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学子走进达州宣汉果园 探寻自然种殖之道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8-22 10:15:38

  “用心栽培,勤于动脑,亲力亲为”,—这是宣汉明月大桥果园种植者徐勇在进行水果种植时所贯彻的一句话。从父亲种植,到自己接手,已经过去了二十余载,如今的果园也从几十棵果树发展到了几千棵,占地五十多亩的规模。徐勇也完成了从将经营果园为副业到主业的转变,也使自己走上了致富之路,过上了小康生活。

  8月19日,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寻访者”队伍前往达州市处于国家贫困级的宣汉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寻访当地果园种植者徐勇,到果园中进行观察了解,并与徐勇进行了一次简短而富有深意的访谈。

  父辈创业,子辈守业

  从与徐勇的谈话中,团队了解到果园从开始种植到现在的成熟阶段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果园是由徐勇父亲一手种植栽培起来的,而徐勇在熟悉果园栽培之道后,接手了果园。徐勇谈到,最开始接手果园也遇到了不少的难题。比如农药肥料的选择,果园的日常化管理,以及自然灾害的侵蚀也常常弄得徐勇措手不及。

  运用独特高效的果园管理模式

  当果园的规模不断扩大之后,果园的日常管理也成为了一个难题。从与徐勇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他将果园一分为二,中间是一条公路穿过,两旁围着栅栏,并在果园多处设有门。据了解,这样有助于防止动物侵蚀果园和行人偷盗,对园主日常观察巡视果园情况也提供了便利。

  品种更替,自产自销

  徐勇谈到,果园是以种植柑橘为主,兼有桃子、李子和枇杷,如此一来,可以做到夏收桃李冬收橘,也充分利用了套作原理,使得果园高产高效。据了解,今年夏天果园桃子产量达到10万斤。果园采取自主采取,称量算价的经营模式,大幅度节省了资金和人力成本。并且主要使用农家肥也使果子更加甘甜可口。

  据悉,目前果园还存在着很多改进的问题,如何提高产量和扩大规模仍值得深思。徐勇种植的果园让当地及附近区县的人能够买到新鲜放心的水果,算是当地的果园种植领头者。队员们相信,在越来越多这样的乡村创业领头人的带动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底层人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吴姣姣)


果园局部图 中青网通讯员吴姣姣摄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Doppelherz德国双心健康体验官秦岚出席新品活动 敬业精神引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