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金秋•中国著名画家—刘燕凌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0-09 10:18:08
\

  摘要: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自信” 这个时代宣言,并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更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和灵魂,它铸造着国家和民族的心灵和品格,一个民族有了文化自信,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有了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而文化自信是促成这些目标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

【名家简介】:

  刘燕凌,号大愚,了痛居士,凹凸斋主。本科学历。国家一级美术师;安徽省文史馆研究员;安徽医科大学医学美学研究所研究员;安徽省新华学院客座教授;现为中国艺术家学会理事;安徽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安徽省工商联企业家与艺术家联谊会副主席;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萧龙士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绿色书画院副院长。师承黄永厚、郭公达。主攻人物、山水,尤以戏剧人物见长。

  Liu Yanling (also known as Dayu, Ermito of Liaotong, and Chief of Brigands Aotu) is a National Class-A artist. He holds a Bachelor’s degree and is a researcher at the Anhui Research Institute of Culture and History as well as the Institute of Medical Aesthetics at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 is a visiting professor at Anhui Xinhua University, a member of Anhui Artists Association, and a member of the Calligraphers Association. He currently sits on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the China Artists Association and the Anhui Chinese Painting Artists Association. He is also vice-chairman of Anhui Entrepreneurs and Artists Association of the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director of Anhui Li Hongzhang Research Institute, vice-director of Anhui Xiao Longshi Art Research Institute, and vice-president of Anhui Green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Academy. He apprenticed with Huang Yonghou and Guo Gongda. He specializes in figures and landscape painting, and is particularly known for opera figures.

  (tel: 13905605305)

\

京剧《八大锤》

  法通四面修文化 大墨重彩绘气韵

  ——记著名画家刘燕凌

  文/史峰

  中央电视台书画评论家

  绘画如果仅是技法的取成,没有文化底色的介入,则丹青创作就是常人所说的匠工,唯有以文化修养为底色,绘画境界才可以功达神韵的大精彩。当代著名画家刘燕凌老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博古揽今,功铸文化修养,法通版画、油画、中国画的文化秘籍,所以他的绘画就拥有了文人修养的气韵涵养,意绘山水画,神写戏剧人物画,皆是独树一帜,创建出了超凡脱俗的丹青新境界。

\

京剧《汉阳院》

  之所以说他的绘画创作有时代新风的悦目观感,是因为他的戏剧人物画一改俗笔绘画照原样而绘原样的复写方式,改由写意舞台的创作新路径,用水墨彩的相互晕湮,定格舞台艺术刹那间的层次美与神韵美,捕捉到戏剧人物的动态精彩,然后乘兴而绘,画质神采飞扬。

\

京剧《连环套》

  他有胆识用大艳的丹绛做底色,或是用流丽溢彩的混合色进行底质衬托,让画面有突入视野的磅礴气象,让人物画立即溢生出强烈的舞台讯息,在大艳或流丽的丹绛多彩底色上,用浓墨重彩进行层层破晕,意绘人物的形态和神态。湿画法的奇难,难在水破墨、墨破彩的过程中,会因为节奏与浓淡的掌握不周全,从而形成一团糟糕的写意结果。

\

京剧《三叉口》

  但是,刘燕凌老师能揽瓷器活,完全是因为有意会丹青的超能金刚钻,浓墨重彩在他的心意驱动下,不显紊乱,尽入规则,不显干滞,尽是完美的流丽艳泽,层次分明,雅观翩翩。最为可贵的是,艳艳卓显,却不是色墨的刺激火气,而是经由墨与彩的相互顾应之后的中和沉静,形成了不激不厉的和谐境界。看钟馗,形态极具笔法的张力,神态极具夸张的动能,色墨综渡,气势非凡。能用浓墨重彩做如此精确的神韵铺陈,当代唯有刘燕凌老师有着非凡的胆识和功成!所以他的舞台人物画,是深谙唱念做打的舞台文化程式与大墨重彩的丹青文化意象的最佳结合。

\

京剧《挑滑车》

  法通四面修文化,大墨重彩绘气韵。观赏他的山水画,同样是大墨重彩的文化精彩,并且文化的拓展方向更加多元,有传统中国山水的三远之法,也悄然引入油画风景的透视光影,写实不失精确,写意必显气韵,形韵皆工的来源一是东方水墨蒸蔚的精神审美,二是油画写实的静谧观感,近景写实花海涌,远景丘壑云雾生,把油画版画的技法,释放进山水的创作中,强化了观赏的美感,催生了性灵的抒发,一幅山水画,醉有文化风。功修中西,一派新功。丹青大手笔,总是这般师于法度,随韵时代的独特建树!

\

《水浒三女杰》

\

《师徒四人去取经》

\

《易经》

\

《蒙古军西征》

\

《醉里挑灯看剑》

\

《十字街头》

\

《一枕清风听泉鸣》

\

《富贵花开》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岭艺荟萃 聚焦金侨”——广州文化艺术村摄影大赛正式启动

标签
  •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