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医院党秀红主任温馨提示:眼疾是引发老人摔倒的重要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15 19:25:24
  太阳刚刚落山,衣着鲜艳、笑靥如花的阿姨们就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启了她们一天中最期待的广场舞时间。一团团摇曳生姿的红色变成了广场上最靓丽的风景。红色仿佛已经成了广场舞阿姨们的专属色彩。据说广场舞服饰颜色绚丽,除了时代审美的原因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老年人视力慢慢退化,从而更偏好高饱和的色彩。

  家住道里的杨阿姨也是广场舞的忠实爱好者,近年眼睛突然看不清了,经查后被确诊为白内障,进行白内障手术后,杨阿姨的视力恢复如初,再也不用担心因视力不好而摔倒了。

  老年人视力下降至0.25,摔倒风险是正常人的8倍

  党主任介绍:据相关数据显示,摔倒已成为我国老年人伤亡的头号原因,而眼疾正是引发老年人摔倒的重要因素之一。《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显示,每年有4000万老年人至少跌倒一次。其中,视力受损已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摔倒的重要危险因素。老年常见眼疾,如老花眼、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变性等,会导致视物障碍及面对突发状况失去平衡。当老年视力下降至0.25时,其摔倒风险是正常人的8倍。

  爱尔眼科2019年11月发布的《中国国人眼底病变状况大数据报告》指出,60岁以上人群的眼底检查异常率均高于21.39%,即每五个60岁以上的人群中就有一个眼底异常的人。关注老年人眼部健康问题,已刻不容缓。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的哈尔滨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室 党秀红主任介绍说:“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科学有效方法。通过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不但能解决白内障问题,同时还可以解决近视、老花、散光等问题。”

  老年人眼病高发,定期做眼检查是关键

  除白内障外,青光眼、黄斑变性、干眼症等都是老年人最常发的眼部疾病,这些眼部疾病轻则会导致眼部不适、视力下降,严重的甚至可致盲。大家熟知的白内障可通过手术重见光明,但更多的眼底疾病,致盲是不可逆的。因此,老年人一定不能忽视眼部疾病的防治,要早发现、早治疗。

  党秀红主任表示,“针对青光眼最好的办法是早期预防。有青光眼家族病史、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而黄斑变性常见于“三高”老年人群,一般选用激光或者玻璃体腔注药等治疗。干眼症患者可以通过人工泪液药物辅助治疗,对于老年人还可以进行睑板腺按摩或熏蒸等治疗。”

  党秀红主任还建议,老年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还要定期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或眼科门诊,去做眼部检查。一旦眼睛出现疲劳感、异物感、视力下降、看东西变形、变色、发暗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

2017年度全国超声乳化手术大师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把饮料当水喝 27岁女子患糖尿病还引发白内障

标签
  • 爱尔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