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智辉:用心做公益,为老兵寻新“家”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30 21:30:40
  对越自卫反击战,是老排长孟智辉心中永远的“痛”,每每提起战争时的场景,激动时他总是忍不住掩面啜泣,也正是因为这般的深刻,才让他对于目前烈军属和老兵的公益工作如此的用心,对他的专访也从他向我介绍目前的公益事业发展的现状中展开。

\

孟智辉与本文作者资深媒体人陈凤玲

  “烈军属和老兵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很幸运,完完整整从战场上回来了,还有多少人没回来或者残疾着回来,他们的家属怎么办,他们怎么办,我总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孟智辉

  曾在老山前线541高地担任步兵排长,在一线阵地坚守的68天中,匍匐在落满腐尸臭肉,长满红虫子的炮弹坑里,喝着浑浊不堪的污水,如此恶劣的环境,他硬是扛了下来,也才有了今天他推崇的“崇尚英雄,敬畏先烈,善待老兵”的思想。

\

  退役后,孟智辉一直热心老兵公益事业,只为了兑现上阵地前给战友们许下的诺言:“活着的战友一定要为烈士的父母尽孝!”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数十年间找到了十一位烈士的父母,并数十次上门走访慰问。找到烈士陈明进母亲的事迹曾引起社会极大的反响,也让他下定决心要成立一个专为烈军属和老兵服务的公益组织,为他们的生活带去新的希望。

  南京军缘爱心公益服务中心,便是孟智辉一手操办成立的公益组织,他通过慰问烈士遗属,走访参战老兵,组织文艺骨干为军烈属和参战老兵做专场演出,组织书画家义务写春联,义卖字画献爱心等方式把温暖送到烈军属和老兵的家里。后因与时任玄武区民政局局长汪风华的相识,在玄武区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又成立了“南京玄武长城驿站拥军公益发展中心”,他带领十多名志愿者上门逐户走访了几十户烈士遗属家庭,将收集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整理编篡了《玄武英烈传》。随后,还组织了近百场《社区英雄故事会》,宣传英雄事迹,讲述战斗故事。孟智辉带领团队,认真了解烈士遗属及老兵家庭的疾苦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中实际的问题,受到了军烈属和老兵的一致拥护,至今已累积向社会捐赠款物超100万元。

  他表示,目前参战老兵能做到的是三不:“不抱怨、不纠结、不后悔”。对过去的遭遇不抱怨,对目前的待遇不纠结,对为祖国而战的英雄行为不后悔!对越作战这段历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磨灭的历史,烈士和参战老兵是不可忘记的民族英雄,守护他们就是守护祖国的历史和尊严。他相信在全体国人的努力下,崇尚英雄,敬畏先烈,善待老兵一定会成为新的社会风尚。“缅怀牺牲的革命先烈,善待幸存的参战老兵”就不会是一句空话。

  “这条公益路我会一直走下去”简短而坚定的一句话让我看到了孟智辉身上维护烈军属和老兵的决心,也相信因为有他的存在,更多的人会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毕竟老兵是一群多么可敬而可爱的人啊!(作者:陈凤玲)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河南师范大学——守护青苗,预防溺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