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阳澄湖吃大闸蟹最好的地方,与阿四蟹庄美丽的一次邂逅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2 16:37:37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次因工作原因有机会出差来到苏州。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游苏杭"的说法。要说苏州最出名的是什么,那当然要数苏州园林,在吃货眼里与苏州园林起名的苏州美食,肯定就是这苏州的阳澄湖大闸蟹了。

 

 

这次一起来的同事对大闸蟹都充满了兴趣,更是兴致盎然的找来苏州公司的同事,好让我们能体验到最地道,最正统的大闸蟹。这位苏州同事听闻我们要去品尝当地的大闸蟹,脸上充满了自豪,十分热情的告诉我们,他家就在阳澄湖东畔的巴城镇,那里的大闸蟹绝不会让我们失望。

说走就走我们开着车沿着312国道一路向东,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达巴城了。车上听着苏州同事给我们讲述巴城的人文历史。原来世界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叫巴解,蟹字就是解加个虫,表示巴解征服了夹人虫,巴城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命名的。巴城是最早人工围网养殖大闸蟹的地区,阳澄湖大闸蟹就是从巴城走向世界的。巴城又被称为天下第一蟹城,巴城有专门的大闸蟹博物馆,一定要去看看。

 

 

巴城是一个文化内涵的小镇,给人一种淡淡的幽静之感,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会让人不自觉的放松起来。每年到了金秋季节,肥美的大闸蟹长成熟,当地的政府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蟹文化节,那时到巴城参观,品蟹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路聊东聊西,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已经到达目的地。跟随同事的步伐,我们来到了一家名叫阿四蟹庄的门前,三层门楼,虽不见豪华气派,但却给人一种质朴亲切的感觉,店家很热情,看我们这行人比较多,直接就将我们领进二楼的包厢。同事告诉我们这家店已经开了二十几年,是巴城的老字号,他们家的清蒸大闸蟹,很出名,每年大闸蟹上市季节很多人都慕名前来品尝。坐在包厢里,欣赏着窗外如镜面一般明净清澈的湖水,静静等待着大闸蟹的到来。

 

 

大闸蟹终于来了,蒸熟后的大闸蟹呈现亮橘黄色的,勾起了我满满的食欲。从同事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得出他们与我定是同样的心境,一定是恨不得马上将这些大闸蟹"大卸八块"。掰开蟹壳,里面满满的蟹黄,白嫩的蟹肉,也不顾的形象了,一口下去,鲜的无法言表。

由于我们大多都不会吃大闸蟹,同事邀请店中的老师傅给我们讲解如何吃蟹,老师傅操着一口带有浓重苏州口音的普通话,耐心的告诉我们吃蟹的步骤。有同事问这个大闸蟹为什么比家里做的要好吃?老师傅和我们说蟹好是第一位,第二就是这清蒸大闸蟹看似做法简单,但是关键之处就在于这个"蒸",从蒸的火候到蒸的时间都要严格把控,否则都难以有如此鲜美的大闸蟹。

 

 

再知道这么肥美的大闸蟹均是阿四蟹庄自家的池塘产出的时,不禁让我们大吃一惊,觉得在池塘中就能养出这样的品相上佳的大闸蟹,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后来我们得知,为了保护阳澄湖的水环境和水质,政府不断压缩围网养蟹的面积,现在市面上号称阳澄湖大闸蟹的基本上是冒牌的。

阿四从前也在阳澄湖承包的多亩养蟹面积,经过几轮压缩,到去年全部被征收。先人一步的阿四早有准备,他从17年便引入阳澄湖的湖水,开始大胆探索尝试高标准生态池塘养蟹,定期请专家进行监测,成功地养殖出了精品大闸蟹,并且在营养和口感上和阳澄湖湖里的大闸蟹不分上下。

 

 

酒足蟹饱之后,同事带我们去了巴城老街,见识到了这个现存2500年小镇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特色风俗,在柔和的夕阳在阳澄湖湖面的反射下,让巴城小镇渡上一层薄薄的温暖。今天这一番吃蟹真是让我回味无穷。在幽静的水乡小镇,相逢最地道的蟹宴,欣赏美丽的阳澄湖美景,让我们在城市中的匆匆心境不断放慢,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蟹庄生活。许是这里的时光太过美好,不知不觉,天色渐晚,为了不耽误明天的行程,我们匆匆启程。美食诱人,若是有机会,定还会带着家人一起来品尝这里鲜美的大闸蟹。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湖北庄稼汉青蛙养殖——农业供给侧改革下的新型养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