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医代授”为贫困地区注入新能量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5 16:27:07

 消费日报网讯(顿广汇 陈云花) 分享专业医学知识,现场讲授实践技术……7月12-16日,“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之吉县站正式启航。来自北京及山西省内的多位知名专家,齐赴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向当地160多名乡村医生,进行5天的公益培训,为乡村医疗技术注入新能量。

扎根基层 以医扶贫
吉县,地处山西省西南部、吕梁山南端、黄河中游东岸,隔黄河与陕西相望,属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

在医疗卫生资源满足群众的需求上,吉县更是基础设施落后,基本医疗条件薄弱,人才队伍短缺,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对健康的迫切需求。

“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积极响应国家“三年脱贫,五年奔小康”的工作任务,扎根基层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连片区的村医为培训对象,实施“以医扶贫”。本次活动项目主办方,采取送教上门、以医代授等方式,致力于全面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在开班仪式上,吉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张增谦表示,近年来吉县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明显提升。但仍然存在基础条件薄弱、人员业务能力不高、信息化建设不快等困难和问题,服务能力和群众需求有差距。

活动的开展,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的政治远识,更体现了各位领导和专家对贫困地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张曾谦局长鼓励全体学员一定要珍惜这次机遇:“不仅要向各位专家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学习他们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尽职履职、忠诚担当、勇于创新。”

因材施教 补齐短板
 培训期间,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小儿推拿科主任朱钰、北京东直门推拿科医师李凤林、北京市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医师宋鹏、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科张红霞等专家,分别向参训医生进行了“小儿推拿手法实操”“推拿的发展与临床应用”“推拿治疗常见疾病的手法”“针刺治疗常见疾病的手法”“艾灸疗法”以及公共卫生相关知识的讲解和培训。

 

整个培训内容以基层常见病为主,各位专家因材施教,力求贴近乡村医生的日常治疗所需,帮助他们更多地解决好工作中常见的棘手问题。

 

张增谦局长感慨,开展此次活动,不仅对我们贫困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更增强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这将对加快补齐卫生健康服务短板,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双管齐下 助力小康

培训期间,大宁县乐堂村和后腰村分别开展的免费义诊活动也进行的如火如荼。现场,专家们为当地患者提供免费义诊、远程医疗会诊、健康体检、康复理疗等多项“以医扶贫”活动。部分医疗专家更是前往村里,为行动不便的村民进行义诊慰问,深受当地居民好评。
其中一位随行乡村医生激动地说:“专家们能深入贫困户家里来给他们看病,我都很感动,期间自己也学到很多实用知识!”

据悉,本次“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吉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协办,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提供公益支持。
 2017年12月至今,项目已先后在广西、山西、陕西、甘肃、新疆、青海、湖南、吉林、贵州等省的28个县、区举办了28场培训活动,把一线城市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山乡农户的门口,帮助基层医务工作者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助力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大自然家居“向上更出色”公益跳绳活动,掀起全民跳绳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