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读:打破知识壁垒,在人文社科中“听见幸福,读到美”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8-25 21:36:38
  8月22日19:00—21:30,由中读APP举办的2020中读知识大会《知识也疯狂》如期举行。三联生活传媒总经理、《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致开幕词,北京大学戴锦华教授、香港岭南大学许子东教授、中国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等9位各大高校教授和社科院学者出席做主题分享,吴氏策划友情邀请维也纳爱乐乐团做开幕表演,德国汉堡国际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精彩演出,毕淑敏、王刚、董卿等一众文艺届知名人物联合推荐,并发布由《三联生活周刊》联合新知榜评选出的“人文之光”人文知识好课榜,引发全网关注观看和好评。

\

  中读APP是三联生活传媒旗下知识服务平台,内容定位为人文社科领域的通识教育,并以“听见幸福,读到美”为价值导向。中读知识大会是中读APP为号召公众关注人文社科知识而组织的、一年一度的大型主题分享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转为线上“云”播出,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在各视频直播平台上。

  虽然改为线上播出,本次知识大会依然不改初心,会为观众提供新颖的知识呈现方式。本次大会以“知识也疯狂”为主题,围绕“知识也可以很有趣”这个理念,邀请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清华大学艺术史论系教授张敢、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段召旭、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许宏、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庚哲、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姜宇辉等各自领域知名的学者、专家,用轻松有趣的形式和独到视角向大众分享和传播艺术、文学、哲学、社会学等人文社科知识,掀起一波思想风暴。这不仅是一个分享知识的场合,更是人文社科领域的交流盛会。

\

  本次知识大会的主题其实与中读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紧密相连。作为依托于《三联生活周刊》优质内容而诞生的知识付费与深度阅读相结合的平台,在三年的发展过程中,中读更加坚定地把产出精品内容作为平台扩展的前提,拓宽知识付费领域,并谋求多平台的媒体融合,最终确定了向人文社科领域深耕的目标。

\

  而在此之前,中读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深厚的积淀。作为人文社科方向知识服务平台的领头羊,中读同无数国内最顶尖的权威学者、专栏作者、意见领袖通力合作,共同制作并持续打造出了50000+分钟的高质量、不同体量的精品专栏课程和名家小课。

  课程涵盖范围从民国史、考古遗址、唐宋史、心理学、古典乐、生活美学,到文学巨匠、全球思想家、中国先哲……在探索当代人的精神激励之道的同时,也致力于打通人文与时代的关系。其中,《宋朝美学十奖》获得北京市广电局颁发的“2019年北京优秀网络视听节目”,《西南联大英文课》火爆全网,中读精品课同名书《了不起的文明现场》成为三联书店年度重点精品图书。中读APP更是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的“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与此同时,为了发掘和打造更加精益求精的课程内容,让更多求知者获得新知,中读还与新知榜合作,发布了“人文之光·人文知识好课榜TOP100”第一季榜单。榜单基于导师专业背景、网络影响力、课程性价比等17个维度,对全网知识付费课程进行深度评测后的1908个知识付费课程为初选范围,筛选出评分在8.5以上的优秀人文社科类音频课程100个。

\

  在这份榜单中,中读和喜马拉雅以31个课程和28个课程占领排行榜前两名,成为人文社科类课程的“产出大户”;其后,看理想、得到、蜻蜓FM、活字文化、知乎等平台都有1个以上的课程上榜,也在排行榜中占有一席之位。

  但中读并不止步于扮演筛选和推荐知识的角色。以往,如果用户想收听榜单中的优质内容,他们需要下载数十个app,在不同平台搜索查找,费时费力。为了在中读app满足用户多维度需求,实现跨平台融合,在不断产出自身优质内容的前提下,中读计划将榜单前50名的人文社科类课程引进到中读,力图打造一个更广阔、开放的人文社科知识媒体平台。

  而这个举措,只是中读定位于人文社科领域的平台化转型的一小步。未来,中读依然会在打磨优质内容的基础上,在开发更新型的人文社科内容呈现方式的道路上不断地努力和尝试,打破知识壁垒,实现全平台的内容升级。中读的目的是把新知观点和高质量内容传播得更远,成为人们的精神乌托邦。同时,中读也希望无论是人生的“大”命题,或人文的“小”奥秘,使用中读app的用户都能够得到回应。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两岸三人的佛缘(下篇)

标签
  • 中读
  • 知识