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解读宁波餐饮趋势:小吃快餐、自助餐线上消费增长迅猛 消费者最中意“好吃不贵”的菜品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5 16:27:53

2019年8月14日,美团点评《中国餐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解读会来到浙江海滨城市宁波,围绕全国4万亿大盘中的宁波餐饮市场,多位行业大咖与当地餐饮从业者展开了深入解读和讨论。本次解读会上还为入选大众点评必吃榜的23家宁波必吃餐厅颁奖,他们是宁波状元楼酒店、世纪蕉叶、宁海食府(天一阁望京店)、御牛道日式料理炭火烤肉(和义大道店)、原始泥炉烤肉(彩虹店)和铁酱披萨(明州里店)等。

(图为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

美团大数据显示,宁波小吃餐饮和饮品店在热门商圈分布最多,选择性多且好吃不贵的特性使得这两大品类备受消费者欢迎。同时,宁波自助餐品类线上消费订单量增长明显,去年大火的火锅反而热度有所下降。此外,在宁波经营餐馆更要关注女性和90、85后消费者的喜好,他们组成了宁波餐饮消费的主要力量。

对于美团点评大数据的价值,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陈明在致辞中提到,“充分挖掘并利用第三方平台大数据资源,不仅可以为食品安全治理打造前期预警与商户保障机制,还能为商户指明餐饮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为经营者开拓壮大、转型升级和投资兴业提供依据和参考。”

(图为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陈明)

宁波餐饮消费升级明显 全国人民都爱的火锅在甬略显颓势

根据美团大数据,宁波重点餐饮品类人均消费价格变化上,本帮江浙菜、江河湖海鲜、日本菜、特色菜等主流品类客单价均呈现增长趋势,餐饮消费升级明显。其中食品保健的人均消费单价上升最多,由2017年的35元上升至2018年的47元。

从宁波整体餐饮发展趋势来看,自助餐、小吃快餐品类线上消费增长迅猛,相较2017年,2018年自助餐、小吃快餐的线上消费订单量占比分别增长了2.7%和3.94%,成为线上消费增长最快的品类。值得一提的是,与全国其他城市火锅大热的情况不同,2018年宁波人对火锅的热情反而有所下降。

小吃快餐强势占领宁波TOP3商圈 粥、麻辣烫、牛排稳居热搜榜前

美团大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TOP3商圈来福士广场、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小吃快餐的门店都占据绝对数量优势,饮品店紧随其后。在宁波,这两大餐饮品类人均消费只需22元,加之宁波风味小吃种类繁多、好吃不贵,自然成为本地消费者与外地游客的首选。此外,宁波餐饮兼容并包,日本菜、西餐和面包甜点门店在热门商圈也有不少分布。

在2018年宁波热搜餐饮品类中,粥、麻辣烫、牛排包揽了热搜榜的前三位。全国较为流行的烤鱼、自助火锅、日本料理等新品类也很受欢迎。

23宁波餐厅入选大众点评必吃榜 关注女性和9085后消费者喜好成关键

大众点评必吃榜是美团点评于2017年推出的中国首个基于真实海量用户评价大数据的美食榜单,旨在为喜爱美食的消费者提供一份具有城市特色的美食榜单。必吃榜给了用心做餐饮的商家更大的信心及表彰,也鼓励更多餐饮商家练好基本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此次获奖的铁酱披萨负责人王斌表示,“很高兴餐厅能上榜大众点评必吃榜,现在我们会依据美团点评的平台数据监测来调整活动折扣,更科学运营餐厅。”他还表示,不少新客人是在看了必吃榜后慕名而来,网友推荐的招牌披萨被“翻牌”最多。

(图为为入选大众点评必吃榜的23家餐厅颁奖)

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还特别指出,想要在宁波做好餐饮,就要关注女性消费者和90、85后消费者的喜好,他们是宁波餐饮消费主力军。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更好为他们服务。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壮丽70年 全景新海晏”全国媒体海晏行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