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继延:继承和延续——抹不去的濮绸情怀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6 17:39:12
  用彩色的丝线,通过传统的濮锦织造技艺,把《千里江山图》这幅千古名画的局部用丝绸织物的样貌展现在世人眼前。冯继延,这个出生在濮院,并回归濮院做好濮绸传承人的匠人,用正如他名字中的“继”和“延”,诉说着他和濮绸的故事。

冯继延:继承和延续——抹不去的濮绸情怀

冯继延与本文作者资深媒体人陈凤玲

  冯继延所继承和延续的濮绸是浙江桐乡濮院一带出产的传统丝绸产品,有绸、绢、绫、罗等品种,濮绸织工精美、质地细密、柔软爽滑、色彩艳丽、坚韧耐磨,具有风吹不折、日晒不褪色的特点,与杭纺、湖绉、菱缎并称“江南四大名绸”。濮绸织造工艺在2009年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桐乡成功入选省级蚕桑丝绸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

冯继延:继承和延续——抹不去的濮绸情怀

  提起为什么对濮绸具有如此深厚的感情,以至于在天命之年还投入到濮绸的传承中,冯继延说,这一切都来源于母亲的濮绸情结。民国时期,还是少女时代的母亲,在染坊亲眼目睹了祖辈、父辈的丝绸经营,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通过口述转达给冯继延,渐渐的他便将发扬濮绸的种子深深的种在了心中。

冯继延:继承和延续——抹不去的濮绸情怀

  多年来,冯继延专注于濮绸传承的基础工作,使失传已久的濮绸渐渐得到复苏与新生。他创建了桐乡市万锦堂丝绸纺织有限公司,改造的铁木丝绸织机已有四台投入生产;编著的《濮绸溯源——兼论濮绸的非遗保护与传承创新》于2021年在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万锦堂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完成了团体标准《濮绸》,由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于今年3月发布,四月起正式实施。同时他的作品“濮绸系列”获得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工艺美术银奖,作品“濮绸服装-墨莲花纹连衣裙搭配团花杂宝纹披肩1套”获得第四届嘉兴市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濮绸织工精美,面料细密,柔软爽滑,坚韧耐磨,具有风吹不折、晒不褪色的特点。正如冯继延将濮绸传承和发扬下去的决心一般,濮绸承载了包括他在内的一代又一代濮院人的集体记忆和情感,那么,让濮绸更加美丽的“走”下去,便是冯继延一直以来的执著于坚守。濮绸华美,延续古今。(作者:陈凤玲)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科伦OKMAN正式亮相,开创药企品牌建设新路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