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金秋•中国书画艺术名家—赵同振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9 17:44:11
\

  摘要: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自信” 这个时代宣言,并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更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和灵魂,它铸造着国家和民族的心灵和品格,一个民族有了文化自信,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有了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而文化自信是促成这些目标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

【名家简介】:

  赵同振,祖籍辽宁,现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和谐书画院院长,陕西汉唐文化创意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赵同振以创作巨幅长白山风情写意山水而蜚声画坛。他在辽宁天桥沟景区绘制的岩壁画(画幅达 6100 平方米)创世界吉尼斯纪录岩壁画之最。他以 " 文明共发展,礼赞新时代,和而不同文化”为主题创作的中国画作品,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政要和人民的喜爱,被多个国家元首总统、艺术界人士收藏,为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中华文明做出了贡献。被中国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选入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领军人物大型文献典籍和《庆祝建国 70 周年当代艺坛 70 年 70 家》。

  赵同振对当代写意山水画的特殊贡献是独创“滚笔皴”技法。他烂熟古今各种皴法,成竹予白山黑水于胸壑,或焦墨散锋披麻、或积墨斧劈皴擦、或淡墨虱冲漏痕、或重墨破笔洇化,极尽其奔放淋漓的个性,纵横跌宕的笔势,波诡云谲的墨色。赵同振匠心独运的滚笔皴法,使他的画作墨色晕化尽显光影体态,笔走龙蛇足见骨感肌理,大气磅礴之中蕴含笔墨痕迹的妙美,成为具有鲜明艺术风格的关东山水画大家。

\

赵同振作品赏析

  非凡的墨彩印象

  ——著名画家赵同振作品读后

  中国画如果只沿袭旧的法度,不作推陈出新的创建,总会落入窠臼,难有笔墨当随时代的焕神品格。清四王作山水,笔笔师古法,以粉本为上,不写造化,虽然人人都是“画法”的高手,但史学评价多有画匠的共识。当代中国画因为有像著名画家赵同振先生这样的,可以借古开今的大手笔,所以创新可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画风可以托得起时代风范!他的墨彩作品独树一帜,是当代中国画不负时代的见证!

\

赵同振作品赏析

  在传统画法的磨砺上,赵先生非常值得敬重。他作中国画,虽然致力于创新进取,但是有不失传统根子的执着,所以画法正宗,创新的不是要与传统画法作割裂式的断绝,而是先有传承再作创新的桥接。他的中国画虽然面目独立,却与传统文化拥有古今永传的连续性。所以他“滚笔皴”技法成为传统皴法体系的新技法,是“皴”的根本,是不同的“旧皴”的新奇。滚笔新皴法与娴熟的传统皴法相互调用,使他的画作墨色晕化尽显光影体态,笔走龙蛇足见骨感肌理,大气磅礴之中蕴含笔墨痕迹的妙美,成为具有鲜明艺术风格的关东山水画大家!他的创新不是要推翻旧局,而是借古开今的努力,最终让中国画实现笔墨当随时代的要义,墨彩作品是其文化建设者而非破坏者的功德见证!

\

赵同振作品赏析

  万法施于手源于心,赵同振先生绘画基于修行大德,心有博大,行有正大,所以他的画风很正,一眼望去全是正能量!画如其人,恰如其分!他的墨彩作品具有交响弘乐的精彩,又介入精神与情感的丰富,必然是统摄人心的魅力。浓墨重彩画风景,最大的弊端是抹涂式的一塌糊涂,避不开这个技术性的深坑,很难有胆识作墨彩!

\

赵同振作品赏析

  很明显赵同振先生作浓墨重彩,自有注重色彩层次构建和灵动表现的才华,所以他创作墨彩作品,就是才华和胆识双重加持的结果,在画法上是贤能,在画题上是雄才。他用浓墨重彩画当代风景作品,不但有浑厚华滋的传统印象,也有类同于油画的冷暖属性!层次分明,意象灵动,经过色调调节、明暗变化,把中国画写意出国际艺术的新格局,让东方审美不再受地域文化的限制,成为可以在国际艺术交流中影响世界的新语言!

\

赵同振作品赏析

  写生即是创作,这是赵先生创作的坚定理念。这个理念既通行于东方,也通行于西方,所以说通过写生创作,他事实上找到了在画面中融合东西方文化精髓的结合点。在这个结合点上创作墨彩风景作品,就可以让民族的真正成为世界的!他创作巨幅长白山风情写意山水而蜚声中外画坛、 创作6100 平方米岩壁画成为世界吉尼斯纪录之最,国际风范,有证有据!多国元首总统、艺术界人士都乐于收藏赵先生具有国际范的中国画。他之所以拥有当代画家极为优秀的品质,究其原因是用文化共通共享的方式,把中国精神、时代特色通过墨彩诉说给了世界!并且得到了世界的热烈影响!中国艺术家的墨彩作品,激励起世界对中国文化欣赏的热情,让文化软实力悄然而生。其画与古人不同,与今人不同,与洋人也不同,尘外孤标,巅峰上品!凡属大家,都有这种视野和功德!

  评论 林智贤【科普作家、一级书画评论家】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

赵同振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0亦庄新城“亦企开放日,区域发展论坛”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