不仅可以在线学习、训练,还可以在线考试、提交作业。

  在线研学是一种创新模式,学生足不出户, 通过最新的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就可以对祖国的文化胜地进行体验式研学。

  “文学小镇AI在线”使广大学生找到了人文阅读的精神家园。

\

(图片说明:文学小镇AI在线)

  2020年伊始,肆虐华夏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试金石。而文学小镇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为了帮助全国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文学小镇的教研团队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在艰苦的环境下,制作出高品质的视频网课。先后推出了《郑北京诗歌九讲》、《作文班的故事—作者导读》等五六个系列公益课。因为课程质量高,又是公益免费,学习人数累计已经超过十万人次。

  《郑北京诗歌九讲》和《满分作文金句100》,还被腾讯企鹅号专门邀请在他们的平台免费播放,让全世界更多的中小学生获益。

  郑北京,这位被媒体亲切誉为“文学小镇镇长”的著名作家兼教育家,对于疫情结束后我国教培文旅市场充满信心。

  郑北京说,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打垮伟大的中国人民,互联网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和教育密切相关。

  郑北京坚信,技术能更好地为传统教育赋能;我们祖国的未来,一定会因为教育而更好。(文:李自然)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赋能教育行业,朗培“教培机构2020存活计划”圆满收官

标签
  • 文学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